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學愛財應取之有道
( 2011-06-10 )



      溫哥華市有兩顆璀璨的明珠——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和卑詩大學(UBC),三面臨海風景秀麗,更有大片的原始森林郁郁,點綴都市的一角。
      十多年,這兩顆明珠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史丹利公園在市府的精心打造之下,變得更多元更美麗也更安全,也更加吸引各地遊客光臨。
      作為加拿大的著名學府,卑詩大學也與時俱進大變樣,由一個清靜的讀書聖地,變得更像一個小市鎮,居民區高樓大廈鱗次櫛比,大小商店和市場人流不息。
      大學是教書育人的重地,也是當地科學研究的中心。但是,從卑詩大學近年的發展來看,似乎是一切“向錢看”,變得有些俗不可耐。
      早前,因擅自拖走未交停車罰款的汽車,校方遭告上法庭並敗訴,法官並責令退還多年來違法收取的400萬元罰款。校方對判決的執行情況,目前不得而知。但至今校內停車費之高,仍令人咋舌。早前筆者在周末去一趟卑詩大學,某停車場便不管你是停三數分鐘還是一整天,一律6元。不知,這算不算是違法收取停車費呢?
      而卑詩大學近些年大力發展房地產“圈錢”,也惹來不少風言風語。更料不到的是,最近興建善終中心的計劃,更惹來一場維權風波。
      一群住在校內高層住宅大樓海角大廈的中國留守媽媽,日前獲悉校方將在他們的隔壁興建一所善終中心後,惶惶不可終日,並奮起抗議。雖然一度因陰陽等文化概念引起歧議,但最終仍獲得華裔社區的理解及支持;但另一方面,由於有不尊重重病人及死者之嫌,留守媽媽們也招致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的謾罵甚至恐嚇。
      善終中心選址曾因招致反對而數易其地,“從善如流”的校方領導,顯然沒有認真看待這群人微言輕留守媽媽們的抗議。善終中心興建計劃已在周三拍板定案,不日就將大興土木——希望善終中心不是為了斂財,而更多是用來作教學之用。
      通過發展房地產籌集資金,目前似乎已成為不少大學的共識,除了卑詩大學,大溫的其他大學也在“地盡其用”。其實,發展無可非議,但是如何對待自己的客戶——不是指學生,而是指購買了校內物業的住戶,已成了校方的新問題。校方是否有義務,令這些用戶覺得受到尊重呢?
      本報記者深入訪問了海角大廈的住戶,從他們的平時生活,了解他們受到興建善終中心的直接和間接影響。
      中國網球大姐大李娜,繼年初澳網公開賽奪得亞軍之後,6月4日在法國網球公開賽一舉奪冠,成為中國網球選手大滿貫賽事第一人。
      早前一起“私奔事件”震動中國網絡,事件主角王功權不僅是一位成功的投資專家,也是一位維權人士,更是一個多情的詞作家。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他放下數億身家與情人私奔呢?本期“中華人物”欄,講述了王功權私奔的來龍去脈和“妻管嚴”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