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報告極為誤導 抹殺移民貢獻
( 2011-05-20 )



王仁鐸認為把甄別移民的工作交予私人公司承辦,是離譜的意念。

中僑互助會和溫哥華移民律師王仁鐸,對加國右翼智庫的研究員建議取消加國聯邦移民部行之有效的移民計分制認為,菲沙研究所最近發表的這份報告建議流於片面,稱不能從單一比較納稅角度,遽下結論指新移民對加國缺乏經濟上的貢獻。

      本地移民律師王仁鐸指出,菲沙研究所今次所做的報告完全沒有意義:“移民一般不易找到好工,所得平均較本地白人為低,自然納稅就較少,有何可批評之處。”

      對經濟貢獻大於白人
      王仁鐸認為,部分本地白人缺乏工作效率,許多新移民往往等於一人打兩份工,其實這對加國經濟貢獻大於白人。而且,許多投資移民原本就不用工作,他們買樓、買車,都是對本地建築業、汽車業作出貢獻。光從繳稅多寡而比較移民的貢獻,顯然過於簡單化。
      有關報告建議採用臨時工作簽證制度取代移民計分制,作為甄選移民基礎,王仁鐸認為雖有合理一面,但過於單一。事實上,目前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CEC)的政策也不錯,有利留學生和持工作簽證的移民,申請為永久居民。
      此外,吸納投資移民也有加國的實際需要,不可偏廢。
      至於該報告建議,把甄別移民的工作交予私人公司承辦,王仁鐸認為這個意念非常離譜,畢竟移民政策始終需要政府主導。

      納稅僅是其中一個面向
      此外,中僑行政總裁譚阜全表示,該報告僅以一至兩個財政年度納稅資料就做出結論,顯然過於簡單,同時或會誤導公眾:“移民納稅僅是其中一個面向,他們同時還帶來資金消費,或者作出投資,這些經濟貢獻(在報告中)都未加以計算。”
      譚阜全還指出,大量專業移民都在原居地受過良好教育與專業培訓,一旦移民可立刻貢獻加國就業市場,填補本國職業空缺。加國政府除節省重新培訓開支,更獲得所需勞動力,這都是對加國經濟的重大貢獻。
      他強調說,這份抹殺移民貢獻的報告,隨時可能被那些反移民國會議員用作要求減少移民借口,希望聯邦保守黨政府勿僅依據單一報告而修改移民政策。

      中印移民以自身經歷駁斥
      在溫市,一些華裔和印裔移民都不同意菲沙研究所報告內容,他們強調僅以收入、繳稅單一指標,就指移民對加國缺乏經濟貢獻,明顯有失偏頗。他們更以自身經歷為例,強調移民長期對本國經濟作出貢獻。
      1987年,以國際學生來加、如今是多倫多上市公司的加創集團公司(Cantronic Systems Inc.)總裁詹建龍17日表示,或許新移民初期抵達加國,找工不易,短期需要社會支援。但他們一旦投入就業市場或創業,不但繳交個人或公司稅,更為加國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
      詹建龍當年在卑詩大學(UBC)修讀機械碩士,畢業後立刻獲亞省一家石油公司聘用擔任工程師。1992年,辭去年薪7萬加元工作,與合伙人創辦了加創集團公司。
      詹建龍表示,加創集團如今已發展成為在加、美、中國多家子公司的跨國企業。他說:“單在加國公司,我們最多就曾聘用50個員工,難道這不是對加國有經濟貢獻嗎?”
      詹建龍指出,2003年,全球驚爆“沙士”(SARS),他的公司率先推出熱紅外體溫探測儀,通過紅外線探測體溫,取代傳統僅用體溫計測量,減少接觸傳染SARS的可能。他說,加創的熱紅外體溫探測儀推出後,立即得到全世界的重視,產品還遠銷到中國、越南及加勒比海地區共十幾個國家,當年一下子帶來300多萬加元收入。詹建龍表示:“賺到的錢,不是增加國庫稅收嗎?。”
      加拿大國會議員梁陳明任還代表英女王向詹建龍頒發了女王金禧獎獎章及獎狀,他同時還獲得第13屆卑詩省新加拿大企業家獎。
      1983年移民加國的溫哥華錫克教卡爾沙迪溫協會(Khalsa Diwan Society Vancouver)會長戴利華(Kashmir Singh Dhaliwal)表示,他當年是以配偶團聚身份移民加國,找工作十分困難。他說,自己從時薪3.65元停車場收費員,做到如今是兩家公司的老闆,僱用5個員工,證明移民長期都將回饋加國社會。
      戴利華說:“我反對削減家庭團聚移民,這不符合加國價值觀。”
      他表示,允許家庭團聚是移民願意移民加國主因,許多移民父母或祖父母在家中協助移民照顧年幼子女,讓移民專心工作,同樣也是對加國經濟間接做出貢獻。如果要求移民長期負擔父母或祖父母醫療開支,對新移民不公平。

      鄭宗勵談成功創業應給移民多點時間
      榮膺2010年度“最傑出25名加拿大移民獎”(Top 25 Canadian Immigrants Awards)的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鄭宗勵,不認同菲沙研究所報告指新移民是加拿大的負擔。他表示應給新移民一點時間做出貢獻,不可草率下結論。
      身兼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主席的鄭宗勵是香港移民,上世紀50年代隨家人到溫哥華,在本地唸完中小學後,1990年初期,他買了一家食品公司,自己開發南北貨、罐頭食品等批發市場,他以自己的經驗為例說,不是所有的新移民一來都能找到工作、對加拿大做出貢獻,“應該給他們時間。”
      他表示,現在來加的新移民,尤其是來自中國的,都是帶一大筆錢來加,與以前已大不相同。鄭宗勵說:“他們(新移民)來加拿大要吃、要住、要花錢,也是另一種貢獻,你不能說這些人是‘負擔’。”
      對於報告建議取消移民計分制,改為採先給工作簽證、4年後再發永久居民簽證的說法,鄭宗勵認為,能夠讓想移民的人來到加拿大就能有工作的想法固然不錯,但也要接受有些新移民剛登陸時,找不到工作的現實情況。
      他強調,加拿大人口少,確實需要多一點移民來填補人口的空缺。



譚阜全指報告抹殺了移民對加拿大的貢獻。

詹建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