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學榜 唯一公校進前十
( 2011-05-13 )



躋身排行榜前10名的唯一公立中學——溫市大學山中學。

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布的最新卑詩及育空地區中學排名榜顯示,過去5年中學生在校考試不及格以及延遲升學的比率,均有大幅度降低。名列排行榜前10名的中學有9家為私校,溫市大學山中學(University Hill Secondary)成為躋身前10名的唯一公立中學。

      菲沙研究所於近日公布《2011年卑詩省及育空地區中學成績單》(Report Card on Secondary Schools in British Columbia and Yukon 2011),為全部274所公立及私立中學排名。菲沙研究所同時通過一個網站,以互動及圖表方式,令公眾可形象化直觀地瞭解各校近年來排名及變化趨勢,並進行比較。
      菲沙研究所學校表現研究部門總監、排名報告共同作者考利(Peter Cowley)指出,今年的報告及排名以“動感畫面”(motion picture)的方式,展示各校的進步或退步。
      他說一項重要的發現是,卑詩及育空地區中學生在校考試不及格比率,呈現大幅降低趨勢,即由2006年的11.9%降低至2010年的8.1%。另外,同期10年級學生在3年內不能完成12年級課程的預估比例,也就是延遲升學比例,也由2006年的22%,降低為2010年的17%。
      考利讚揚這一進步,稱這也是本地區未來的希望所在。他同時也指出,各校仍有需改善的空間,報告及排名令人能清楚地看到每個學校最急需改進的方面,同時也列舉出學校改進最為突出的方面,目的是鼓勵做出成績的學校,與其他學校分享成功經驗。

      鼓勵學校分享成功經驗
      同去年的排名一模一樣,溫市私立女校約克豪斯中學(York House Secondary)高踞榜首,並成為唯一獲10分滿分的學校。
      溫哥華的西格雷岬中學(West Point Grey Academy)、小花中學(Little Flower),以及素里的索思里奇中學(Southridge Secondary)等私立中學,排名依次靠前。

      大學山中學一枝獨秀
      溫市大學山中學過去5年的平均排名為第13名,該校本次以8.8分的總分數,同另外3所私校並列第10位,成為躋身前10名的唯一公校。
      考利指出,全部中學的平均分數為6.0,私立中學的平均分數為7.6,而公立中學的平均分數則為5.7(大溫頭20名公校的排名,見附表)。  
      菲沙研究所自1998年開始進行卑詩省中學排名。
      育空地區中學排名在2006年開始,與卑詩省中學排名同時進行。
      菲沙研究所的小學排名,則自2003年開始。  
      市民如欲瞭解該報告及排名詳情,可瀏覽網站http://britishcolumbia.compareschoolrankings.org/pdfs/Fraser_
      Institute_Report_Card_on_Secondary_Schools_in_British_Columbia_and_Yukon_2011.pdf。

      互動網站列7大學術表現
      菲沙研究所為公眾提供的中學排名訊息互動式網站,可令公眾以學生參加全省範圍考試的7大類學術表現為指標,對全省274所公立及私立中學進行比較。
      該7大類學術表現分別為:10年級至12年級包括省考在內的各科平均考試成績,10年級至12年級省考不及格比例,學校成績與省考成績的平均差距,10年級男女學生英文成績差異,10年級男女學生數學成績差異,畢業率及延遲升學比例。
      公眾在獲得各校排名的同時,還可以自該網站中得到各校學生家長的家庭平均收入、英語作為第二語言(ESL)學生,以及有特殊需要學生入學比例等訊息。
      網站還可令家長以互動的方式,同時選擇最多5家中學,在多個學科考試成績、考試不及格比率及每個學校整體排名分數等方面進行比較。該比較更可以不同顏色的趨勢曲線圖方式,令公眾直觀形象地比較各校過去5年的變化。
      有興趣的民眾可以瀏覽網頁http://britishcolumbia.compareschoolrankings.org/secondary/SchoolsCompare.aspx選擇指標及學校,然後作出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