• 字體:

戰雲密布 南海爭端趨激化
( 2011-06-17 )



6月14日,越南國家媒體越通社公布一組越南海軍在南沙群島藩榮島進行軍事訓練的照片。

南海局勢連日來不斷升溫,越南繼在南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後,越南總理阮晉勇還發布了新的征兵條令,於8月1日起生效。有媒體分析,因南海局勢緊張,越南為軍事衝突做準備,以顯示保衛主權的決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強調,中方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

      在越南和中國圍繞南海主權的爭端不斷激化之際,越南總理阮晉勇於13日簽署了國防部遞交的征兵令。新征兵令的主要內容是界定在爆發戰爭的情況下哪些人可以免除兵役。


      被視為傳遞強烈信號
      路透社報道,這項條令是應越南軍方要求籤發的。有專家就此評論說,在南海問題越發緊張的時刻,“越南發布征兵條令是在為潛在的軍事衝突做準備”。澳大利亞國防學院的越南問題專家卡萊爾.塞耶表示,越南此舉意在向兩方聽眾發出聲音,一方是越南國內呼籲越南當局就南海問題採取立場的人;另一方就是中國。
      BBC亦分析說,此舉非比尋常,這是越南政府自1979年對華戰爭32年以來首次頒布的此類命令。分析說,越南政府傳遞這一強烈信號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為了平息國內鷹派人士認為政府在與中國的爭端中過於軟弱的憤怒情緒;二是向中國表明,越南不惜以武力方式捍衛主權。


      中國主張和平解決爭議
      面對南海爭議,中國外交部和軍方14日以“平穩”語氣重申立場。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出,近期的南海事態係一些國家採取單方面行動,損害中方主權,試圖使南海爭議擴大化和複雜化。他強調,公道自在人心,中國沒有侵害其他國家的權利,並一貫主張通過談判,和平解決主權及管轄權的問題,不訴諸武力。
      洪磊表示,中國希望其他不涉及南海主權爭議的國家不要插手,「中方是在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不是在侵害別國的權益。我們希望南海爭議的非當事國,切實尊重當事國通過直接談判解決爭議的努力。」
      代表中共中央軍委立場的《解放軍報》稱,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南海爭端是戰略夥伴間爭端,必須由當事雙方以和平方式解決,「堅決反對與南海問題無關的國家插手南海爭議,」反對把南海問題國際化、多邊化和擴大化,這樣只會把事情越弄越糟。 


      解放軍少將:越南虛張聲勢
      海軍少將尹卓則認為,軍演是對阮晉勇近日要求全黨全軍保護海域與島嶼的一種「軍事上的回應,也是對國內一些民族主義勢力做一個交待,僅此而已。」實際上是虛張聲勢。
     《解放軍報》亦報道,中國海軍陸戰隊某旅本月初於海南某海域進行跨晝夜搶灘登陸演練。據悉,該旅每年利用野外駐訓時機,將部隊拉到陌生海域開展實戰化訓練,提高部隊武裝泅渡、突擊搶灘等海上硬功,也磨礪長途奔襲、夜間突防等陸上本領。
      在南海議題上,台灣同時強調擁有主權。有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海軍與海巡署將於6月底,編組成功級艦、中和級艦與海巡大型艦艇,共同赴南海執行碧海操演。面對此次風雲再起,台灣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宋燕輝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台灣不應置身事外,應該要發聲,發揮巧實力,爭取國際間的話語權。

      國共在南海“槍口一致對外”
      南海富藏資源而且周邊國家眾多,是兵家必爭之地,而從國共兩黨在南海爭端的歷史可以看出兩黨的興衰。據坊間流傳的消息說,當共軍1974年與南越爆發西沙海戰借道南海時,國府駐守相關島嶼的陸、海軍一反常態,並未開火,讓共軍得以平安通過,這個說法迄今尚未獲得證實,不過也可以說明涉及領土紛爭時,兩岸“槍口一致對外”心理上的認同感。
      從兩岸的做法來說,卻有些不同,例如國府海軍常以樹立石碑來展現主權;而共軍則多次投放主權紀念碑。譬如1946年10月,國府海軍在廣州出發,前往西沙、南沙進駐接收相關島嶼。1952年的《對日和約》中,日本放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主權。1956年,中華民國海軍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改派海軍陸戰隊守備太平島。台灣又在1967年設立“南疆屏障”石碑乙座。海峽兩岸對領土主權一直死守不放,尤其對中國最南端領土是哪裏,都有同一個標準答案──那就是曾母暗沙。
      早在1935年國府公布其名稱為曾姆灘。1947年公布名稱為曾母暗沙。儘管海峽兩岸對峙了數十年,對於極南端還是同一說法。比方說1983年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地名委員會公布其標準化地名,仍為曾母暗沙。且從1983年開始到2010年間,解放軍海軍編隊前往南沙巡邏多達四五次以上,在曾母暗沙拋下主權紀念碑,宣示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