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功權─現代私奔“對凡語”
( 2011-06-10 )



王功權和妻子王雪峰。

“私奔”一詞在一夜之間火起來。5月16日深夜,中國鼎輝創業投資基金合伙人王功權在其微博中宣布放棄一切,與情人王琴私奔,引發關注和熱議。王功權在微博上宣告私奔前發表的原創《私奔之歌》也在網上瘋傳:“總是春心對風語,最恨人間累功名。誰見金銀成山傳萬代?千古只貴一片情! 朗月清空,星光伴我,往事如煙揮手行。 痴情傲金,榮華若土,笑揖紅塵舞長空!”——催生出“私奔體”。
50歲的王功權為財經界頗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投資人,鼎輝創業投資基金合伙人和創始人之一,與馮侖、潘石屹、易小迪、王啟富、劉軍同為“萬通六君子”。先後參與投資過著名的民生銀行、亞信集團、易趣網、3721、金融界、創聯萬網、框架傳媒、弘成教育、展訊、江西賽維等後來在國內或國際資本市場成功自主上市或通過並購上市的企業。目前管理美元、人民幣基金共計55億美元。王功權參與管理的鼎輝旗下的兩隻創投基金,管理資金超過7億美元。2010他被評為“中國年度魅力50人之一”。

      一場昭告天下的“私奔”
      5月16日深夜,王功權在他的微博上發布了一條消息:“各位親友,各位同事,我放棄一切,和王琴私奔了。感謝大家多年的關懷和幫助,祝大家幸福!沒法面對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沒法和大家解釋,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別。叩請寬恕!功權鞠躬。”今年34歲的王琴,是江蘇中孚投資有限公司創始人。
      這條微博引發了欣然大波,作為私募股權投資界的頂尖人物,竟然在微博上發布“私奔”這樣的消息,實乃驚世駭俗之舉。   
      當時猜測紛起,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場惡作劇,甚至有人懷疑王功權微博被盜號。還有人懷疑,王功權是為了和王琴合作成立一家新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將“私奔”演繹為“投奔私募”。


      身敗名裂無所謂
      不過這些猜測,最後卻都被王功權自己推翻了,兩天後,他再度在微博上發言:“很多親友擔心我是因長期發表敏感言論和參與許志永等發起的爭取教育平等權等活動而被政府失蹤,奔走打探,甚至要報案、請律師、呼籲抗議等,再加上有太多不能再履行的會議約定或各種責任承諾,不便開機一一道歉,只好以微博方式一並告知私奔真相,以解眾惑。至于被大家謾罵譴責致身敗名裂,我無所謂。”
      這則當事人的確認聲明,把私奔從一個猜測變成了事實,並且真真實實地挑戰了人們的心理底線。網絡上氣勢洶涌地、迅速形成了兩派意見:一派是批判譴責王功權、違背道德觀念以及缺乏社會責任感,不顧對妻小的傷害,只求自己快意。另外一派則認為王功權是為了愛情,放下數十億身家,若非真愛,焉能如此,這在當下實屬難得。他的微博被轉發數以萬計,評論更是數萬計,許許多多的人都在參與這個事件的和王琴私奔了……”,被玩“私奔體”的人將“王琴”替換成“睡覺”、“旅游”、“超跌股”、“自己”等等。“和XX私奔”迅速成為了最火熱的網絡流行語言,“私奔”則延伸為熱愛、專注、沉迷、堅定的網絡代用語。
      最關心和擔心的還是王功權的親人和朋友,在王功權16日晚11點高調宣布私奔之後,手機無法接通, 朋友喊話:“家人都非常急,為你的安全擔心,請速與她們聯系”。但是,無論是當事人王功權、王琴,還是雙方各自的公司目前仍表現出一致的沉默,目前還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王功權為何私奔?
      王功權私奔的原因,一直是眾人猜測的一個謎,直到5月20日,王功權在他微博上又發布了兩條信息,將其婚姻狀況做了交代。這兩條微博內容如下:
      5月20日 09:48
      王功權:剛和前妻楊雪峰通了電話。她提醒我注意安全、處理好各方面待辦問題。她是我吉林工大的校友,我和她1982年相識,1983年相戀,1986年結婚,1987年生一女,1988年隨行海南,1991年參與創辦萬通,1994年始賦閑相夫教子。2005年因我犯生活作風錯誤嚴重,她開車把我拉到民政局離婚處,堅決地把我開除家籍。
      當天晚上10點,王功權再度發微博。
      5月20日 22:04
      王功權:我有第二次婚史,有現妻。她愛我多年,人也不錯,深情、儉樸,教子有方,曾在國泰君安證券公司工作,也曾為營救民權人士而和我東奔西走。但在控制丈夫問題上她義無返顧,手段先進,不惜代價,做事出手又狠又快。我非常怕她。
      這兩條信息,一方面交代了其婚姻狀況,另外已經隱隱約約地透露了他私奔的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我非常怕她”。
      後來,王功權的好友也確認了這一點,並把這個故事的過程做了細致的梳理:一個成功的男人,出軌,有了私生子,後被結發妻子發現,坦白後離婚;第二任妻子,從賢惠到猜疑,嚴加監控、甚至遭遇家庭暴力。因為被懷疑外遇,導致男主人公數次在公司出現時臉上帶傷,這位男人“很怕她(妻子)”,後來遇到新的知己,可以傾訴,最後選擇私奔,並且昭告天下。


