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世界末日”與“末日情懷”
( 2011-05-22 )



      作為偉大的科學家,牛頓的大名可說無人不知。其實牛頓還有其他的身份——他還是一個預言家,寫下了兩本預言書:《丹尼爾預言》和《聖約翰末日預言》。牛頓認為,《聖經》中《啟示錄》所預言的世界末日將在2000年發生。
      雖然一度因電腦“千年蟲”的問題,令人們頗為驚慌,但“2000年”未有被歷史最後定格。相反,最近十年科技日新月異,並且把人類的生活水準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事實上,歷年以來,人們根據《聖經》或其他經典偽經典,已經發出無數次“世界末日”的警告,不過最後都經不起時間考驗,不攻自破,淪為笑柄。最新的笑柄自然是美國家庭電台主持人鬫平(Harold Camping),所宣稱5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說法。
      笑過之後,卻不由得思考,為什麼總是有人不斷地拿“世界末日”來說事呢?當然其中不乏一些居心不良者,但為什麼智慧如牛頓等人卻也堅信不疑呢?
      陝西西安音樂學院學生藥家鑫殺人案,近期是熱門話題,法院20日作出終審判決,維持藥家鑫死刑。網絡對此一片叫好聲,認為正義終得以伸張。
      去年10月20日,21歲的大三學生藥家鑫在開車撞傷人後,因受害者掙扎爬起抄其車牌,“惡向膽邊生”,掏出利刀連捅八刀把女子張妙殺死。藥家鑫之後逃跑並再撞傷他人。
      “藥八刀”“鋼琴手”“激情殺人”於是成為網絡熱門詞。該案也衍生出其他問題,如刑事“磚家”上中央電視台講解避重就輕,如法庭延期審訊,甚至在法庭展開量刑調查。由於藥家鑫父親有軍方背景,該些舉動似有為其減罪之嫌,以至引發民怨。
      從李啟明(李剛之子)到藥家鑫,兩個年輕人犯案頗有相似之處,而兩人之驕橫殘忍則如出一轍。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形呢?尤其是藥家鑫,據知其學習成績優秀,鋼琴彈得好,頗具藝術修養,為何卻絲毫不見其品德修養呢?
      也許,是因為他們無所畏懼。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由於鬥天鬥地,“天”在中國已淪落為凡夫俗子,人們不再恐懼“地獄審判”,因此,凡事“順我者昌”,不然“逢神殺神”,以至於眼中除自己外萬物皆為芻狗,殺人撞人,沒有最狠只有更狠!
      藥家鑫李啟明須為他們的行為付出代價。筆者想,假如在中國也有“末日審判”之說,那他們是否還會如此囂張如此殘忍呢?
      數十億年後,“地球末日”總有一天會到來。但隨科技不斷進步,人類在“末日審判”中戒慎恐懼,也許“人類末日”永遠也不會來到。
      大選已經過去幾個星期,但關於國會仍有許多話題發酵,如國會議員免費國外遊等,本期專題便報道了選舉經費來源及國會議員開支等方面。而在本次大選中的風雲人物之一的林頓,原來是個“官三代”,本期“都市大人物”便從其從政歷程以及生活瑣事,加以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