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世衛首發預警:手機輻射或致腦癌
( 2011-06-03 )



世界衛生組織IARC日前表示,手提電話發出的電磁波輻射可能致癌。

聯合國屬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日前表示,手提電話(手機)發出的電磁波輻射可能致癌,但就仍須作更深入的科學研究,才能確定手機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目前全球估計有50億人使用手機。

      加國渥太華大學公共衛生政策中心專家克魯斯基(Daniel Krewski)表明,儘管有關研究尚未有定論,但更多最新證據顯示,民眾對於使用手機或危及健康這一課題,實應提高警覺。
      據IARC指出,目前已經有“足夠”證據表明,使用手機和一種惡性腦腫瘤有所關連,因此,該機構現把手機發出的電磁波輻射列為2B,也就是“可能致癌”(possibly carcinogenic)的類別。同類可能致癌產品包括:殺蟲藥、哥羅芳和汽油引擎廢氣等。
      一個由31位科學家,包括兩位加拿大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最近分析了大量指手機有害健康的科學證據,最後認為電磁的磁場,包括無線電通訊設備的電磁波,可能影響人類健康。該小組主席、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薩默特(Jonathan Somet)表示:“我們還有許多有關這些磁場如何和生物物質互動的資料是不知道的,我們目前所瞭解的只屬局部資料。”
      他說:“現還不斷累積證據,但已經足以支持一項結論,那就是使用手機可能有風險,因此有必要密切注意手機和癌症的關係。”
      物質作出分類,其中約400種評定為對人類“可能致癌”、“大有可能致癌”(probably carcinogenic)或“致癌”三大類別。可能致癌類別定義是,有充分證據顯示有關物質對動物致癌,但不足以證明對人致癌。
      據過去長期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天使用手機通話至少30分鐘而又長達10年的人,患腦癌機率較一般人增加40%。
      不過,BBC引述一個癌症慈善組織指出,世衛的證據說服力不強,不能得出有力結論。德通社則報道,國際無線通訊廠商環球資訊公司也稱,美國權威的聯邦傳播委員會等對手機通訊與腦瘤的關連性,都提不出確切證據,因此他們高度質疑世衛這次宣布的研究結果。他們說,以世衛這次研究方法,他們懷疑採樣有限,因此導致了結果偏頗,出現誤差。

      用免提聽筒減輻射
      卑詩癌症中心專家麥克布賴德(Mary McBride)表示,手機電磁波輻射列作“可能致癌”是恰當的,因為至今缺乏足夠證據顯示,該種能量會對人類致癌。
      麥克布賴德又表示,多年以來不少類似研究也沒有一致的結果或定論,而政府不會根據“可能致命”的分類來制訂公共衛生政策。
      不過,她說:“民眾個人可以採取措施,以減少受電磁波影響的情況,例如削減手機通話時間、改為使用免提聽筒或手機揚聲器功能、以發短訊來取代講話時間等。”
      截至目前,約有30項其他在歐洲、新西蘭和美國所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患腦癌病人的使用手機的頻率,跟平常人沒有明顯差別。
      不過,過去10年以來,也有研究結果顯示,長期長時間使用手機,增加出現腫瘤及生殖系統毛病的機率。一個國際專家小組日前在土耳其開會公布他們的研究結果,指手機電磁波影響DNA、腦部活動及精子製造。 
      手機廠商則極力指這些報告結論缺乏理據,反指手機有助救回生命,因為許多危急求救的個案,都是用手機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