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租屋補貼 援助好實在
( 2011-06-03 )





獨自帶女兒生活的張女士,在溫哥華生活一年來被房租壓得有點喘不過氣,好不容易盼到報完稅,便準備好各種證明文件,申請了租屋補助,想不到2個多月了,還收不到稅局的《評稅通知書》。
程先生一家從安徽到溫哥華一年多,妻子全職讀書,只靠先生工作來維持家庭開銷,懂事的兒子周末便到星巴克打工,賺自己的零用錢。但兒子的這些收入,算不算家庭總收入,程先生一點底也沒有。

      如果說,廉租屋是難以等到的家,那麼,租屋補助計劃就是立等可取的支票,極大地緩解低收入家庭的租金負擔。
      作為卑詩省房屋局援助低收入人士住房計劃的一部分,租屋補助計劃(Rental Assistance Program)完全為家庭而設,對符合條件的低薪家庭,提供住房現金補助。目前全省有9300個家庭,平均每月享受360元的租屋補助。


      全省近萬家庭合資格
      全年總收入在35000元以下、撫養19歲以下或25歲以下全職讀書的孩子(殘障孩子沒有年齡限制),在卑詩省居住滿12個月的公民、居民、難民,房屋租金超過收入30%以上的,都可申請這個補助計劃。
      當然,家庭總資產超過10萬元、正在享受廉租屋等補貼計劃、仍具效力的私人擔保協議人、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擁有房產者,均不在受援助之列。需要說明的是,RRSP、RESP、家具、首飾、汽車,不計算在家庭財產中。
      依家庭人數及最高租金上限計算
      申請表格可從www.bchousing.org下載,也可致電604-433-2218或到房屋局辦事處索取。填妥申請表格,提交家庭成員的身份、收入、銀行存款、租金等相關證明材料,並附一張作廢支票樣本,審批後,賬戶每月的最後一天會有一筆現金自動轉入,用作下月的房租補貼。
      房屋局發放的補助金,是依據家庭成員人數及所在地區的最高租金上限來計算的,與實際房租數額無關。大溫地區兩口之家的租金上限是950元,三口之家為975元,4人或以上的的家庭則是1100元。 
      以住在大溫地區兩口之單親家庭為例,如果月收入1200元,那麼可用于房租的最大支出是360元,而大溫地區2口之家的最高租金上限是950元,這樣,這個家庭的租金缺口為590元,這個差額乘以一個百分數,就是可領取的補助金了。收入越低,百分比越高,最高上限為80%,也就是說,這個家庭最高可拿到每月473元的房屋補助金。


      八成資料不全 未能及時獲援助
      這個立竿見影的惠民計劃,卻因80%的申請人提交資料不全,難以得到及時援助。據房屋局工作人員介紹,身份、報稅、存款、租金等證明文件,出的紕漏最多,既加大了審批的工作難度,也延誤了申請人的受援時間。他同時強調,房屋局收到申請後,申請人只有90天來收集、提交缺少的文件。因此,瞭解補助計劃所需材料細節,對快速領到補貼,至關重要。
      遲遲拿不到稅局《評稅通知書》的張女士,萬般無奈之際,好在得到辦事處的及時指點,致電加拿大稅務局1-800-959-8181,索取稅務評估資料(Option C print out)或報稅摘要。只一周時間,張女士就收到了《評稅通知書》副本,如願地領到了租屋補助。
      至于程先生兒子課餘打工的收入,辦事處工作人員明確告知,孩子兼職工作的收入,不計入家庭總收入。這樣,程先生一家提交申請後,也順利地拿到了租屋補助。
      提交文件前親自到辦事處找工作人員過目或電話詢問,可有效地提高申請速度,減少申請過程的麻煩。

      須提交的證明材料
      1.家庭成員身份證明。在加拿大出生的,需出生證複印件;持楓葉卡人士,則要附移民紙複印件及楓葉卡雙面複印件;入籍不滿8年的,除公民卡雙面複印件外,還需附移民紙複印件;入籍超過8年者,公民卡雙面複印件就可證明身份了。
      2.家庭成員的工卡複印件。
      3.租金證明。包括有房東姓名、租客姓名、租住地址、起租時間、租金等具體內容的租約,租約需有雙方簽名;交租的收據、加租的文件等。
      4.報稅證明。全家上年報稅的全部文件複印件和稅局《評稅通知書》複印件,網上特別出示了這兩份文件的式樣。
      5.家庭全部資產證明。股票、債券、互惠基金、企業股本、現金、定期存款、不動產淨值等資產的證明材料。
      6. 30天銀行存款證明。在申請前3個月時間,任何一個30天的存款證明,包括銀行函頭、賬戶人全名、賬號,30天交易的全部細節,月結單不能作為存款證明。孩子有銀行賬戶的,也需提交,以預防家長把財產轉到孩子名下。
      7.有“VOID”(作廢)字樣空白支票一張,便于直接存入補助金或直接付款授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