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回收多款含塑化劑食品
( 2011-06-03 )



本地的主要超市架上暫時已見不到遭塑化劑污染的商品。

台灣塑化劑黑心食品風暴如雪球般擴大。台灣衛生署日前公布,包括統一企業、美達食品、泰華油脂等三家廠商都曾向不良商家土城賓漢公司購買含毒的可塑劑(DINP)製造起雲劑,統一所生產“寶健”運動飲料及蘆筍汁恐遭污染,約200萬瓶遭封存。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日前建議入口商、零售商及食物製造商,檢查他們的產品是否含有被塑化劑污染的乳化劑,如果發現須即時呈報該局。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 日前向加拿大食品及飲料出口商及零售商發出警告(Alert),指台灣正回收部分由昱伸香料公司(Yu Shen Chemical Co.)或賓漢香料化學有限公司(Pin Han Perfumery Co.)所生產受塑化劑(DEHP)污染的乳化劑產品(詳另文);CFIA建議加國入口商、零售商及食物製造商,檢查他們的產品是否含這類乳化劑,如有發現,須即呈報該局。
      加拿大聯邦食品查驗機構CFIA指出,塑化劑可有多種用途,主要作為塑膠的“塑膠化劑”(Plasticizer),但台北方面最近在多種飲品中驗出這種塑化劑。CFIA指根據《食品及藥品條例》,加國禁止塑化劑作為食物添加劑,因長期服用會對人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根據加拿大《環境保護法例》,塑化劑也視為有毒物質。


      塑化劑屬於有毒物質
      CFIA指事件仍調查中。這種乳化劑也可以由其他地方出口;目前受影響產品及品牌,包括由國華貿易公司(Kuo Hua Trading Co.)已經回收的台灣伯思美(Possmei)和傳佳(Trojan)的濃縮果汁及果醬產品。CFIA相信,稍後一有其他涉及產品獲確認,就要回收。
      讀者如果想瞭解加國要求回收相關產品的詳情,可以登入聯邦CFIA網站http://active.inspection.gc.ca/scripts/database/recarapp_refsubmit.asp?lang=e&ref=6427


      自行檢查產品供應鏈
      而CFIA建議入口商及零售商和及食物服務公司,與供應商檢查自台進口果汁、果醬、各類飲品及相關產品,是否含有塑化劑;如果他們接到台灣製造商及出口商通知,該類產品需要回收時,應該與CFIA聯絡。
      此外,食物製造商也應自行檢查產品供應鏈,看是否購入台灣正在回收的乳化劑。如果含乳化劑的產品已經生產,就要通知當地的CFIA辦事處。

      大溫珍珠奶茶店下架可疑產品
      地珍珠奶茶店多表示不會自行檢查,但就會聯絡供應商或代理商,瞭解產品是否受污染,如有可疑立即下架。目前有部分口味的珍珠奶茶已暫停供應。
      卑詩省本拿比一家兼賣珍珠奶茶的壽司店,據洋名薇薇安的邱姓女東主(Vivian Chiu)日前表示,店內貨源來自台灣,由本地供應商提供,下游飲食店不知屬哪家工廠產品,所以,把關檢查還得靠供應商主動與上游廠商聯絡;如有問題,供應商從電腦記錄中可知產品賣給了哪些店家,展開回收。
      邱姓老板娘說就她所知,目前出問題產品是芒果汁、荔枝汁、百香果汁等。為使顧客放心,她已不用問題產品,而芒果汁改用印度進口材料;而荔枝汁因入口商迄未提出檢驗結果。而且為了讓顧客安心,她暫停賣荔枝汁。
      另一專賣包含珍珠奶茶在內的台灣小吃店鋪,據負責人許明說,塑化劑事件發生後,他立即聯絡供應商,供應商則向台灣廠商要求提供檢驗證明,如提不出就會停售。


      百香果汁最受影響
      他表示,店裏的果汁產品已因涉及塑化劑問題而退貨;在芒果、荔枝汁和百香果汁中,以百香果汁受影響較大。
      許明又說,他們的奶茶口味多有數個來源地,有問題產品中,芒果汁可以用印度、菲律賓等來源地的產品替代,但荔枝汁和百香果汁的來源地只有台灣,只好暫時停賣。其中百香果汁一向是賣得最好的,大受影響。但他提到,珍珠奶茶顧客通常不是只喝某一口味,沒有荔枝汁和百香果汁,市面上還有二三十種其他口味。

      本地商人未接當局書面通知
      本地部分入口商和零售商都表示,並未接獲CFIA要求他們檢查產品是否含有被塑化劑污染的乳化劑的書面通知,但密切與CFIA聯絡,以保障本地消費者的飲食安全及健康。
      受到塑化劑影響的本地珍珠奶茶主要代理商T T Co.洋名肯的許姓負責人(Ken Hsu)表示,塑化劑事件爆發初期,即發現他們進口的果汁及果醬有塑化劑問題,於是主動通報CFIA,並聯絡下游買家回收產品,CFIA檢查人員也另與他們約時間,前往查看果汁果醬的回收情況。
      由於T T Co.是主動通知CFIA,因此CFIA並未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代理商名字。肯說,尚未接到CFIA要求他們再檢查產品內是否含有被塑化劑污染的乳化劑的通知,不過,他們會主動查詢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瞭解台灣的最新食品的下架情形。


      隨時留意台灣最新消息
      大統華超市發言人薛姍姍表示,超市總部有個食品安全部門,一直都與CFIA保持聯絡,公司也有專人隨時留意台灣衛生署的最新訊息,瞭解哪些貨品被驗出有問題,會即刻向CFIA通報。
      薛姍姍還提到,公司方面採取“有懷疑先下架”原則,並要求廠商提供檢驗報告,須經第三公證單位或官方檢驗證明無任何違法添加物(含塑化劑),才會重新上架,而大統華也會對自有品牌啟動全國性商品檢驗行動。
      國華台灣食品負責人周怡華表示,CFIA的一個華裔女職員上周五曾到他們店內檢查是否已將問題飲品下架,周怡華說:“伯思美和傳佳的飲品,在我們的販售的商品中份量很少,即使問題商品全下架銷毀,損失也在1000元上下,我們不會因此欺瞞顧客。”
      她還提到,尚未收到CFIA書面要他們將台灣有哪些含塑化劑飲品通報他們的通知,目前為止,公司與CFIA的接觸僅止於官員來檢查問題飲品是否下架,而結果也令人滿意,所有有問題的伯思美和傳佳產品都已下架,顧客可以放心。
      全盛行負責人蔡銀子也表示未收到CFIA要求他們檢查產品的通知,但是他們會主動與CFIA保持聯絡。



加拿大最新回收產品名單

加拿大食檢局回收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