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娜法網奪冠 改寫歷史
( 2011-06-10 )



法網決賽前,李娜指埃菲爾鐵塔說:希望通過我的不懈努力,我們也可以爬到塔尖,中國人也可以改變一切!奪得冠軍後,她捧起獎盃再次來到埃菲爾鐵塔前留影慶祝。

2011年的法網女單決賽中,李娜擊敗衛冕冠軍斯齊亞沃尼加冕冠軍。帶法網冠軍的2000積分,李娜在最新的排名中將升至第4位,這是李娜職業生涯的新高,也是中國在國際網壇的第一高度,同時也追平了伊達公子保持的亞洲選手單打最高排名的紀錄。在29歲的年紀迎來了職業生涯新的巔峰,李娜下一個目標該是什麼?該去衝擊世界第一了!

      年初澳網那場讓人感到激動又有些許遺憾的決賽中,李娜輸給了克莉絲達絲,她所書寫的奇跡多了一點缺憾美。澳網決賽之後,李娜說自己距離夢想更近了,因為大滿貫冠軍依然是她的目標,澳網的成就讓她明白夢想其實是可以照進現實的,於是在不到半年之後,大滿貫冠軍成為了李娜新的頭銜。


      新賽季越戰越勇
      最近這幾個賽季,李娜在國際賽場越來越成熟,技術越來越完美,殺傷力越來越大,成績也越來越好。2009年,她的年終排名是第15位。那一年的中國網球公開賽上李娜表示,Top 10的目標留給2010年。轉年的澳網,她就實現了職業生涯的一大突破:首進大滿貫四強。儘管半決賽中遺憾輸給了最後的冠軍小威廉姆斯,但四強的成績還是將她送進了Top 10,這是網球單打世界排名前十中首次出現中國人的名字。
      大滿貫的四強和Top 10就是李娜的終點?當然不是!2010年的澳網之後,李娜的成績起起伏伏,美網更是令人意外的首輪出局,對此已經完全具備大將風範的李娜看得很坦然,“第一次進前十我需要時間去適應。跌出前十、然後再進去,其實也沒什麼,適應了那種感覺。”適應了這種感覺之後,李娜開始攀升職業生涯更高的高度!2010賽季接近尾聲的時候,李娜在接受新浪採訪的時候又道出了新的目標:“希望可以穩定地在前十,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把自己的排名打得越來越好。”還有就是不要放棄大滿貫奪冠的目標。
      如李娜所言,她在今年的澳網比賽中更進一步,打入了決賽,與冠軍的距離近在咫尺。澳網決賽之後,李娜對排名的追求並不是越來越好這麼簡單了,Top 5是她最新的目標:“下一個目標?或許是進入世界前5,一步一步來。”法網結束之後,李娜實現了這一目標,而且是超額完成,因為法網冠軍讓她穩坐No.4。法網之後,毋須再問李娜的目標,因為在大滿貫冠軍和Top 5之後,留給她的只有世界第一這個終極位置。2011年李娜在澳網殺入決賽、在法網摘得冠軍,成為了今年在大滿貫賽場表現最優秀、最穩定、最驚人的選手。沃茲尼亞奇和克莉絲達絲是新賽季唯有的兩位曾經在世界第一寶座上停留過的選手,但她們在大滿貫整體成績上都輸給李娜。
      中國中央電視台早前於法網女單四強賽事,已破例放棄轉播乒乓球賽事,改播李娜對舒拉寶娃之戰。而女單決賽時,央視再一次為李娜調動節目,放棄另一國內熱門項目女子排球精英賽,直播李娜對斯齊亞沃尼的終極決戰,證明李娜影響大。


      衛冕冠軍 輸得無話可說
      進決賽前的三輪比賽中,李娜都是用正反手兩端均衡的表現擊退了三位奪冠熱門的挑戰,決賽中,一上來她就手熱的發燙。從第一局開始,無論是被評價為“堪比費達拿”的正手,還是表現穩定的反手,都是火力猛烈。首盤比賽她就轟出了15個制勝分,達到了對手的五倍之多。前半段比賽她的進攻堪稱完美,通過兩個底線大角度的調動,加上紅土上“非典型”的快速平擊球,讓斯齊亞沃尼只能在底線疲於奔命。第二盤比賽中段,李娜曾遭遇到對手的強烈挑戰,一度情緒不穩失誤頻頻。不過這次她不再是那個首次進入大滿貫決賽的菜鳥,及時在自己的攻擊力和穩定性方面做了協調。此時發球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李娜一共發出了3個ACE,一發、二發的得分率都穩定在七成,創造出了很多發球強攻的機會。尤其是在第二盤的僵局階段,幾個發球直得讓李娜穩住了局面,帶一盤的優勢進入到搶七。
      中國有句俗話叫做“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李娜把這句話演繹到了極致。
      在暴風驟雨般的進攻面前,衛冕冠軍斯齊亞沃尼縱然有再嫺熟的紅土滑步、再華麗的單手反拍、再精妙的網前手感,也只能是偶爾閃光,大部分時間都被李娜壓制。

      在女子網壇過去的十年中,最為成功的球員就要數比利時天后赫南。這位身高不足1米7的小個子球員,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單反和超越絕大部分女球員的卓絕意志力之外,腳下的靈活和密不透風的防守是她的最大利器。
      相比之下,李娜無疑是更加重視攻擊一端的球員,尤其是正手的兩條線路打得是風生水起,與紅土女皇的風格可謂是截然不同。

      李娜笑納千萬 半年收入近10年總和
      法網冠軍高達1,138萬人民幣的巨額支票,讓李娜在2011年前六個月內的總獎金額逼近職業生涯前12年的總和。法網比賽前,李娜憑147萬美元位居WTA賽季獎金排行榜第四位,其中澳網亞軍就為她帶來110萬美元的收入,僅1月的進賬就已超過去年全年的獎金總額。在擊敗舒拉寶娃躋身決賽後,李娜進賬60萬歐元(87.8萬美元折合569.3萬人民幣),確保自己以約235萬美元超越阿扎倫卡、沃茲尼亞奇和位居榜首的克莉絲達絲,在近期的賽季獎金榜上位居第一。冠軍獎金高達120萬歐元(175.6萬美元折合1,138.5萬人民幣),李娜上半年總獎金額總計達到322.7萬美元,而她自1999年(轉為職業選手)至2010年這12年(2003年未參賽)的獎金總和才約332.7萬美元。
      收入頗豐的李娜同樣是一位熱衷於公益慈善活動的選手,去年她將馬德里站所獲得的近50萬人民幣捐給了青海玉樹災區,10月份她把中網參賽所得的約90萬人民幣獎金,通過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捐給了家鄉的福利機構。性格直率的李娜稱:“我是國家培養的,所以有責任為國家做點事情。”中國一姐不光是賽場上的英雄,同樣是慈善事業的楷模!



李娜越戰越勇,取得最後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