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油價飆升沒贏家? 霧裏看花 家家叫苦
( 2011-05-27 )





盡管我們處在一個高油价的年代,盡管我們已經習慣于油价的飆升降落如同失控的“過山車”,但在上周三,當多倫多的汽油价格升至1.411元的歷史高位,還是触動不少人的心。在不斷增長的油价面前,無論百姓還是政府,好像都表現得束手無策。

      《加拿大都市報》記者2年前在婚禮上認識了Victor,當時他不但新婚大喜,而且事業上也有新的開始:投巨資買下一個加油站。轉眼兩年過去了,再次見到他時,他已當上了爸爸,但加油站卻已經賣了。
       對于高企的油价很多人認為加油站賺翻了,作為過來人,Victor告訴記者,加油站其實也是高油价的受害者,并未從中獲利多少。
       他表示,通常來說加油站只能從每升油中賺取5.5分而已。通常就是在進价的基礎上加5.5分,油价的构成就是批發价、汽油稅和零售利潤組成。如果是經驗丰富的業主,操作得好的話每升可以賺7到8分錢。但是每次訂油不是當天就能送到,往往在下訂單之后几天油才能送到,加油站主是按照當天批發价支付,如果第二天油价大跌,這批油就可能几乎賺不到錢。

      “明日油价”的神准秘密
       最近非常紅火的自由党員、前國會議員麥提格(Dan McTeague),他也是預測多倫多油价的网站tomorrowsgaspricetoday.com創辦人。据他自己介紹,他是經過長期的觀察,發現了汽油定价与國際原油价格、外匯牌价等變化的關系。他的油价預報网頁每天都有几百万的瀏覽量。根据他過去一年的觀察,他的油价預報相當准确,只有3次預報失誤,比天气預報准多了。
       然而麥提古不知道的是,他之所以預測這么准,完全是因為加油站都在跟他的油价走而已。据Victor介紹,他和其他加油站定价除了在進价基礎上加上5.5分以外,每天下午5點會看看“明日油价”网站的預測,并以此作為自己的价格。如果高于5.5分就算多賺了,少于5.5分則會加上。他認為賺得最多的應該是汽油批發商。
       如此說來,不是說麥提格的預測准,而是說大家都懶得競爭了,干脆按照他的預測走,這樣少了許多非議。如果真的是這樣,麥提格則是不知不覺自己走進違反《競爭法》的陷阱里,因為他自覺不自覺地在做統一油价的工作。


       聯邦兩法管油市
       目前規管油品市場的聯邦法有兩种:《競爭法》和《緊急狀態法》。1985年實行的《競爭法》是加拿大的反壟斷法,立法目的是鼓勵公平競爭。競爭局是一個獨立的執法机构,負責執行《競爭法》。從价格競爭、產品選擇到服務質量等几個方面維持公平競爭的商業環境。
      《加拿大都市報》記者電話采訪了加拿大競爭局高級新聞官基廷(Alexa Keating),她專事負責解答价格壟斷等几個方面的事物。基廷表示,他們每年都會收到關于油价的投訴。《競爭法》關于加油站的違法行為有:當兩個以上加油站達成反競爭協議,統一定价;以威脅、提出承諾等方式影響其他加油站的价格;勸說批發商不賣給低价加油站油;分配顧客、拒絕賣油等。這會构成密謀罪(Conspiracy),罰款會高達2,500万,或者入獄最高刑期達14年。
       汽油批發商的違法行為有:共同遵守反競爭協議,統一定价;以威脅、提出承諾等方式影響其他加油站的价格;停止向低价銷售汽油的加油站供貨。
       基廷指出,微妙的是加油站會把价格調整得非常相近又不盡相同,因此會巧妙地規避《競爭法》,所以必須查找到他們之間有价格協議的證据,這种協議可以是書面的也可以是口頭的。
       記者就此提出,如果加油站業主依照某個网站的預測油价,來變相統一油价的行為是否构成這种犯罪,雖然加油站之間沒有協定,但是他們利用了這种油价信息,來達成一种統一。
       基廷表示這是一個新的現象,她本人并沒有登陸過記者所說的油价預測网站。法律還沒有界定非經營者的第三方對价格進行預測,從而達成變相的“標准价”,是否算一种另類的价格壟斷協議,這需要向國會提出修改法律才能解決。她建議有相關證据的讀者,可以聯絡競爭局,電話是1-800-348-5358。
      《加拿大都市報》記者曾給麥提格競選辦公室的電話留言,也通過他的油价預測网站管理員發郵件等方式,希望能聯絡到他(兩個地方均無他的直接聯絡電話),請他就這個問題作出回應,但在截稿前均未能得到回應。


