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蔡英文 下一屆台灣女總統?
( 2011-05-27 )



蔡英文被指比陳水扁更陳水扁。圖為兩人合照。

2011年4月27日,民進黨2012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黨內初選結果揭曉,請假參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獲勝出線。蔡英文以1%的微弱優勢戰勝黨內勁敵蘇貞昌,成為下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她也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出生,未婚。1978年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獲得法學碩士,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獲得法學博士。2000年出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負責兩岸關系的政策。她是“兩國論”的起草人。2004年加入民進黨,同年當選立法委員。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2008年擔任民主進步黨主。2011年4月27日,蔡英文以1%的微弱優勢戰勝黨內勁敵蘇貞昌,成為下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容貌清秀的蔡英文,始終留一頭短短的直髮,她作風嚴謹,行事低調,聰明而冷靜,柔中有剛,反應敏捷,口才很好。作為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她的權利之路可圈可點也好,爭議非議也好,我們估且不論,來看看這個被媒體稱為“小龍女”的小英鮮為人知的另一面。

      叛逆少女”變身學術專家
      蔡英文曾經是個“叛逆少女”。她出生在台灣島最南端的屏東縣,父親蔡潔生是當地富裕的客家人。在她小學六年級時,父親北上臺北,于中山北路和新生北路購置了不少土地。在台灣的經濟發展過程中,“有土斯有財”,蔡家很快成了暴發戶。
      在蔡英文母親之前,蔡潔生已有妻兒,並有5個孩子,蔡英文的媽媽有4個。她在家排行老四。蔡英文記恨父親不給母親一個名分,對父親的態度一度惡劣。父親送給她的豐田跑車,成了她飆車、離家出走的工具。
      長大後的蔡英文,看到父親一直細心安排母親的生活,漸漸放棄了對父親的成見,父女感情開始親密。在父親的照顧下,蔡英文讀書的興趣被激發出來,成績十分優秀。
      1974年,18歲的蔡英文考入台灣大學法律系。1978年大學畢業後,她前往美國康奈爾大學攻讀法學碩士學位。此時,她的興趣轉向了經濟法,1980年她轉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獲得經濟法的博土學位。
      留學英國是蔡英文一段重要的經歷。當時的台灣,急于加入各種國際輕濟合作組織。對經濟法和歐洲事務均有所瞭解的蔡英文,成為搶手的人才。回到台灣後,她任教于東吳大學,以學術專家的身份,兼任經濟部國貿局的顧問,成為“港澳條例”起草研究小組的主持人、台灣加入關貿總協定(GATT)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談判代表。

      酷愛開車 被男同事當“流寇”
      蔡英文受父親的影響,喜歡幵車。有一次國安會的幾位同僚完成一件案子之後,就請了被稱為“李逵”的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許惠祐,辦了到墾丁度假的休閑活動。
      臺北直下墾丁距離四百多公里,幾個中年男人受不了自己開車,于是包了一輛游覽車南下。但喜歡享受速度的蔡英文就一個人開她的黑色奔施車南下,一路風馳電掣地抵達目的地。據說,晚出門的蔡英文硬是比其他同僚早到約定地點,幾個男人于是乎為她取了“流寇”的綽號。
      喜歡開車是蔡英文最為外界所知的嗜好。求學期間的有一年暑假,愛開車到處玩的蔡英文,載兩位男同學南下沿路玩到墾丁,途經烏山頭水庫時,那兩位男同學還被一個開車的路人笑說,“男人還讓一個小女孩載”。這件事讓蔡英文很愉快,也記憶深刻。
      早在她大學時期,她就擁有一部父親蔡潔生幫她買的本田三陽車子,當時她和現任富邦金控執行長蔡明忠是班上唯二開車的學生。不過,據同班同學回憶,當時蔡明忠車上載的多是校花,但蔡英文車上載的則是網球拍。
      運動細胞不是太好的蔡英文,雖然喜歡打網球、打排球,卻始終打不好,同學們還時常在運動場上看到她出糗、跌倒的畫面。
      蔡英文算是比較晚熟的女孩,剛上大學不久雖然燙過頭髮,但大一、大二期間“好像有點自閉”,不太理人,功課也不太好,刑法總論還被當過。一直到大三,被班上同為中山女中畢業同學推選她當班代後,才比較活潑。在學期間,由于家境富裕,加上父親極為疼愛這個老,所以常會請同學到陽明山家中一起吃蒙古烤肉。遇到像是瓊瑤借用她家拍戲時,她也會找同學一起去看拍戲,生活過得算是愜意。

      恩威並濟 關照部屬
      蔡英文的企圖心很強,陸委會主委是她第一份獨當一面的工作,不論是面對媒體、立委、還是同僚,都有長足的進步,也展現出她旺盛不可輕忽的野心。
      一位電子媒體人形容說,蔡英文剛上任時,完全不願面對媒體,像在立法院委員會議結束後,她都刻意靠墻壁離開會場,讓媒體跟得辛苦,她走得也辛苦。但現在她不但願意正面回應媒體,還能觀照全場、談笑風生的面對鏡頭。
      至于在面對陸委會內部同僚時,她則是恩威並濟,讓人不敢輕忽她的性別與年齡。內部官員形容她,每次開會時慣常的姿勢是側低頭,清湯掛麵的半邊頭髮遮臉,好像沒在聽人報告內容,但只要她把髮一甩、頭一抬,眼睛一瞪,隨口再問上兩個問題,如果同仁答不上來,那肯定不留情地被責備一頓。
      不過她對部屬也極為關照,很能為同事爭取該有的福利。像前陸委會副主委鄧振中轉任駐世界貿易組織副代表時,因職等要比原職低一階,為此蔡英文還特地和人事行政局長李逸洋多次協調,要求不能調降鄧振中的職等;後來仍降等敘用時,還惹得蔡英文對李逸洋極不諒解。

