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冰球當橋樑 融入主流易
( 2011-06-17 )



      進入六月之後,溫哥華的天氣仍然沒有回暖,早上起來的涼意感覺就像冬天一樣。但大溫居民似乎不像以往一樣抱怨連連,而是精神抖擻,每天過得像過年過節似的,巨型派對一個接一個。
      人們自有高興的理由。溫哥華加人冰球隊(Canucks)在17年之後,終於殺入了史丹利盃決賽——這對盼了40年奪冠美夢的球迷來說,還有什麼比在7 戰4勝制的決賽系列中,一再擊敗對手更令人興奮的事呢?
      所以,每逢比賽的日子,溫市中心街頭便湧進了數萬甚至十數萬的球迷,在比賽時全心全意投入觀賽,賽後如獲勝則通宵達旦狂歡,如落敗則靜靜回家,等待下一仗的勝利。
      與其他球類相比,除了冰球像一小圓餅別具一格之外,冰球賽事還有其它與眾不同的特點,速度之高以風馳電掣形容絕不為過,而在普通人站立行走也有難度的冰面競賽,技巧差一點都不行;同時,冰球又最講究戰術運用和球員配合,個人能力再突出,沒有隊友的支援也難打開局面。
      不過,冰球比賽有時也因其“野蠻”而被人詬病——運動員高速滑行時的身體碰撞不過是小菜一碟,且常伴以“打架”佐味,甚至血濺賽場。
      因為節奏明快,緊張刺激,冰球可以說是最具觀賞性的球類運動。也許正是因為這些特色,冰球成為加拿大的國球,成為加拿大人的最愛。
      自然,冰球文化也成為加拿大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地不分東西,人不分講英語法語,冰球都是永遠的話題。
      從加人隊在季後賽連番過關斬將,以史丹利盃大熱門姿態殺入決賽以來,華裔球迷便以幾何級數般增加。從街頭的瘋狂粉絲群中,我們看到許多華裔的身影,而在華人愛去的網絡論壇中,加人隊也常常成為熱門話題;就是在華人聚居的地區,滿街都能聽到不同口音的華裔人士,用國語普通話廣府話談論加人隊的近況。至於在華語為主的職場,加人隊也成為共同的熱點。
      不知不覺間,許多新移民通過這次冰球熱,慢慢地走進了冰球的世界,走進了主流社會,融入了加拿大社會,成為真正的加拿大的一份子。
      從前,經常聽到新移民說,與西人朋友開派對聊天,或在職場午飯時間Happy Hour,西人在一起就聊冰球,他們因完全插不上嘴而尷尬。通過這次史丹利盃的洗禮,相信這種尷尬將不再存在,完全可以用冰球搭起的橋樑,順利地融入主流社會。
      天氣雖似暖未暖,但愛美一族早已把夏裝準備好,準備隨時秀出自己最動人的一面。不料漫漫長冬,不少人赫然發覺長胖了不少,怎麼辦?是時候策劃自己的減肥瘦身大計了。本期專題故事介紹了一些減肥的方法,即有動態的普拉提肚皮舞,也有靜態的素食或洗腸等。
      李娜奪得法國網球公開賽之後,人氣暴升。上期報道了她的戰績與“錢途”,本期“中華人物”欄從李娜的愛情親情等方面,介紹她的另一面。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