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桑兰跨国维权 求偿18亿美元
( 2011-05-13 )



1993年,桑蘭進入中國國家女子體操隊,曾獲1997年全國體操錦標賽跳馬金牌。但次年7月,桑蘭在紐約第四屆友好運動會上進行賽前訓練時,據桑蘭說,當時是羅馬尼亞教練貝魯拿走原先的墊子,這種干擾可能直接導致桑蘭空中的姿態猶豫,最後導致重傷事故。造成頸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癱。

1998年美國友好運動會上的一次“意外”,令桑蘭高位截癱。13年後,這位曾以頑強樂觀精神感動世人的“微笑天使”,一紙訴狀將與當年“意外”相關的5家機構和3名個人告上法庭。他們分別是美國時代華納公司、美國體操協會、TIG名下的兩家保險機構、一家名為RIVERSTONE的保險代理公司、友好運動會創始人前時代華納副董事長特德.特納、桑蘭受傷後在美國的監護人劉國生、謝曉虹夫婦2人,起訴罪名包括違反保險法、不當得利、侵占財產、未履行監護職責、誹謗、民事共謀、侵犯個人隱私等18項控罪並向他們索賠18億美元。
被告中,劉國生夫婦認為這是“好心不得好報”碰上“白眼狼”,桑蘭的經紀人兼男友黃健近日在微博痛罵對方,甚至暗示桑蘭曾遭對方兒子猥褻……

      身殘志不殘 再創事業高峰
      命運的多舛沒有讓桑蘭低頭,面對新的人生境遇,她艱難而又堅毅地開闢了新的人生道路。2002年9月,桑蘭加盟世界傳媒大亨默多克新聞集團下屬的“星空衛視”,擔任體育特別節目《桑蘭2008》的主持人,她用不一樣的方式繼續其奧運之路。也是在2002年9月,桑蘭被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系破格免試錄取,就讀廣播電視專業。 桑蘭在2007年6月作為“奧運之星保障基金”的發起人,加入到了“奧運之星保障基金”的籌建工作中,為了讓更多曾做出突出貢獻的傷殘運動員有個更好的歸宿,她將為退役運動員的社會福利事業展開各方面的工作。她也成為2008年北京申奧大使之一。
      桑蘭注定是個不甘平淡更不甘寂寞的人,除了節目主持工作風生水起之外,博客也更新頻繁,吸引了不少粉絲。而最近的“跨國維權”事件,令桑蘭再一之站上了輿論的最前線。

      被指“學藝不精” 被迫“討個說法”
      近13年之後,當許多人都對桑蘭受傷事件已經淡忘的事候,桑蘭為什麼要重提此事,並不惜為此高調興訟索賠呢?
      事件回放:1998年7月22日,第4屆美國友好運動會,桑蘭在一次跳馬練習中受傷,頸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癱。在其受傷的第2天,中美雙方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稱該事件純屬意外,“排除了人為幹擾的因素”。 但對此結論,桑蘭並不認可。 
      這是桑蘭打這場跨國官司的最重要理由,她的經紀人黃健指出,桑蘭最討厭別人說她“學藝不精”。按桑蘭的說法,那絕不是一次失誤。“1998年,我的狀態正在巔峰期,別說是‘手翻轉體’這種早已爛熟的動作,就是再難一些,我也不會失手。”桑蘭堅稱動作失誤是受了他人的影響,“正式比賽前,運動員依次試跳。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羅馬尼亞運動員。我起步然後加速,在達到最快速度時突然發現羅馬尼亞教練正準備拉地上的墊子。我的注意力分散了,腦子裏有一絲猶豫,終于亂了動作,頭部地。”她去年8月在微博上這樣解釋。去年8月,黃健稱桑蘭打官司是為了“下半輩子的生活”,如今他換了說法,“桑蘭就是要討個說法,她甚至不在乎輸贏。”

      維權還因被“組織”拋棄 
      黃健透露,桑蘭打官司的想法就是去年8月有的,“桑蘭獲得一次青聯委員的提名,需要找單位蓋章,但體育總局說桑蘭不是我們的人,這讓桑蘭很委屈。從那時起她便有了維權的想法。”去年8月9日,桑蘭曾告訴本報記者,“我最近半年內會努力讓它進入司法程序。” 
      桑蘭受傷後,時任體操中心主任的張健明確表示:“我們一定會對桑蘭負責到底”,並保證給桑蘭“最好的醫院,最好的醫生”。黃健透露,桑蘭回國後就退役,國家體育總局和浙江省體育局各給20萬元安置費,此後她便和國家隊脫離關係。按桑蘭的說法,此後從沒人邀請她參加體操隊春晚,僅一次“有幸”回體操隊,還是因為總局某位副局長的要求。
      去年8月5日,桑蘭連發數條微博,表達了對體操中心的不滿。當時全國青聯要推薦桑蘭當委員,要求單位在推薦表上蓋章,體操中心給出的回復是“桑蘭和我們沒關係”。據桑蘭透露,曾有美國記者報道她傷後待遇差,體操中心領導聞訊後打電話要她改口。