      和家人在一起的溫馨點滴
      蔡英文在放鬆時,談得最多的是她的家人。她講她的父母兄姐不自覺爆料出一堆意想不到的趣事和溫馨。 
      蔡英文的爸爸有點大男人主義,不太講話,十分謹慎,但給孩子們有足夠的安全感。他們從小到大都有一個感覺,就是在外面如果出了什麼事情,或有什麼不能解決的,認為爸爸都能夠解決。從修車、學費、或在外面闖禍,他都可以解決。以前她的車都是爸爸修的。她上學,車子常常不能發動,因為陽明山很冷、很濕,她爸就會拿吹風機,去把發動的地方吹干,然後幫她發動。 
      功課上,她父親從來沒什麼要求。有時候她媽叫他們念書,她爸叫她媽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但是她念台大法律系,卻是她爸爸決定的,因為她父親的事業需要一個學法律的。父親對她的教育,除了這一點堅持以外。還有就是的語文訓練,蔡英文說:“當時我的英文不好,父親就想試試我的日文會不會好一點,還請了日文家庭老師。每次家庭老師來,他都會和老師聊一陣子天,結果他日文會話越來越好,我的日文會話從來沒有進步過。”
      在蔡英文心目中媽媽則是溺愛小孩的那種,小孩子需要什麼,她媽都會儘量給。跟其他的媽媽一樣,覺得小孩應該學音樂,所以家裏每個小孩都去學一種樂器,蔡英文學了九年的鋼琴。可就是一直不喜歡學琴,到現在都會夢到第二天要去鋼琴老師那邊,很痛苦。
      她媽媽也覺得學英文很重要,逼她去補習英文。姊姊哥哥都覺得她的英文沒救了,她媽就親自教她。她母親照顧孩子非常細心周到。孩子們穿的衣服從來都是干淨整齊的。 管教小孩也很嚴,比如絕對不允許孩子說謊,抓到會很慘。 
      除了父母,蔡英文和相差六歲的姊姊蔡英琳的感情最好。現在成了姊姊鄰居的蔡英文,平時都在姊姊家吃飯,姊姊知道生活能力有些不足的蔡英文,出門不太懂得帶錢,還會留一筆錢在蔡英文的機要身上,以備不時之需。

      單身生活引人好奇
      1956年出生的蔡英文仍然待字閏中。52歲仍然單身,其感情世界自然引人好奇。 
      那麼蔡英文其擇偶條件到底如何?蔡英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別人說我挑也有道理,因為每天要在一起的人是一輩子的事……我不願中途換船,既然要選就是一輩子。”對于婚姻與感情,她有一套獨特的見解,認為夫妻到了最後要能維持下去,必須很投入,要有很大的耐心。 
      據報道,在美國康奈爾大學攻讀法學碩士時,蔡英文曾有一段論及婚嫁的戀情,卻因男友遭逢意外身亡,以悲劇收場。當有人問及這段戀情,蔡英文說:“人都過世了。”不願多談傷心的往事。
至于後來談過的對象,現在也已經成家了,她認為沒有理由再把他們扯進來。 
      另外,也有人質疑蔡英文是同性戀者。民進黨前大佬施民德日前便公開質疑,指蔡英文是同性戀者,並要求蔡英文公開其性傾向。但蔡英文對此避而不答,表示若回答這個問題,反將成為助長性別壓迫的幫凶。

      父4妻9子女 豪華墓地遭罰款
      蔡英文政治聲望扶搖直上,傳出是因為蔡家祖墳的風水極佳,最旺女人運,未來蔡家極可能出現一位具“帝王之相”的人才。但此說遭蔡英文駁斥,認為傳話者別有用心。
      不論風水如何,消息令蔡英文父親蔡潔生的墓園曝光後,經當局檢查,發現墓園面積達1712平方公尺,遠超過法令規定的8平方公尺,之前曾傳出最高罰1272萬新台幣,但臺北縣政府僅將蔡潔生主墳內圈、牌坊和造景等列入開罰範圍,面積為616平方公尺,但仍需繳交456萬新台幣的罰款。
      蔡英文受父親影響極大。她回憶說,父親蔡潔生早年在東北修飛機,後來到日本工作,回臺開汽車修理廠,買了許多土地致富。 
      在蔡英文母親之前,蔡潔生已有妻兒,“這是比較穩定的夫妻關係。我阿姨有5個小孩,我媽有4個。我很佩服我爸,沒什麼衝突,管理得很好,我爸是個公平的人。” 
      蔡說:“我沒有特別要跟人爭的心理,我爸說,你不需要去跟別人競爭,人家不做的你再做”;所以他在沒人願意接的情況下,做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老,從小父親要他在異母的兄姐之間擔任溝通角色;蔡英文成功勝任主席之位,也許與從小的訓練有關。



蔡英文將代表民進黨參與2012年的總統角逐。

蔡英文單身,感情生活引人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