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內蒙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示威
( 2011-06-03 )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爆發持續示威。

內蒙古有牧民遭煤礦人員開車撞死,觸發當地持續一個多星期的示威。呼和浩特有大學生表示,接到通知封校15日,當地網吧要關閉至本月6日。鄰國蒙古亦有民眾上街,聲援內蒙示威者。對此次事件,中國外交部5月31日強調,將完全遵照法律嚴肅處理,也會積極回應示威人士的合理訴求,不容境外借事件“煽風點火”。這是中國政府對內蒙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民眾抗議示威,首次作出直接回應。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上月先後有兩名牧民,因為不滿漢人開辦的煤礦製造污染及噪音,雙方衝突時疑被煤礦車故意撞死。儘管其中一個疑兇已被起訴,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上周會見示威師生,承諾關注牧民生存條件,但當地氣氛仍然緊張。


      外蒙人華使館前聲援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說,呼和浩特5月31日有學生在校園內舉行小規模示威,在宿舍將中文課本拋出窗外。
      在毗連的蒙古國,幾十名蒙古人在首都烏蘭巴托的中國大使館外聚集,部分人高舉蒙古國旗及有納粹圖案的旗幟。示威者表示,他們是聲援內蒙的民眾,抗議採礦過度,影響生態,威脅牧民生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5月31日則在北京說,將依法處理內蒙古的示威,並回應民眾的合理訴求,重申當局有必要措施,保護各族人民的利益,並對滋事者採取行動,不容境外借事件“煽風點火”。 
      今年5月中旬內蒙錫盟連續發生兩起蒙族牧民死亡事件,都涉及煤礦開發導致牧場和環境破壞引發的衝突。錫盟西烏旗一名牧民因不滿草場遭踐踏破壞表示抗議,後來被一輛運煤卡車壓死。
      另外一起是錫盟阿巴嘎旗居民因不滿礦山污染與礦工械鬥事件,一名當地居民受傷4天後死亡。這兩起命案成為內蒙各地民眾群起抗議的導火索。
      姜瑜5月31日表示,政府將認真處理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並採取必要的措施保護各民族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