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歐腸道病16死釀恐慌 黃瓜無辜
( 2011-06-03 )



黃瓜雖蒙冤得伸,但腸出血性大腸桿菌致病原仍不得而知。

      德國漢堡衛生當局5月31日宣布,實驗室的最新化驗結果顯示,近日肆虐德國、在歐洲多國致16人死亡的腸出血性大腸杆菌(EHEC)感染的致病原並非西班牙進口的黃瓜。“蒙冤”多日的黃瓜得以昭雪!事實上,此事一直存在疑點,比如,西班牙黃瓜雖然被指是“罪魁禍首”,但是西班牙本土並沒有發現感染病例。西班牙黃瓜被冤枉了, 但是德國疫情的原因卻還不明確。
      半個月前,德國一名患者在食用西班牙黃瓜之後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病狀,隨後被醫院查出感染了腸出血性大腸杆菌。這起看似普通的病例,卻成了蝴蝶效應的源頭。十幾天來,德國感染病菌的人越來越多,有人因此罹患尿毒癥,如今已有16人死亡,甚至德國之外都有人感染。歐洲一時間談黃瓜色變,但是最 新消息卻顯示——黃瓜無罪。


      疫情致病原不知
      5月31日,德國漢堡衛生當局宣布,根據實驗室的最新化驗結果,近日肆虐德國的腸出血性大腸杆菌感染的致病原不是來自西班牙進口的黃瓜。
      漢堡衛生部門負責人科爾內利婭?狺呂弗-施托克斯當天說,德國有關實驗室對此前已被查出帶有EHEC菌的兩根西班牙黃瓜進行了進一步化驗,結果顯示,黃瓜上攜帶的菌株特性與從德國兩名患者糞便樣本中分離出的血清型為O104的大腸杆菌並不相符。
      由此推斷,西班牙進口黃瓜上雖然攜帶EHEC菌,但它並不是引起德國本次疫情的致病原。鑒于目前致病原仍不明確,疫情重災區漢堡市仍然要求當地民眾不要生食黃瓜、西紅柿和生菜等蔬菜。
      雖然黃瓜不是“罪魁”,但是這場疫情卻有擴大的趨勢。不僅在德國,瑞典、丹麥、英國、荷蘭等國都宣稱發現感染病例。


      德國西班牙打口水仗
      按照此前的說法,西班牙進口的黃瓜攜帶的病菌可以抵抗抗生素,因此被感染的人會出現出血性腹瀉,引發溶血性尿毒癥。這是一種罕見的並發症,最終可以導致腎衰竭,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有生命危險。
      事實上,關于“毒黃瓜”是否有毒的問題,德國和西班牙早就打起了口水仗。
      德國此前聲稱是從西班牙進口的黃瓜有問題,才導致該國出現了大規模的致病和致死事件。西班牙卻一直予以否認,稱如果該國黃瓜有問題,為什麼至今西班牙沒有出現一例感染腸出血性大腸杆菌的病例?西班牙農業部長羅薩?狺阿基拉爾抱怨:“事情一開始,在德國的西班牙黃瓜就成了責任者,這是不對的。”有匿名官員稱,黃瓜很可能是在運輸的過程中感染了病毒,而不是種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