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學委讚進步 家長有保留
( 2011-05-13 )



排名第6位的溫市私立聖喬治中學(St. George's School)。

烈治文學務委員區澤光和三聯市亞裔家長協會主席梁楊彩明,對過去5年中學生在校考試不及格以及延遲升學比率上,均大幅降低的看法大為不同,區澤光認為是好事,梁楊彩明則持保留態度。

      區澤光表示,從這兩個數據來看,本省中學生的水平的確是在向上提升,他相信是因為這幾年,家長越來越重視學校的教學質量,加上省府對學校品質的大力要求所致。至於烈治文的情況,據他瞭解,中學生在校考試不及格以及延遲升學比率,比其他校區低很多。
      梁楊彩明則認為,兩個數據並不能代表什麼,很可能只反映一件事,即這幾年學齡學生(5歲到18歲)太少。她又懷疑,菲沙研究所公布這個數據的“目的”,是否學生成績真的越來越好,或是學校考試越來越簡單?還是學生越來越喜歡上課?再或是教育品質有改善?

      應看五年成績變化
      梁楊彩明表示,在公布數據之前,應該很具體表達其目的何在。
      另外,對於菲沙研究所為公眾提供的中學排名訊息互動式網站,區澤光持贊成態度,他強調,並不反對菲沙研究所做的研究工作,但會提醒家長,不要把該所做的指標當做唯一的指標,看學校情況,也不能只看一年,應該看五年的變化比較準。
      梁楊彩明則指出,互動式網站只能作參考,菲沙研究所不應該在這方面太過高調,更不希望以校際之間的比較,來抹煞整所學校的表現,這不是北美教育體制的理念和精神。

      溫教局抨報告欠公平
      溫哥華教育局主席白蓓蒂(Patti Bacchus)反對菲沙研究所的中學排名,並抨擊作者的目的是鼓吹私立教育系統。本次排名作者考利(Peter Cowley),則反駁批評者應停止為本省有待提升的公立教育系統找借口,並稱公眾歡迎為學校排名。據本地英文報紙《省報》(The Province)報道,白蓓蒂認為排名沒有正確反映本省學校狀況,菲沙研究所及考利本人均表示出對學校私營化的渴求,這無助改善本省的公立教育系統。她指出,卑詩在私立教育方面花費了大量公帑,公立教育系統應得到更多投資。
      菲沙研究所的學校排名,每年均遭到卑詩教師聯盟(BCTF)及一些團體的抨擊,稱排名將私立及公立學校,以及都市較富裕區域同偏遠較貧窮區域比較,很不公平。
      考利對《星島日報》記者表示,本省公校培育全省88%的學生,一個基礎及運作良好的公立教育系統,不同地區學生的表現應該差別不大。



區澤光說,本省中學生的水平的確是在向上提升。

梁楊彩明不希望以校際之間的不全面比較,來抹煞整所學校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