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時代呼喚“六四”和解
( 2011-06-03 )



      又到春夏之交。每年一到這個時節,中國就顯得有些異樣,到處可見肅殺氣象。
      不過,今年似乎顯得靜悄悄,民間的喧嚷近乎無聲,官方的防範也不見提升等級。
      是人們忘了22年前,長安街頭天安門廣場的慘劇嗎?當然沒有。5月31日,由“六四”死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組織,終於發出了聲明。
      聲明之所以珊珊來遲,是因為今年2月以來,並在4月和5月,北京公安多次私下接觸死難者家屬,願意用“金錢”解決問題。由於家屬之間需要協調共識,“天安門母親”遲遲未有向外界公開。
      以原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丁子霖為代表的“天安門母親”組織,22年來,歷盡千辛萬苦,排除千難萬險,至今記錄了203位“六四”死難者。
      就公安要死難者家屬“開價”之事,“天安門母親”組織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公布真相、依法賠償、依法追究責任。但是,公安表示除了賠償“多少錢能解決問題”外,另外兩點均無法辦到。
      有理由相信,公安私下接觸六四受難者家屬,是屬於北京當局“維穩”的一部分。今年2月以來,席捲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也波及中國,多個大城市相繼出現了“散步”運動。為了穩住民運人士和六四死難者家屬,以防另外冒出“火頭”,所以北京公安作出了“艱難的決定”,跨出了與六四死難者家屬對話的一步。當然,也不排除當局存在分化瓦解“天安門母親”組織的意圖。
      不論是基於何種理由何種形式,當局主動接觸六四死難者家屬,都是值得歡迎的舉措。
      近二十年來,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但建設民主卻始終徘徊不前,其中一大原因便是“六四”事件這個結難以解開。每年一到“六四”,受難者家庭都要承受死去親人不能正名不能祭奠的“錐心之痛”,而且看不到苦難的終點;而相對的,北京當局則飽嘗“維穩之痛”,代價龐大。“六四”困局已成為阻礙中國向正常社會發展的攔路虎。
      希望北京當局繼續與“天安門母親”接觸,尋找和解之道。“六四”問題如果能順利解決,中國則勢必開啟一個健康的新時代。
      和解其實並不難,只要權力放下傲慢,嘗試從受害者的角度思考,就能水到渠成。例如百年前在北美肆虐一時的人頭稅和《排華法案》,就已率先在加拿大獲得平反,美國國會也在討論之中。
      另外,在西方國家學中文已蔚為風潮。西人青年怎樣學好中文,有沒有秘訣呢?本期幾位學中文高手,講述了他們學中文的心得。
      俞敏洪是中國的“留學教父”,他創辦的北京新東方學校蜚聲國際,而他的勵志“金句”,許多人也耳熟能詳。原來,這位中國最富有的老師,原來其妻子兒女就安家就在溫哥華!本期“中華人物”欄,就講述了俞敏洪的故事。
      另外,租房子住的新移民請注意了。卑詩省房屋局租屋補助計劃,是專為援助低收入人士租房而設。本期“大溫百科”欄目,就介紹了低收入人士怎樣獲得政府的租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