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不尊師兼逃課 首名洋藝伎被逐
( 2011-06-10 )



格拉哈姆在東京的外國記者俱樂部,介紹和服布料。

      日本四百年來首位受過正規訓練的西方人藝伎格拉哈姆,被藝伎協會“東京淺草組合”逐出門牆。行內人透露藝名“紗幸”的格拉哈姆被逐的真正原因,是她不尊重藝伎的傳統,不尊師重道,缺席藝伎的必修課程,只顧自我宣傳。
      現年47歲的澳洲女子格拉哈姆(Fiona Graham)接受一年藝伎培訓課程後,在2007年以藝名“紗幸”於淺草地區出道。東京淺草組合的發言人千葉慶二拒絕評論紗幸是否“已被辭退”,另一協會成員則承認他們要求紗幸離開。一藝伎說:“紗幸加入協會超過三年,但她沒有上課,沒有遵守規則,只顧與我們爭吵。”


      屢犯藝伎大忌
      行內人士透露紗幸屢犯藝伎大忌,在以捍傳統見稱的藝伎界竟拒絕尊重長輩。根據藝伎的傳統,新人必須獲得長輩批准,才能在御茶屋、料理店等地點表演。但由於紗幸只曾接受一年訓練,又缺席音樂、舞蹈等必修課程,長輩以她學藝未精,拒絕讓她表演,但她竟在藝伎區以外地點自行安排表演。
      一名藝伎透露:“紗幸自稱精於橫笛,但她沒有上課,卻認為技術精湛。在客人面前表演,必須技藝一流,並要獲得批准。”
      熟悉藝伎界的人也質疑紗幸是否擁有藝伎的資格,研究藝伎18年的紀錄片工作者麥金托什說:“我拒絕稱她為紗幸,當她開始當真正的藝伎,我才會用她的藝名。”紗幸觸犯的另一個大忌就是只顧自我宣傳,不斷指責藝伎協會欺壓她,近年經常嚷出書和拍電視節目。

      盼糾西方誤解 擁牛津博士銜
      格拉哈姆在澳洲出生,擁有牛津大學博士學位,深愛日本文化。她在2008年剛出道不久時接受訪問,透露她是看了小說《藝伎回憶錄》之後,有意接受訓練當一名藝伎。
      在墨爾本出生的格拉哈姆,15歲時參加學校的交流計劃前往日本,受當地文化深深吸引,留下來完成高中,並升讀著名私立大學慶應義塾大學,獲得心理學和教學的學位,後到英國牛津大學深造,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和社會人類學博士學位。
      格拉哈姆說,她是看了《藝伎回憶錄》,才興起當藝伎的念頭。不過,她對全球暢銷小說《藝伎回憶錄》的內容不敢苟同。她數年前接受英國《獨立報》訪問時說:“這是一本荒唐可笑的虛構書籍,書本是出於中年美國白種男人的幻想。”她也批評以該書為藍本的同名電影:“藝伎不會這樣跳舞,而且整套電影都是環繞性,與藝伎的世界非常不同。”擁有社會人類學博士學位的格拉哈姆希望進入藝伎館接受訓練,並記錄下過程,作一個學術專題研究,她說:“我是社會人類學家,這就是我們所做的事情。”
      格拉哈姆認為《藝伎回憶錄》一書面世後,社會就需要人類學紀錄片反映真實情況,她也期望以親身體驗,糾正西方人對藝伎和其行業“花柳界”的一些誤解。她當時曾說:“我沒有預期一生當藝伎,但我沒有訂下何時完結。”想不到她現在就已被迫離開藝伎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