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做老闆 從注冊公司開始
( 2011-05-20 )



溫有不少注冊服務站。圖為溫市中心服務站所在建築。

3年前從雲南省來溫哥華的陳先生,受聘過幾家公司,最後悟出的道理是:受雇于人,不如自己做老闆。幾經考察,認為國內的家用工具價格低廉,在溫哥華有一定的競爭力,便想趁加元高企、降低進貨成本,實現公司開門紅。但6至8周的注冊時間,則讓他有些急。

      在卑詩省注冊公司很簡單,不必在工商、稅務、消防等部門連軸轉地磕頭燒香,更不必東拼西湊捧百萬巨鈔去驗資,卑詩省政府的一站式在線注冊服務,只需點擊鼠標、花費300多元,就可輕鬆擁有一家自己的公司,過一把老闆癮。

      打開網頁 輸入資料
      打開卑詩省注冊服務政府網站http://www.bcregistryservices.gov.bc.ca/,進入一站式商業注冊網頁(One Stop Business Registry),瞭解開辦公司的有關知識,如18歲至34歲年輕人創業的資金幫助計劃、進出口產品運作指南、公司創辦過程常見疑難問題解答等,就可按圖索驥地注冊公司了。
      選擇公司名稱是注冊公司的第一步,在輸入欄中輸入選擇的名稱,就可知道該名稱是否已被人捷足先登,適當地選擇Ltd、Inc、Corp等後綴,可有效地避免重名,如果選擇的名稱沒有衝突,付款$31.68,就可提交申請了,在網上也可查詢審批進度。
      周一至周六(包含法定節假日)的上午6時到下午10點、周日下午1時到下午10點,為線上申請名稱時間。準備3個公司名稱,有助于順利完成名稱申請,大概5個工作日,一個空殼公司就橫空出世了。
這個空殼名稱的有效期為56天,也就是說,在56天內必須辦妥公司注冊手續。
      創建一站式服務ID,在“你需要注冊什麼”中勾選公司形式、代征GST/HST、雇主薪資扣繳、進出口報關、進出口報稅、勞動賠償、營業執照申請、進入國家行業數據庫、商業雇傭標準信息等項目,獲得注冊服務的ID,通過這個號碼,就可在自己方便的時間,完成網上的一步步注冊了。當然,公司規模的大小,也決定了注冊的簡繁,注冊費用$275。
      經營涉及到市政府管轄範圍的,則要到所在地市政大廳提交有關營業時間和地點、噪音對市民的影響、食品衛生及廢物處理、土地使用、地產稅和商業稅、建築施工的許可證等可行性報告。
      網上注冊遇到困難時,一站式服務提供的大溫地區各注冊服務站,可給予申請者面對面的直接幫助。
      不同部門通過這個一站式服務,一次性審批注冊登記,可大大節省時間。一般而言,申請注冊由登記公司名稱開始需時六至八個星期,這得視乎注冊處所積聚個案的多寡。

      優先服務24小時搞定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注冊都需要按部就班地排隊等待。希望注冊公司得到快速處理的陳先生,瞭解到有一項優先服務(Priority Service),多交了100多元,注冊處收到服務要求後,24小時內就為他辦妥了注冊手續,只是文件往返耽誤了幾天時間。
      如果不習慣在網上操作的,也可通過網絡查找卑詩省注冊地址,以郵寄方式注冊,大溫地區的查詢電話是604-775-1044。家庭小生意的無限公司,注冊相對簡單得多;股東結構複雜、將來容易有糾紛的有限公司,最好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公司的三種形式
      在加拿大,公司的所有制形式主要可以分成三種:個體公司(Sole Proprietorship)、合伙公司(Partnership)和有限公司(Corporation)。
      1、個體公司:由一個人拿出資本,以其個人的名字或另取一個商號從事商業活動。個體公司屬於無限公司,即公司在不能償付債務時,責任不局限于公司本身的資產,業主的其它個人資產,如房子、車子等都有可能被用于賠償。
      2、合伙公司: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合伙人共同出資經營生意,也就是說,只要合伙人存在共同投資、共同管理、贏利分攤等關係,該公司就是合伙公司。合伙公司也屬於無限公司。
      3、有限公司:由兩個人以上股東出資組成,就其出資額對公司的債務負債的公司。在有限公司裏,公司的資產與股東的個人資產是徹底分開的,有限公司的責任僅局限于公司本身的資產。因此對于股東而言,風險只在現有的股本投入,無需付個人的責任。但是在某些特定的場合,“責任有限”仍有例外。如根據稅法,倘若有限公司不交稅或交不起稅,公司的主要負責人(董事)應負個人責任。



卑詩省注冊服務政府網站一站式商業注冊網頁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