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廉租屋 大庇天下寒士
( 2011-05-13 )



窆廉租屋就建在居民區,與普通公寓或城市屋沒有區別。

曾先生一年前申請廉租屋時只有兩個孩子,輪候期間,妻子又生了一個孩子,本來不太寬敞的家,一下變得擁擠不堪。
柯女士憑卓越的英語能力和良好的社交技能,移民溫哥華後迅速找到工作並融入本地生活。此時,四面碰壁的丈夫開始對她拳腳相加了。

      房價上漲,房租攀升,一些低收入家庭,別說買房,連房租都難以支付,好在有卑詩省房屋局和私營的非牟利房屋供應機構、社區組織提供的廉租屋,讓這些家庭用低廉的租金,同樣享受居所的舒適、溫暖。
這些廉租屋散落在大溫的不同社區,是社區中公寓、城市屋的一部分,唯一的區別就是它的租金低。

      租金低 是社區房屋一部分
      那麼,什麼人才有資格申請廉租屋、怎樣才能申請廉租屋呢?
      通常來說,一個人必須依靠另一個人生活的夫婦或單親家庭、年齡在55歲以上的耆英人士、可以獨立生活自我照顧的殘障人士,以及面臨無家可歸的低收入單身人士,家庭收入低于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每年規定的最高限額,都可申請廉租屋。
      今年大溫地區規定的收入上限和需要睡房數的要求是:申請開放式單位者,年收入不得高于$31500,一睡房不得高于$35000,二睡房不得高于$42000,三睡房不得高于$510000,四睡房則不得高于$55000。

      有收入上限要求
      通過卑詩省房屋局的電話604-433-2218或網址www.bchousing.org/,即可獲取大溫地區的房屋索引(Housing Listings),這些資料,詳細記錄了房屋所在的小區、睡房數及居住情況,申請人只要選中需要的房屋、填妥相關表格,就可等待空缺、排隊輪候了。當然,半年更新一次申請資料,是維持在輪候名單上的有效方式。
      房屋機構有時也會把一些空缺的房屋分配給另外的申請者,如果兩次分配都被拒絕的話,在房屋登記處的申請隨即終止,只能一年後才有資格重新申請。
      卑詩省廉租屋目前有8萬多個單位,這些單位大部分不需交付押金,租金大概是稅前收入的30%或采用最低租金,這樣誘人的香餑餑,當然引來眾多申請者。長久以來,都是需求量遠遠大于供給數,致使等候時間長達兩三年。

      供不應求 輪候長達兩三年
      供房機構只能根據申請時間順序或特殊人群的特殊需要,來援助申請人。在選擇租戶時,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身患絕症、不久于人世者,婚姻解體的破碎家庭,沒有房子的新移民等特殊情況,會獲得優先入住權。
      曾先生為了孩子有個寬敞的生活環境,請來社區人員,查看家庭居住情況,並拍攝照片,附上社區人員的證明材料,交到卑詩省房屋局。房屋局一面電話聯繫社區人員核實情況,一面關注有可能出現的空缺房屋。3個月後,得知一住戶要從本拿比的一套城市屋搬離時,立刻征詢曾先生的意見,意外的消息讓曾先生一家喜出望外,想不到每月才花800多元租金,就能住上相對獨立的三睡房城市屋。
      柯女士沒有想到的是,自己的春風得意,竟讓萬念俱灰的丈夫悲憤交加,猜疑、指責,甚至施以拳腳,忍無可忍的柯女士只得選擇離婚,走進社區中心尋求幫助,向房屋處提供了受家庭虐待的相關證據。半年後,柯女士終于栖身在廉租屋的安全小家,慢慢撫平心靈的傷痕。
      尋求社區中心的幫助,及時更新家庭變化及證人材料,或許是優先申請廉租屋的有效途徑。

      廉租屋的其他機構
      在低陸平原地區,卑詩房屋局(BC Housing)的補助房屋及合作社房屋(Co-operative Housing)是尋找經濟可負擔的房屋(廉租屋)的兩大選擇。
      卑詩房屋局是省政府機構,同非牟利房屋社團組成伙伴,負責提供廉租房屋給本省的低收入居民。
      合作社房屋是一種廉租屋由居于合作社房屋的成員所共同擁有的,而各成員必須購買單位股份和參與物業管理。雖然是共同擁有,但住客不能出售他們的單位股份。當然,在租客搬出時,合作社會以原價但不付利息回購股份。 
      合作社的成員有不同背景和收入,所以並非所有的房屋單位都會有補助。合作社房屋是很受歡迎的,輪候名單通常都很長,輪候時間可長達三年。若想知道哪些合作社現正接受申請,可瀏覽網址http://www.chf.bc.ca或參閱“The Scoop”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