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關注留守媽媽問題
( 2011-05-13 )



      今年4月特別寒冷,據說創下了歷來最低氣溫紀錄。到了5月,凄風似乎並沒有止歇的意思,冷雨也配合淅淅瀝瀝下個不停,令花團錦簇的櫻花總是濕漉漉地,驕艷的郁金香也抬不起頭——它們都已經被搞亂了季節,正常的話早該凋謝了!
      春風春雨愁煞人。被攪亂了心情的還有憑窗觀雨的麗人,她們無來由地煩惱起來,突然會想起遠在萬里之外的丈夫,或泛起萬丈相思,或勾起萬般幽怨。在溫哥華的移民生活,她們過得並不美滿。
      她們是一群留守媽媽。為了子女的學業,也為了移民的身份,堅守自己的新家,而丈夫為了事業為了金錢,則在中國打拼。
      白居易在長詩《琵琶行》中感嘆:商人重利輕別離。何止是商人!在中國文化中,似乎處處都有離別的因子。“多情自古傷別離”,但感慨得多了,在現實中則有些麻木,甚至成為社會的常態。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改革開放之前,中國農村就有“半邊戶”現象。即夫妻中一人在城鎮工作,而多數是妻子的則在鄉下做農民,兼撫養子女。目前奮鬥在城鎮建設第一線的民工,則可能是數以千萬人計的也是拋妻棄子,到城市討生計。
      對貧窮的中國人來說,要想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那些相對富裕的中國人家庭,似乎也不一定就幸福美滿。
      例如近十多年來移民潮起,數十萬中國家庭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更佳的前途,更好的環境而移居他國,就帶來了留守家庭的問題。
      留守家庭也叫太空人家庭,早已有之。在上世紀末,香港“九七”恐慌引起大規模移民潮,而丈夫不久回流,形成太空人家庭。在台灣,則叫做候鳥家庭,因為台灣也出現過大規模移民現象。
      留守媽媽們是偉大的,她們為了子女為了家庭作出了巨大的犧牲承受了巨大的壓力。她們希望短暫的離別,能換來將來合家團聚的長期美好生活。
      但現實是殘酷的,沒有丈夫的生活是艱難的。隨環境的變化,一些經不起離別考驗的家庭便會出現各種問題,有些甚至解體,留下無窮遺憾。
      留守媽媽是新移民社區的獨特群體,她們需要社會的關心,也需要社會的幫助。本報將一連兩期,講述幾位留守媽媽的故事——她們的挫折與煩惱,她們的拚搏與成功(詳見頁10)。
      另外,卑詩省中學排行榜上周末出爐,對於關心子女學業的華裔家長來說,這可是了不得的大事。子女就讀的學校排名第幾,哪些中學可作為子女將來升學的目標?家長們不可錯過本期中學排行榜新聞專題。
      在中國,一般來說,運動員退役之後,即使他或她曾一度紅透半邊天,也會很快就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之中。但也有異數,例如桑蘭,1998年以來,她就時不時會成為新聞一線人物。最近,她狀告美國三人五家機構,索賠18億美元,就成為話題焦點。事件的來龍去脈如何?本期“中華人物”欄就介紹了桑蘭跨國維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