      夜探黑監獄 為弱勢者奔走
      私奔之後的王功權,總是按捺不住,試圖通過微博來發聲,為自己辯解。
      這其中的原因外人不得而知,但是,王功權與一般商人不同的是,他不僅僅是一位賺錢有術的商人,這位商人的身上,還閃現一種公民精神,熱心公益,為弱勢群體奔走。而這些獨特的氣質,決定了他的與眾不同。 
      在利益訴求至上的商圈,王功權無疑是一個堅強而固執的存在。
      2011年1月1日晚上10時多,北京市豐台區某偏僻角落的一楝三層小樓門口,王功權混跡于一群素不相識的訪民中間。這裏是關押了幾十名上訪民眾的“黑監獄”。
      沒有人辨識出這位50歲的成功商人。他和戴風雪帽、抱上訪材料的訪民一起,敲擊“黑監獄”的大鐵門,高喊:“開門,快放人!”小樓的一層沒有窗戶,三層的窗口則全部蒙上了堅硬的鐵絲網。樓裏,隱約傳出幾聲婦女的尖叫聲和保安的訓斥聲。
      在剛剛過去的2010年,隨一家名叫“安元鼎”的保安公司參與截訪的黑幕被揭開,越來越多的上訪民眾選擇主動維權,來對抗像“黑監獄”這樣的“維穩”機器。
      不過,以王功權的身份,夜探“黑監獄”,依然成為令人驚嘆的商界奇聞。多年來,人們在提起他時,仍舊習慣於將他與馮侖、潘石屹、易小迪、劉軍、王啟富等人並稱為“萬通六君子”。他更為人熟知的形象是天使投資人。2005年,王功權創辦鼎暉創業投資基金,參與投資的一連串企業後來在國內或國際資本市場上市,業績亮麗。”


      錢雲會事件首倡公民觀察團
      在王功權身上體現出來的公民氣質,讓他在做很多商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比如說他身體力行參與社會公益,比如說,2010年12月25日,浙江省樂清市蒲圻鎮寨橋村前村委會主任錢雲會遭遇離奇車禍死亡,繼而發酵成為一樁重大公共事件。
      第二天,王功權在微博上首倡成立公民觀察團,他建議一批具有公信力的公共知識分子“觀察調查事件、處理真相,監督和推動政府解決寨橋村相關問題”。
      又比如說,從2008年底開始,王功權在各個場合提出,解決在京外地籍學生的教育平等權問題。長年來,大量在京外地籍學生不僅遭遇借讀費、獎學金等不公待遇,在高考前往往還要回到原籍參加考試。他抨擊這項不合理的制度,是戶籍制度在就業、醫療保障之外帶來的嚴重問題之一。
      一方面他身負社會公益推動者的優質企業家形像,另一方面又在家庭生活中淪入道德困境,徘徊于兩個極端,在煎熬中度日,可能也是最終迫使他義無反顧,孤注一擲走上“私奔”道路的原因之一。而公眾如何看待他在公德與私德上的背離,是否會因此對他徹底否定,恐怕也是他一直無法釋懷的根本原因。
      所以,哪怕在遭遇鋪天蓋地的指責之後,王功權仍然試圖為自己辯解,他說:“一個人即使在道德上再不堪,他也有呼籲社會重視自由民主人權的權利,他也不應該放棄這一權利。在道德上把人擊垮,進而剝奪他的公民權利,這是非法治社會習慣玩弄的巨大陰謀。中國很多人就這樣被綁架了。應知,如果說墮落,蔑視自由民主人權是人類社會裏最大的墮落。”


      私德有問題 能否維護公德?
     “我是私奔了,但並不意味私奔的過程中我就沒有權利寫微博。即使我犯罪了,在沒有被法庭宣判剝奪政治權利之前,我依然有權利關注公民社會。社會不能因為誰犯過錯誤,就嘲諷他……,逼他妥協甚或是要挾他放棄什麼。一個人對自由民主人權的追求和渴望,是他在任何情況下的天然權利。”
      文字的背後,是一個兩端受煎熬的男人,從王功權身上,其實應該引起的反思,是關于公德和私德邊界的辯論:一個私德有問題的人,到底有沒有權利來呼喚公德?公眾又該如何看待和對待這類人自身的矛盾與困境?我們是否必須要求,那些致力于推動公益和社會進步的人,必須是道德上毫無瑕疵的君子?

      與妻對話 私奔或現轉機
      5月31日零點47分,王功權的微博上轉發了一個名為“xiaomuwu寶貝”微博裏的一張照片。王功權評論說:“(自己感到)深深地負疚。”
      這個名為“xiaomuwu寶貝”的微博,其主人正是王功權的現任妻子(其第二任妻子)。
      王功權現妻現身微博,大秀當年恩愛,微博上只有5條信息,三條是照片,其中兩張是她與王功權的合影,另一張則是王妻的單人照。
      而兩條微博都是勸王功權歸心。第一條是在5月16日淩晨3點,王妻發表了對王功權“私奔之歌”歌詞的回復,勸他說:“當你奔累了也會希望有一個停靠的港灣讓自己歇息,我停靠在如煙的往事中等待你的歸航。保重自己吧!”
      5月17日5點43分,王妻又發微博:“多年前的歌詞,你唱給我聽時,這首歌的歌名是《總是春心對風語》。二十年的風風雨雨,我們攜手走過,你一夜間的那些白發可否還記得。我希望你是快樂的,當你覺得不快樂時,記得我和原來一樣在等你。”
      有網友說:原來的小三現在也成棄婦,試想當年原配妻子的痛,如今演繹在自己身上,不知感受如何。





王功權的新情人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