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托兒津貼Care萬家
( 2011-06-10 )





一年前移民溫哥華的梁先生一家,把兒子送進Daycare,夫妻倆便一面找工一面學習英語,適應加拿大的新生活,哪知英語水平還沒怎麼見長,高昂的托兒費卻讓兩人帶來的積蓄直線下降。
馮女士在大統華工作,周末、節假日常常需要上班,而5歲兒子平時讀的學前班(preschool)周末節假日是休息的,找個家庭幫照看吧,上班掙到的錢還不夠交托兒費,這可難壞了張女士。

      處在0至6歲生長期的嬰幼兒,最需要悉心呵護,高昂的托兒費煞是嚇人,或許成為一些家庭難以負擔之重。
      由省衛生廳兒童看護補貼中心負責的托兒津貼(Child Care Subsidy),為父母都工作或學習的中低收入家庭, 選擇安全、實惠的幼兒服務,提供的托兒津貼,極大地減輕了這些家庭的托兒負擔。目前全省有35000多個家庭、52000多名兒童,享受這項托兒福利。


      專為0至6歲嬰幼兒家庭而設
      這項計劃為0至6歲的嬰幼兒家庭而設,資助托兒費用的開銷。受雇或自雇人士,參與職業培訓或正在找工作期間的家長,孩子接受付費托兒服務時,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是公民、居民、難民,就可申請這項補助。寄養家庭,也可通過社工轉介的方式,申請津貼。
      登陸www.mcf.gov.bc.ca/childcare/application.htm,進入托兒津貼評估系統,填寫家庭成員、扶養孩子及老人人數、申請人就業狀況、工作收入、托兒機構性質、托兒時間等,如果達到申請要求,系統會鼓勵進一步申請,還可電話1-888-338-6622,要求國語、廣東話等多語種翻譯。
      該申請認可任何形式的托兒服務,原則上,嬰幼兒不與服務對象在同一地址居住的有償托兒服務,都可作為補貼對象。
      申請表分別由申請人和托兒服務者填寫,須當事人親筆簽名,方具法律效力。照顧到個人隱私,申請人亦可要求,申請中披露的個人信息,不能告知配偶。


      津貼轉至托兒服務機構
      與其他補助不同,托兒津貼不是直接發放給申請人,而是把款項轉到提供托兒服務的機構或個人,如果托兒費用超過政府資助的金額,差額則由父母承擔。
      當然,托兒服務的不同類別、不同服務時間、不同年齡階段,補貼的數額是不同的。以同樣是18個月以下、每天需要看護4小時以上的托兒服務為例:無執照的家庭看護(License Not Required Family ),每月津貼438元;無執照但有注冊的家庭看護(Registered License Not Required Family),每月津貼600元;有執照的家庭看護(Licensed Family ),每月津貼600元;上門家庭看護(In Child's Home ),每月津貼394元;注冊群托中心(Licensed Group),每月津貼750元。
      從上面例子可以看出,持牌托兒服務的費用,普遍高于無牌證家庭式托兒,而政府更鼓勵家長選擇安全、有保障的托兒服務。儘管如此,申請有時也不會一帆風順。
像梁先生和太太是一面工作一面學習,申請托兒津貼,中心要求出具的學習英語時間證明及找工記錄表格,就讓他們大費周章,好在他們理解這種做法:“如果你不是全職工作學習,憑什麼要政府care你呢?”


      假期托兒費也有相應補償
      全職工作的張女士,申請過程就簡單得多,得知在公眾假期請人照顧孩子,托兒津貼也會給予相應補償,就輕鬆地準備好所需的全部證明,安心地送孩子找人看護了。
      托兒津貼的主旨,是照顧為了工作學習,沒有時間看管孩童的中低收入人群,滿足全職工作或學習的硬性條件,顯得猶為重要。

      提交證明材料一覽表
      兩份申請文件都要寫上申請人的社會保險號,其他的證明材料是:
      1. 申請人的身份證明複印件,如公民證、出生證、護照等;
      2. 家庭所有成員的身份證明複印件,如出生證、駕照、醫療卡等;
      3. 所有家庭收入來源證明複印件,包括工資單,在公司享受的各種福利、保險,配偶的資助以及可延伸的收入證明,如果不確定哪些收入需要提供的,請致電話咨詢補貼中心;
      4. 加拿大養老金計劃複印件;
      5. 如果有家庭成員享受政府發放的殘疾人福利,也需附上;
      6. 正在參加找工培訓的,提供參加課程學習時間的證明;
      7. 正在學校學習的,需提供入學注冊時間和課程安排時間表。
      8. 正在找工作的,則要提供相關的找工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