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省府承諾削減HST至10%
( 2011-05-27 )



馮宜幹宣布,削減統一銷售稅(HST)稅率兩個百分點。

      卑詩省財廳長馮宜幹(Kevin Falcon)25日宣布,削減統一銷售稅(HST)稅率兩個百分點,即由目前的12%,降低至10%。
      他表示,減稅措施將會分兩個階段進行,明年7月首先減1%,至2014年7月再減多1%。不過條件是,省民需在公投中支持保留HST。
      馮宜幹續道,該兩個百分點是屬於統一銷售稅中省府的部分,由7%調低至5%,換言之其余的5%不變。


      派發175元退款
      另外,省府宣布,向育有18歲以下子女的家庭及中低收入長者,派發每人一筆總額為175元的退款。
      馮宜幹指出,由於HST首階段實施削減稅率距離現在還有一年多一點時間,故此一筆過的175元退款是協助家庭在這段時間內過渡。省府估計,在首階段11%HST下,平均每個家庭將較貨勞稅/省銷售稅(GST/PST)下多付115元,但HST一旦減至10%,卑詩省民將比在省銷售稅下少付120元稅款。

      被指試圖贏得HST公投
      根據較早前的一份獨立報告,在12%HST的推行下,卑詩省每個家庭平均每年要多付350元。省府作出削減HST兩個百分點的做法被指是試圖贏得下月進行的HST公投。
      馮宜幹表示,省府平衡2013-2014年的財政預算案的承諾則保持不變,而HST每個百分點的削減將涉及省府大約8.5億元收入。換言之,假如HST被否決,省府會在3年裏面對估計達23億元的費用。

      取消降低公司所稅計劃
      為了填補這筆錢,省府將取消原定於2012年1月1日開始,調低公司所得稅的計劃,反之省府更會提高煙草稅。同時,省府無限期押後擬定由2012年4月1日起,把小型生意稅率減低的的做法。 
      馮宜幹解釋,商界一直受惠於HST,而現在省府需要重新平衡。重新平衡正正是有關公平的其中一個問題,這亦是本省不少家庭提出現行的HST欠缺公平的心聲。他強調,省府不能解決所有涉及的問題,但省府希望能達致謹慎和合理。 
      此外, 馮宜幹表示,省府為何好像要千方百計保留HST,因為這對於經濟來說是一個較好的稅制, 然而倘若選民在公投中否決HST,省府會尊重省民的決定,而25日所作出的修改措施將不會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