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朗朗:中国腾飞的符号
( 2011-05-20 )



郎朗在演奏鋼琴時激情奔放。

隨中國在經濟上的崛起,中國的優秀人才也走向世界,為世人所熟悉。就藝術家而言,相信其中最成功的非28歲的鋼琴家郎朗莫屬。5月12日,他又獲得一項新的榮譽——成為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榮譽博士,這是該學院歷年來最年輕得主,也是首位華人音樂家獲此殊榮。
郎朗是世界古典音樂新一代領軍人物,被譽為“當今世界最年輕的鋼琴大師”、一位“將改變世界的年輕人”、一部“鋼琴的發電機”,《紐約時報》稱郎朗為“古典音樂界中最閃亮的明星”,美國《人物》雜志評他為“最具魅力的男士”,德國《世界報》稱他為“當今世界最成功的鋼琴家” 曾被《人物》雜志稱為“將改變世界的20名青年”之一,是“中國騰飛的符號”。

      這個頂各種光環的演奏家,年紀雖輕,卻也有不少傳奇,甚至其行為引起社會爭議。

      白宮演奏《我的祖國》被指冒犯
      今年初,他在美國白宮的演出就引起極大爭議,甚至被認為冒犯了美國。當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設國宴款待時,在美國擁有房產的郎朗,理所當然地成為座上客,並現場為嘉賓演奏。郎朗為這次國宴準備了兩首作品,一首是法國作曲家拉威爾(Maurice Ravel)最具東方色彩的《鵝媽媽組曲》,與爵士鋼琴家赫比.漢考克(HerbieHancock)合作演奏;另一首則為《我的祖國》。
      郎朗在演奏之前說,演奏《我的祖國》是他的想法,“因為我想在白宮這樣的國宴上面演奏一曲,能把我們作為中國人非常自豪驕傲的心情表達出來這首曲子,我覺得特別好。另外,這首曲子本身我就特別喜歡,每次演奏的時候我覺得都非常動感情。
      然而,有人指出,《我的祖國》這首歌是中國“抗美援朝”的電影《上甘嶺》的主題曲,郎朗在白宮“抗美”,擺明是要讓美國難堪。有中國網民甚至認為,選奏此曲意含反對美國對朝鮮動武,具有警告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意味。
      但後來,朗朗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網絡(CNN)時,否認有冒犯美國的意思,指他並未意識到《我的祖國》中的內涵。不論他有意還是無意,他在白宮演奏《我的祖國》獲得了中國網民的盛贊。
      而郎朗成為香港居民一事,也讓國內許多人不爽,認為香港已回歸中國,郎朗此舉似乎有“背祖”之嫌。2006年11月27日,郎朗成為第一個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成為香港居民(非香港永久居民,保留中國大陸居民身份)的人。

      成香港居民引爭議
      郎朗當天在完成相關手續後,向媒體表示,對加入“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非常高興,能夠成為這個計劃的第一人也很榮幸。對于取得香港居民身份,他說,雖然我有很多機會拿到其他國家的身份護照,但是能夠以中國人的身份,在世界各地的音樂舞臺上獲得認同和贊賞,我更加自豪。
      獲得香港居民身份後,郎朗可在港逗留一年,可以在一年或更長的時間裏無需事先得到香港雇主的雇傭,即可在港居留。在居住滿7年後,郎朗即自動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年輕人的行為難免被人過度解讀。但不容置疑,凡是欣賞過郎朗演出的人,都會認為郎朗是個天才,他用激情銓釋鋼琴,與鋼琴融為一體。

      出生音樂世家 幼年展開天賦
      郎朗出生于瀋陽一音樂世家,父親朗國任當時在瀋陽空軍部隊歌舞團任專業二胡演奏員,全家所住院子裏都是文藝工作者,每家孩子都學樂器。在這種氛圍下,幼年的郎朗很早的表現出了音樂上的天賦,兩歲時看動畫片《貓和老鼠:湯姆與傑利》中貓彈奏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捉老鼠那段讓他入迷,他看完後跑到鋼琴前把那幾個音彈奏出來了,讓郎父吃驚,當即找來幾個專家試郎朗的反應、耳朵靈敏度。
      在得到幾位專家對郎朗音樂天才的首肯後,郎父開始了對郎朗的鋼琴培育計劃。郎朗3歲便師從瀋陽音樂學院朱雅芬教授學習鋼琴,5歲時在瀋陽鋼琴比賽中獲得第一名,並于同年舉辦第一次公開獨奏,7歲第二次獲瀋陽鋼琴比賽第一名,9歲獲全國星海鋼琴比賽第一名。9歲郎父辭去工作帶郎朗來到北京,考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師從趙屏國教授。
      郎郎在26歲時出版了自傳《郎朗,千裏之行:我的故事》,記錄了他在成長及學習鋼琴過程中的喜悅與辛酸,也描寫了父母與兒子兩代人之間的情感與摩擦,以及自己對一些事物的思考和理解。

