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吉野令佳——全面發展考上美國名校
( 2011-05-27 )



多才多藝的吉野令佳,從小就接受多方面培養。

吉野令佳(Reika Yoshino)是日本出生的中國女孩,與父母和弟弟移居溫哥華7年了。她在高中時連續兩年獲得加拿大全國數學競賽前1%、全校第一名;在2011 溫哥華Kiwanis音樂節的18歲以上組鋼琴協奏曲表演中獲得第一名。不僅學業優秀,還領導了多個校內社團,多才多藝的吉野令佳最近獲得美國常春藤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的錄取通知。

      吉野令佳給人的感覺像是日本女孩。素顏的她皮膚白裡透紅,笑容溫柔嬌美如花。她出生在日本,11歲才來溫哥華。講流利日語,謙恭有禮的態度和時尚的打扮也像是日本人。她媽媽Risa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她和吉野令佳的父親是從中國上海到日本留學,然後留下工作的。因為工作原因他們還曾在香港短暫生活過,然後再返回日本。多次的遷移,使吉野令佳適應能力很強。Risa說:“她不是天才,但全面發展。”

      承受責任能力強
      在她媽媽眼裡,吉野令佳是很乖很聽話的孩子,沒有同年齡孩子的叛逆。做一件事情,她會做到底,不半途而廢。她做事不是光憑興趣,而是憑責任心。承受責任能力強,有堅強的內心。
      吉野令佳除了功課全A,課外活動也很多。在學校裡做幾個社團的領袖,選5個AP課程。一星期做兩個義工,做三個家教,每天練一小時鋼琴,每星期學一次畫畫。因為日語是她的母語,她還需要學習中文。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滿滿的,經常只能睡五六個小時。
      她做什麼事都很認真、努力,接受能力強,一上手就能找到感覺。畫畫好,老師建議以後把美術作為專業;鋼琴演奏也達到演奏級水準。她的愛好太廣泛,未來的道路有很多選擇。後來在父親的建議下,把常春藤大學設定為自己的目標。因為她的日本籍身份,今年作為國際留學生被賓夕法尼亞大學錄取。

      害羞的女孩走上舞臺
      吉野令佳從小很害羞,見到生人還會臉紅。為了改變自己,她在中學時報名參加了陽光少女競賽,獲得音樂才藝大獎。從此,她對自己的表演才能有了自信,跟人交流也不緊張了。
      隨後,她的演藝才能得到了發揮。在溫哥華的大型慈善晚會、新年晚會做主持,還經常上臺演奏鋼琴。今年的北美新絲路模特大賽,她也進入了總決賽。參加模特大賽時,她已經拿到了賓夕法尼亞大學的錄取通知,所以參加比賽時非常放鬆,她主要是想豐富自己的人生經歷。
      她參加過很多比賽,拿了獎也不會太興奮,不拿獎也不會很失落。情緒的起伏不大,不驕傲自滿。對女兒要求嚴格的媽媽Risa,看到女兒表現優秀,心裡很高興,但很少表揚她。直到上了12年級,吉野令佳才得到媽媽的表揚。

      孩子氣的熱心公益
      吉野令佳經常做義工,她發揮了自己的設計才能,為學校的社團活動設計T恤、招貼等。讓她最得意的一次活動,是她組織的一次為癌症基金會募捐,目標是3000元。一位女老師聽到他們的這個目標,就說不可能,還跟她打賭:“如果募到3000元,我願意剃光頭。”
      為了完成目標,也為了賭贏老師,吉野令佳放學後就和同伴們到處募捐,有韓國眼鏡店開出100元支票,也有批薩店送出了批薩票。她們把批薩票換成批薩,再到學校裡賣給同學,換成善款。到了截止時間,他們募到了4000多元,遠遠超出了預期目標。那位跟他們打賭的女老師,願賭服輸,在學校中午吃飯時間,在學校的體育場剃了光頭。

      女兒成長路 母陪走
      做全職媽媽的Risa一點也不輕鬆,女兒放學後,她就馬不停蹄地忙碌起來了。她為女兒安排各種課外活動,選擇各種比賽。孩子上課,她不像很多家長那樣忙自己的事了,而是跟一起旁聽。她說自己要懂女兒學的東西,才能判斷女兒學得好不好。

      受“木桶理論”啟發
      吉野令佳的媽媽Risa說,在女兒還小的時候,她的一位朋友跟她提到“木桶理論”,對她很有啟發。決定木桶能裝多少水的,不是最長的那條板,而是最短的那條板。Risa決定要讓孩子全面發展,盡量不要有短板。
      Risa和丈夫Kevin很早就對孩子的培養做了規劃,Risa做全職媽媽,負責大部分教育孩子任務,Kevin負責一部分。他們的評估是,女兒接受能力很好,但不是天才,像郎朗、陳景潤那種的才是天才,在某方面登峰造極。對女兒,應該全面培養,而不是只專一門。
      在學習方面,吉野令佳從來不讓父母操心,在學校就把功課做完了。讓媽媽滿意的是她動手能力強,繡花、縫紉、打毛線都很精細。她12歲開始學畫畫,換過幾個老師,跟不同的老師學到了不同的東西。她畫畫很有想像力,能畫出生活中沒有的色彩。
      北美教育注重全面發展,雖然吉野令佳的學習成績不是學校裡最好的,但因其綜合指標高,烈治文市的一家報紙評選30位優秀青年時,在校長的推薦下,吉野令佳榜上有名。



吉野令佳(左)在主持大型文藝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