      昔日“恩人”欲反擊污蔑
      由于桑蘭受傷後在美國的監護人劉國生、謝曉虹夫婦有體操協會的背景(謝當時是中國體操協會副主席),官方說法不可或缺,但體操圈對此都唯恐避之不及。
      對于桑蘭的起訴,劉國生、謝曉虹夫婦十分失望,認為當年作為桑蘭在美國的監護人,自己如同父母對待女兒一般照顧桑蘭,如今卻“好心不得好報”。夫婦倆在博客表示:“我們曾在紐約接待桑蘭一家三口約10個月,又在其後9年內不斷為她提供經濟和醫藥方面的援助。一年前起,我們已獲悉她要起訴CNN,我們支持她的‘維權’要求,甚至協助她尋找律師,但完全沒有料到,他們的真實企圖是要起訴我們這兩個曾經嘔心瀝血救助過她的人。”
      劉、謝夫婦接受采訪時強調,桑蘭此舉屬于“忘恩負義”,這種“惡毒的誣蔑和攻擊”已經對其“正常生活造成嚴重幹擾,聲譽造成極大破壞。”  劉、謝夫婦在博客中稱,接下來要為訴訟做準備,“我們沒有做過任何一件對不起桑蘭的事,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可以經受法律的審查和時間的考驗。”對于桑蘭通過律師海明對他們的指控,劉國生夫婦表示將認真迎擊:“不論其最終目的是什麼。”

      黃健暗示桑蘭遭猥褻
      對于雙方糾葛,桑蘭方面堅持認為對方當年不僅未盡到監護職責,更利用桑蘭為自己謀利,甚至侵犯桑蘭隱私。作為桑蘭經紀人同時也是其男友的黃健,情緒更為激動。近日,他在微博開罵,言辭激烈。他連發20多條微博,大多直指劉國生夫婦的“劣行”。
      黃健表示,劉國生夫婦在對桑蘭的監護過程中有明顯失職,暗示桑蘭曾遭其子猥褻。黃健提到一個細節:“謝曉虹的兒子薛偉森,當年桑蘭17歲,幫她洗澡,並給她買文胸,你什麼行為,你一個20多歲的人,幹的是人事麼?你兒子用這種色情的方法,你惡心嗎,你有臉說你是恩人嗎?我不告死你,讓你們流氓橫行?讓你大兒子薛偉森娶她啊?”

      桑蘭說法前後不一
      桑蘭狀告當年監護人一事近日在網上引發爭議,桑蘭則態度明確。她在微博表示:“律師遞交了起訴書,法院下發傳票後,網上出現一些聲音,說我狀告當年監護人是忘恩負義,請隨便向我開炮。我只等待法庭的庭審,真金不怕火煉。我不想加入罵戰,用證據說話!”
      雖然桑蘭如今態度堅決,但其在2008年寫下的一篇日記中的一些細節卻令人生疑:“謝阿姨和劉伯伯今年4月也到過北京,兩個月後我又來到紐約,大家都很開心。其實阿姨一家早也把我當自家孩子看待。記得10年前我就已成為這個家庭中的一員。這一次應該也是回家……”桑蘭當時的言語明顯透一股溫情,和如今的態度截然相反。
      桑蘭經紀人黃健說,桑蘭起訴的其他被告,目前都未就此案發表看法。桑蘭的律師海明透露,開庭時間目前尚未敲定,黃健和桑蘭將於6月趕赴美國。

      按美國法律告得越多越好
      18億美元,這在很多中國人看來是一個天文數字,桑蘭的代理律師海明對此解釋說:“對于這個要價不理解,是因為有人對美國法律不瞭解。這個數字是根據美國索賠的慣例、是律師樓寫訴訟狀的時候做出來的。這個18億實在是沒有任何好指責的,美國打官司就是說要打的項目越多越好,因為他最後有些項目是會被刪除的,如果你現在只開口要一千萬,那最後給你刪除,剩不了多少。”
      海明強調,桑蘭絕非貪財,“求償金額巨大並不代表貪財,而是象征原告傷痛的嚴重性。桑蘭的傷殘狀況每況愈下,甚至沒有條件和能力去揮霍享受,要錢有什麼用呢?主要還是要還原事實真相。”
      海明強調要讓事實來說話,“說桑蘭忘恩負義的人,要麼是不瞭解事實,要麼是有目的和懷有敵意的。認識桑蘭的人都知道,她不是忘恩負義的人。”海明強調,美國法院不會受輿論影響,“法院會完全按照法律辦事,也不會受到道德觀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