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海盜劫貨輪 24中國船員喜獲救
( 2011-05-13 )



近年來東非索馬里海盜活動猖獗,襲擊範圍也不斷擴大,頻繁發生貨輪及船員被劫持事件。圖為早前兩個海盜嫌疑人被扣押時,蒙頭坐在印度海岸警衛隊的船上。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5日接報,一艘巴拿馬籍散貨船在阿拉伯海中部遭索馬里海盜襲擊。7個海盜登船,當時船上共有24個中國籍船員。美國和土耳其海軍隨後成功營救了貨輪及船上的24名中國船員。
      總部設在東非肯尼亞東部港口城市蒙巴薩的“海員援助組織”當天晚些時候也證實,此前據報遭索馬里海盜劫持的懸掛巴拿馬國旗並載有24個中國籍船員的貨輪目前已處境安全,海盜已經離開貨輪。
      “海員援助組織”負責人安德魯.穆萬古拉在接受新華社電話採訪時說,7名索馬里海盜當天早些時候曾在距印度孟買沿海約450海里的海域對這艘名為“Full City”號的貨輪發動襲擊並成功登船。然而船上船員及時躲進安全艙,使海盜無法控制貨輪。船員們並向中國當局呼救。

      中國向美土海軍求助
      中國海軍護航艦艇隨即聯絡到在該貨輪附近海域的美國以及土耳其海軍。最後,在美國艦隊掩護下,土耳其海軍特戰隊員登上貨輪。海盜隨即逃離,所有中國船員安全獲救。據知船員安全,身體情況良好。
      據瞭解,“Full City”號貨輪載重噸2.6萬多噸,船長167米,船寬26米,本航次裝載化肥26,043噸,由約旦駛往印度。此前有報道說,該貨輪在距中國海軍護航艦艇約1,200海里、距印度孟買約450海里處遭遇海盜襲擊。當時正在執行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任務的兩艘中國海軍軍艦獲悉後立即全速趕往現場救援。當時估算,軍艦駛至事發地點需48小時以上。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接報後也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向國際海事局海盜報告中心等通報情況。
      在此次中國船員遇險之前,一艘在新加坡註冊的運油輪4月30日也在肯尼亞對開海域被海盜騎劫,船上有5名中國船員。其余船員包括13名印尼人、4名韓國人和3緬甸人。索馬里1991年以來持續戰亂,沿海地區海盜活動猖獗。去年索馬里海盜活動範圍擴大,已延伸至莫桑比克海峽附近海域,並已深入非洲以東印度洋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