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奧巴馬:以巴邊界應回到六日戰爭前
( 2011-05-27 )



戈蘭高地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被以色列佔領。

      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發表中東演說,首度表態支持巴勒斯坦人立國的大訴求,認為以巴邊界應回到1967年“六日戰爭”之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力斥這意味“災難”,20日訪美的他與奧巴馬在白宮會談時表示以色列無法接受此呼籲,他表示反對巴人立國,並指以色列不會撤出約旦河西岸,他還警告,“建立在幻想上的和平,終究會在中東現實世界裏撞個破碎”。
      內塔尼亞胡和奧巴馬20日在白宮舉行會談,並超過預定時程,會談時間長達兩小時。內塔尼亞胡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建立在幻想上的和平,終究會在中東現實世界裏撞個破碎”,他說:“和平唯有奠基在現實、不會改變的情況下才能長久。我認為要實現和平,巴勒斯坦人必須接受既定現實。”

      以邊界將“無險可守”
      內塔尼亞胡還說,以色列無法與包括激進哈馬斯組織的新巴勒斯坦團結政府談判,因為哈馬斯不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內塔尼亞胡幕僚表示,美國不瞭解以色列在當前“阿拉伯之春”動盪的時刻裏,實際面對的情況。
      該幕僚說,在鄰近阿拉伯各國民亂衝擊邊界情況下,以國面臨安全威脅。中央社報道,內塔尼亞胡指出,如果以國放棄包括耶路撒冷東城在內的整個約旦河西岸以及戈蘭高地北部,則邊界將“無險可守”。
      這種安排也將使數十萬猶太屯墾區居民身陷新的巴勒斯坦國境內,而內塔尼亞胡也反對巴人建國。內塔尼亞胡呼籲美國確認前總統布殊2004年對以國提出的“保證”,即無需恢復1967年邊界。上述以國官員說:“總理的強硬回應表達了他對(奧巴馬演說)罔顧以色列所關切核心問題的失望,主要是難民問題。”
      對於巴勒斯坦要求,至少容許部分曾參與以色列建國的1948年戰爭難民及其子女返鄉。內塔尼亞胡曾說,這個問題應在以國邊界之外解決。該官員說,內塔尼亞胡對早前“發生在邊界的情況感到憂心”,當時巴勒斯坦難民硬闖以國與黎巴嫩和敘利亞邊界,並在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示威。該官員說:“這些難民企圖實現返鄉目標。”
     

      歐盟支持奧巴馬
      針對奧巴馬呼籲以色列以1967年的界線,作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的基礎,歐盟20日表達了熱烈的歡迎。法新社及美聯社消息說,此外,波蘭、法國和德國也都對歐巴馬的中東政策,表達了支持。
      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Radoslaw Sikorski)表示,波蘭支持奧巴馬傳達這項具有勇氣的訊息,其中涉及有必要採取緊急行動以解決中東的衝突。法國和德國外長同樣表達了支持。西科爾斯基是在和法國外長居貝(Alain Juppe),以及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會談之後,發表以上的談話。
      事件源於奧巴馬19日在美國國務院就西亞北非動盪局勢和美國政策發表近一個小時的長篇演講,其中提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邊界應以1967年的界限為基礎,並加以雙方同意的土地互換,從而為兩國建立起安全和公認的邊界。”這是自2009年6月在埃及開羅發表演講後,奧巴馬兩年之內再度就美國與回教徒世界的關係發表重要講話。

      何謂“六日戰爭”
     
以色列1948年立國以來,一直備受阿拉伯人抵制。1967年6月5日以色列發動稱為“六日戰爭”的第三次中東戰爭,只花6日便徹底打敗埃及、約旦和敘利亞的軍隊。戰事約有700個以色列人及逾20,000阿拉伯人喪生,另有數十萬阿拉伯及巴勒斯坦人淪為難民。以色列佔領約旦的東耶路撒冷及約旦河西岸、埃及的加沙地帶和西奈半島,以及敘利亞的戈蘭高地,這些土地的面積比以色列原來國土大三倍半。“六日戰爭”重繪中東地圖,也重設以色列與鄰國的均勢。

      內塔尼亞胡與希拉莉大吵
      有消息傳出,美國國務卿希拉莉19日與內塔尼亞胡通過電話,兩人因意見不合在電話裏爭吵。
      內塔尼亞胡在會見奧巴馬之前,打電話給希拉莉,要求美方刪除奧巴馬演說時,呼籲以色列退回1976年邊界的相關內容。《紐約時報》報道說,兩人在電話中都說得“很生氣”,內塔尼亞胡對於奧巴馬支持以1967年之前的邊界,反應激烈。
      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20日表示:“我可以證實,希拉莉在內塔尼亞胡與奧巴馬舉行會談前,兩人確實曾透過電話交談。我們不方便公布談話詳細內容,但大致上與奧巴馬的演說有關。”
     

      奧巴馬被指背叛以色列
      據悉,內塔尼亞胡屬以色列保守派,與美國共和黨關係較友好。奧巴馬中東演說發表後,2012年總統大選的共和黨熱門候選人紛紛指責奧巴馬背叛盟友。
      馬薩諸塞州前州長米特.羅姆尼指責說: “奧巴馬總統把以色列扔下了車。”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選羅姆尼說:“他還違反了美國外交政策的首要原則,即堅定地站在我們朋友的一邊。”共和黨眾議員米歇爾.巴克曼說,奧巴馬背叛了“我們的朋友和盟友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