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會議員免費外國遊引爭議
( 2011-05-20 )



新民主黨黨領林頓夫婦去年獲得免費前往迪士尼度假。加通社

      出國旅遊自然開心,加上費用全免,就更高興!這正是加國聯邦新民主黨黨魁林頓跟妻子鄒至蕙一次愉快旅程的寫照。這對位高權重的政壇夫妻檔,去年夏天前往美國佛州迪士尼世界(Disney World)度假,全部費用由一個規模龐大的工會代支。
      零售、批發及百貨業工會(Retail、Wholesale、and Department Store Union)去年8月,安排林頓夫婦和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蒂博(Glenn Thibeault)飛往佛州奧蘭多市,擔任工會年度會議演講嘉賓。此前數月,林頓曾致函Loblaws總裁敦促對方不要關閉旗下一家位於安省濕比利市超級市場。這是該工會要致力達成的目標。
      國會議員獲外國政府、倡權組織和商業機構提供免費外遊的例子數不勝數。由加通社分析的贊助外遊報告顯示,過去4年,172個國會議員共獲得336次免費外遊,總額達190萬元;還未包括出國公幹的行程。國會議員一年有6天毋須自掏腰包或用公帑付費,而是通過贊助500元以上的外遊。這個免費外遊數據庫,是採用利益衝突及操守專員辦公室的資料編成,涵蓋時間由2006年中到去年12月底。
      兩大外遊熱點是台灣和以色列,均曾為國會議員提供68次免費行程。台灣行程費用,由屬於商貿游說組織的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Chinese Internat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Association)支付。
      以色列行程是由在國會山莊很活躍的加拿大—以色列委員會(Canada-Israel Committee)代支。據備案所示,該委員會提供的免費外遊有122次。
      聯邦自由黨獲免費外遊的次數最多,有141次;聯邦保守黨132次;聯邦新民主黨36次;魁人政團25次;前獨立國會議員凱西(Bill Casey)有兩次。外遊次數最多的非自由黨國會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莫屬,他16次外遊的地點包括孟加拉、埃及、塞浦路斯、比利時、法國、中國、伊拉克、希臘、印度、美國、海地和尼日利亞,總開支71,950元。詹嘉禮認為,接受免費外遊並無不妥。
      至於最昂貴的一次外遊,則是自由黨國會議員麥家廉(John McCallum),去年9月跟妻子一同前往中國,展開為期10日的貿易任務,全部費用28,741元,由國際亞裔交流協會(International Asian Interactive Association)支付。麥家廉指出,由於渥京不設國會議員外遊預算,所以納稅人不用支付分毫。

      被質疑利益沖突
      據“關注民主”(Democracy Watch)組織的科納徹(Duff Conacher)說,如果國會議員想出國,渥京應該設有外遊撥款供每個政黨申請,從而讓審計總長審核。假如屬於公正無誤,公眾不會多言。現時卻存在一套有違操守的做法,讓游說組織和利益團體利用免費外遊去購買影響力。
      新民主黨發言人蒙克表示,林頓夫婦未能接受訪問。她同時為兩人的佛州之旅辯護。林頓身為加國政界重要人物,所以獲邀在該工會的國際年度會議演講,所以工會會支付外遊開支,有關行程均按照規定如實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