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艾未未“監視居住” 當局指涉逃稅
( 2011-05-27 )





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圖)已被扣押逾五十天,北京市警方5月20日晚上表示,已初步查明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其公司存在巨額逃稅、故意銷毀會計憑證等犯罪行為,並首次表明艾未未目前是“被依法監視居住”。艾家人尚未回應,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曾表示,她才是該公司的法人代表。

      53歲的艾未未是著名詩人艾青之子,曾任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的設計顧問,近年積極關注內地維權事件,包括調查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等,上月3日在北京機場準備前往香港時被當局帶走,引起國際關注。

      警方指故意銷毀會計憑證
      官方新華社當晚引述北京市警方報道:“經公安機關對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一案進行偵查,現已初步查明,艾未未實際控制的北京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存在逃避繳納巨額稅款、故意銷毀會計憑證等犯罪行為。”
      艾未未被帶走之後,北京警方曾帶同搜查令,搜查其住所、工作室,帶走一些文件、電腦和硬盤,包括艾未未的妻子路青,以及多個工作人員被帶往派出所問話。
     

      涉多個罪名
      上月9日前後,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及外交部等部門,曾指艾未未涉嫌逃稅等經濟犯罪,且數額較大;其作品涉嫌剽竊別人的靈感;涉嫌重婚罪,和一年輕女子生有一個兩歲的兒子;其一些行為藝術作品已達法律規定的淫穢物品級別,涉嫌傳播色情訊息。

      艾妻曾自稱公司法人
      艾未未的姐姐高閣等回應稱,當局發放這些消息是要破壞艾未未的名譽,內容荒謬可笑。路青則表示,她才是上述公司的法人代表,官方查稅應該抓她,而不是艾未未。
      5月15日,當局安排艾未未與妻子路青在某秘密地點見面約15分鐘,但被要求談話不能涉及案件本身。據悉,艾未未受到良好對待,可以“享受”檢查身體及按時吃藥,身體及精神狀況都不錯。
      據此,新華社20日晚的報道特別強調:“在艾未未被依法監視居住期間,公安機關依法保障了其會見共同居住人等權利。”不過,報道沒有提及如何處理艾未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