      自傳指遭父逼自殺
      郎朗寫到,他在北京求學期間,因為遭遇挫折令父親萬分沮喪,父親憤怒至極,甚至讓郎朗以服藥或跳樓的方式自殺。郎朗將父親的偏執描寫得陰鷙可怕,令人不可思議。對此,郎朗說:“我在寫這一段文字的時候,甚至 都能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在發抖。這段文字後來我爸看了之後說寫得挺真實的。”
      與父親的嚴厲不同,郎朗筆下的母親充滿了愛。郎朗說:“我大概9歲就離開母親出來學習,一直很想念母親,以至于我現在看電 影、電視的時候,最不能看到的就是飛機場和火車站的場景。尤其是火車站,不管是接人還是送人,我都看不了。”
      現在中國家庭學鋼琴的兒童很多,對于這些小孩,郎朗忠告他們的家長,還是要讓他們從愛好出發。“當年我們家有個鄰居也和我一樣學琴,但是他真是不喜歡彈,一彈琴就差不多渾身發抖,後來他就放棄了學琴。現在他在美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也挺好的。其實到最後,能支撐我在這條路走下去的並不是我的 父母,而是我對音樂的熱愛。”所以郎朗說,如果孩子真的不喜歡學,就不要逼他們。
      郎郎的手曾經被挫傷過,一個月不能彈琴。他在自傳中也提到了這段經歷。“一個月裏不能彈鋼琴?這在以前我是根本不敢想 的,我不知道如果不讓我彈琴了我該怎麼辦,我覺得我一定會瘋狂。在這之前,我甚至都不知道有‘度假’這樣一個詞,我也不會用別的方式排解孤獨和壓力。可就 是有這樣一段時間,我的手壞了,彈不了琴了。那段時間,我去學習莎士比亞戲劇,去度假、去打籃球,我發現我也沒有怎麼樣,而且還過得挺高興。所以,現在我 只要有5天屬于自己的時間,我就會覺得特別幸福。不彈琴的時候,我就會像一個普通的年輕人那樣生活。”

郎朗創造的第一
郎朗創造了許多“第一”,堪稱世界樂壇的一個奇跡:
他是第一位攜手不同指揮家、在一個月內連續演奏十大不同風格協奏曲的鋼琴家。2007年10月,他在第十屆北京音樂節上與中國愛樂共同演奏的“黃河鋼琴協奏曲”更被美國時代廣場的七塊大屏幕同時轉播,前所未有。
他是第一位與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美國五大樂團(紐約愛樂、費城交響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克利夫蘭交響樂團)等所有一流樂團合作,並在全世界所有名的音樂廳舉辦過個人獨奏會的中國鋼琴家。
他是第一位在美國白宮舉辦專場獨奏會的中國鋼琴家,並被美國總統當場稱贊為“世界和平的使者”,第一位被英國皇室直接邀請參加紀念已故英國女皇音樂會,並演奏特別創作的《獻給女皇》鋼琴協奏曲的鋼琴家。
他是第一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獨奏會的鋼琴家;
他是第一位在天安門廣場演奏鋼琴協奏曲《黃河》並由中國中央電視台向全世界轉播演奏實?的鋼琴家;
他是第一位在紐約時代廣場同時由七塊大屏幕轉播他與中國愛樂合作的鋼琴協奏曲《黃河》的鋼琴家;
他是第一位在世界杯足球賽開幕音樂會進行演奏的鋼琴家;
他是第一位在一個月的時間裏連續演奏十首不同風格鋼琴協奏曲的鋼琴家;
他是第一位擔任聯合國兒童和平基金會“國際親善大使”的鋼琴家,也是歷來最年輕的;
他是第一位由施坦威鋼琴製造商在其150年歷史上以一個藝術家的名字命名產品系列的鋼琴家;
他是第一位進入卡內基音樂廳董事會的中國人,也是其歷史上最年輕的董事,並被列入“當代最偉大的藝術家系列”;
他是第一位獲得“伯恩斯坦藝術成就大獎”的中國人;
他是第一位獲得格萊美古典音樂最佳演奏獎提名、並在頒獎儀式上演奏的中國人;
他的每張音樂專輯,都在全球古典音樂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他的演奏會長期在世界各地的票房雄踞第一。



郎朗和父親。

郎朗為鋼琴拍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