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南科大45生拒考 兩考場撤銷
( 2011-06-10 )



在江蘇南京市寧海中學考點門外,南京田家炳高級中學的送考老師(正中女教師)在鼓勵自己的學生。

中國933萬考生7日步入考場迎戰高考,高考也成為6月最受眾人關注的一件大事。3月份開班的南方科技大學教改實驗班45個學生,此前集體發出公開信表示拒絕參加高考。有媒體7日指已經證實南科大學生確實未參加高考,學校提前預備的兩個考場因無學生參考在開考15分鐘後取消。另外,來自人大附中、四中、師大實驗中學等北京市多所名校的不少尖子畢業生當天心情愜意地“作壁上觀”。原來,這些放棄國內高考的學生手中都攥美國名牌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備受關注的南科大45名學子無人參加高考。南科大學生介紹,此前在南科大布置了兩個考場,但是當天並沒有學生去考試,在考試過了15分鐘之後,上午兩個考場的考試被迫取消。留校的同學上午上了英語外教課,講的是福島核泄漏事件。下午,他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一起做了微積分題。一位學生透露:“今天全班大約有六七位同學留校上課,十幾位同學因為拒絕參加高考搬到某一旅館了。剩下的十多位同學則請了五天假回家過端午節。”“也許他們會在家裏參加高考吧。但我希望他們不會。”這位學生說,無論如何,大家都不能在南方科大參加高考。“這是一個原則問題。”
      據稱,在得知南科大無一人赴考的消息後,南科大校長朱清時表示,孩子們的拒考並不是對整個高考制度的否定,高考在當下比較起來仍然是唯一相對公平的選拔方式,但是不能“一刀切”,教育制度應該允許百花齊放,而南科大就是這百花齊放中的一朵小花,一顆小草。


      北京多所名校生 棄考去留學
      截至目前,北京四中和人大附中今年被國外名校錄取的畢業生約佔畢業生總數的一成,相比去年漲幅高達四五成,而且多數都被美國排名前30名的大學錄取。《北京晨報》報道,截至目前,北京四中拿到國外高校錄取通知書的畢業生已有55人,人數比去年增加了40%;師大實驗中學選擇出國留學的畢業生有80來人,比去年增加近30人;人大附中被國外高校錄取的畢業生有6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50%。北京十一學校今年近40名畢業生被美國高校錄取,人數比去年有所增加。人大附中有關負責人坦言,這些學生不乏衝擊高考狀元的尖子,該校一位被麻省理工學院錄取的學生在海澱統考就拿過全區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