       定价一致好賺錢
       眾所周知,競相低价屬于一种惡性競爭。記者記得几年前各個加油站好像价格還有所不同,如今沿途看去几乎都是統一的价格,比如上周一万錦市30個加油站,有25個定价都是1.323元。上周二万錦市26個加油站,有20個定价都是1.285元。
       在業者看來,這是一种良性競爭的環境,在消費者看來這是一种不公平競爭的環境。因為加油站几乎沒有競爭,消費者沒有選擇比較的余地,是一种壟斷的市場環境,也正是《競爭法》立法禁止的現象之一。《競爭法》禁止加油站之間互訂規則所定价格,但是無法禁止這种默契。尤其是网絡時代信息交流迅速,加油站之間根本不用溝通就可以達成默契,這也許是法律的一個空白點。
       Victor認為,這樣的价格競爭環境當然省心,加1分錢也賺不了多少,反而失去客人。少1分錢利潤卻少了不少,因此干脆按照預測油价走好了。當价格沒有差別的時候,加油站就需要在服務上去搶客戶。比如設備升級、環境衛生、加油積分、配套零售點、咖啡店等,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來吸引顧客。
       他表示,不少顧客都是回頭客,加拿大人喜歡在固定的加油站加油。也正是因此,加油站即使知道明天油价會大增,也不會關門等明天再開賺大錢,這是一种商業信譽。

       油价差异有原因
       即使是所有加油站都几乎是同一油价,但是從安省范圍來看還是有所不同。安省北部比南部要高出14分之多,多倫多的消費者上周一在享受1.323元的時候,北安省的居民卻在1.442元的煎熬之中。
       之所以造成這种差异,Victor表示這和不同品牌的油站有關,大家進貨渠道不同,不同的公司可能從不同的煉油厂進油。此外,城市油料銷量大,運輸成本就會降低不少。北部偏遠地區人口少,油量需求少運距遠,成本自然高一些。另外,大型運輸公司油量有保證,送貨時間也有保證,相應費用就會高。小的運輸公司可能會不按時,不按量給油,雖然運費會低一些,風險也會大一些。
       高油价不但給百姓帶來不便,實際上加油站也沒撈到什么好處。Victor表示,以前油价低的時候,大排量汽車流行,汽油消耗量大。雖說每升也是賺5.5分,但是量大賺得就多。
       隨汽油价格的猛增,各种油電混合、電車、柴油車開始盛行,人們也因為加油高企而改變生活習慣,一切從節油做起。這樣的結果是導致油銷售量的下降,因此加油站的生意會少了很多,因此說高油价把他們的客戶也都赶跑了。


       連鎖店优劣并存
       回想當初為什么選擇投資加油站,Victor表示留學多年畢業后很難找到合适的職業,當年馬上又要結婚,需要一個穩定的收入。因此靠兩個家族的支持,毅然投資300多万加元買下一個遠在多倫多以東50公里左右的Whitby加油站。
       他認為加油站有一個良好的運行机制和模式,連鎖公司已經為你設計好了每一步,從進油到站內小商品上貨,都有專人打理,因此說非常省心。尤其适合中國很多投資移民的投資,如果上了軌道,老婆孩子每天在那里數數錢2小時就夠了,丈夫在國內不用管生意都行。除去物業地產的增值利潤,純商業利潤在20%左右。
       但是連鎖店也有其弊端,比如一切總公司都算好了,什么都不能自作主張。包括加油站外觀、店內商品价格、种類都沒有自主權。不适合有沖勁的創業人士作為選擇,也就是說不是你努力做就能改變什么。因此他希望選擇一個更能發揮個人才能的行業,目前正在尋找之中。
       我們經常看到不少印巴裔人士開辦加油站,Victor認為他們一般在加拿大的家族人口都很多,往往是家族集資買下加油站,大家都有了工作。尤其是加油站是24小時營業,家庭成員之間調班比較靈活。像他以前的雇員,一旦臨時有事就要自己出馬,不管什么時候都要頂上,生活為此多多受累。

       煉油厂對油价的影響
       油价變化的新聞中經常會听到某個煉油厂出現什么問題,導致油价上漲云云,因此煉油厂的開工率是影響价格的一個重要因素。加拿大的煉油工業在過去三十年經歷了一系列的變革,在1970年代早期加拿大有近40個煉油厂。油价在1973年到1979年油价猛增導致汽車技術革命,致力于提高效能、節油,以及轉向尋找電力等其他能源作為汽車動力源。
       這种變化使加拿大油產品嚴重過剩,煉油厂之間競爭日趨激烈,行業利潤降低。那些小的、效率低下的煉油厂被迫關閉,只剩下一些大煉油厂。如今全國只剩下19家煉油厂,但是其生產效率得到提高,產量遠高于1970年代。

       政府為何不規管?
       很多人質疑政府為什么不規管汽油价格,這樣我們就不用總被油价折磨得半夜排隊了。實際上在1970到80年代初,加拿大的汽油价格是受到政府控制的,直到1985年才取消這一控制。

       1974年-1985年: 
       在這個時期內聯邦政府規管原油价格,包括出口控制、出口稅、石油進口補貼等一系列政策。這种嚴格管制的結果是,很少有公司投資原油生產,消費者肆無忌憚地消耗汽油。

       1985年:
       1985年,卑詩省、阿爾伯塔和薩斯卡通省決定取消對原油价格的控制,從而刺激了石油產業的發展。形成了目前的市場体制下的油品价格体系,也促使消費者認識到油料的實際价值,學會節約能源。
 其他諸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要求加拿大的原油對內對外价格要一致。

       聯邦和各省對油价的干預不同
       除了國家緊急狀態之外,聯邦政府不會直接干預汽油价格。按照憲章,省政府負責控制油价,有的省選擇不管,而有的省諸如Prince Edward Island、Newfoundland 、Labrador、Nova Scotia、 New Brunswick和Quebec等都以某种方式控制油价。很多證据顯示,通過規管消除競爭,可以讓价格更趨穩定,也不會導致油价過低,使人們不珍惜能源。

       各省對油价管制的規定
       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
       省政府管理和投訴委員會監管油料(車輛燃油和家庭取暖油)批發和零售商,決定油价何時變更和幅度。也規定批發和零售的最低、最高价格。零售商提价時需要提供依据,以确保价格的公平。

       紐芬蘭及拉布拉多(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其管理部門為油品价格辦公室,每兩周設定一次最高零售价,供零售商參考定价。

       魁省(Quebec)
       每三年确定一次零售油价的差額,來彌補零售商的運營費用。省府決定這個差額是否要包住其以最低零售价產生的所有費用。最低零售价的計算依据是批發价、運輸費、稅和零售差价。

       斯高沙省(Nova Scotia)
       該省從2006年7月1日才開始規管油价,設定最高和最低价,也是參照批發价和零售差价构成,還有運輸和稅費等。也是兩周調整一次价格。

       紐賓士域(New Brunswick)
       該省從2006年7月1日開始規管油价,兩周調整一次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