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奧巴馬宣布 擊斃拉登
( 2011-05-06 )



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拉登已被擊斃。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5月1日宣布,“九一一”恐怖襲擊主謀、有“恐怖大亨”之稱的國際恐怖組織“基地”頭目拉登(Osama bin Laden)已經死亡,遺體已尋獲,並由美軍加以海葬。奧巴馬指拉登是在美軍一次針對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市郊一建築物的軍事行動中被擊斃。巴基斯坦情報官員也證實拉登的死訊。

      拉登死訊傳出後,奧巴馬第一時間在美國的星期日深夜發表不尋常的全國電視講話,正式向國人公布這個恐怖大亨的死亡消息。奧巴馬說,今次擊斃拉登的行動是以美軍為首,並得到巴基斯坦當局配合,行動中並無美軍身亡,也避免平民死傷。
      奧巴馬說:“正義已得到伸張!美國的行動成功殺死了拉登,他是基地領袖,也是謀殺數千名男女老幼的恐怖分子。”在白宮外數百人聽聞拉登已死的消息後,不斷高呼“美國、美國”的口號。有大約20人又在白宮外高唱國歌慶祝。今次是奧巴馬和其國家安全班子的重大成就,尤其是美國人本來已放棄了捉到拉登的希望。恐怖分子曾透露,“基地”組織在歐洲境內秘密安置了一枚核彈,只要拉登被捕或被殺害,就會立刻引爆,展開史無前例的核子攻擊。

      美軍在行動中沒傷亡
      2001年美國發生轟動全球的“九一一”恐襲事件,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子塔樓,和華盛頓五角大樓受到劫機犯自殺式襲擊。另一架據悉原想撞向白宮的客機則被乘客合力制伏,最終墜毀。連串襲擊釀成近三千人罹難。拉登被指為“九一一”連環襲擊事件的幕後總策劃人,該次恐怖行動共造成2986人死亡。拉登事後被美國聯邦調查局列為頭號通緝犯,但他否認這項指控,並多次逃過美軍布下的天羅地網,但一般相信他是藏身巴基斯坦及阿富汗邊境一帶。當時的美國總統喬治布殊為了報復“九一一”襲擊,因而發動反恐戰爭,揮軍阿富汗以消滅塔利班“基地”組織恐怖分子,並通過了美國愛國者法案。

      一直懸紅5,000萬元緝拿
      2004年3月18日,美國眾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把捉拿拉登的懸紅賞金增至5,000萬美元,各界普遍認為他藏身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一帶,但一直是個謎,直到周日的死訊傳出。最近有關拉登的消息是,“九一一”的主嫌指稱,“基地”組織已在歐洲境內秘密安放了核彈,未來只要拉登被捕或被殺,就立刻引爆,展開史無前例的核彈攻擊。

      傳拉登頭部中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藏身巴基斯坦的拉登遭遇美軍攻擊,頭部中彈死亡,另有3男子死亡,還有一個被當做人肉盾牌的婦人也喪生。CNN報道,根據美方情報單位消息人士透露,拉登在美軍突擊行動中當場頭部中彈死亡。報道還指,美方行動小組行前接獲特別指示,要求小心行動,不要波及婦孺。而在圍剿過程中,拉登曾經反抗,雙方交火,最後仍被美軍擊斃。攻擊行動中,另有3男子死亡,還有一被抓當做人質的婦人也不幸喪生,美方行動人員並無死傷。

      拉登死訊震動全球金融市場
      基地組織領袖拉登已死的消息,帶動美股期指造好,利多日股投資氣氛。日經平均指數突破1萬點收市,是3月11日大地震以來的首次,報10,004.20,升154.46點,升幅1.57%。
      韓國首爾綜合指亦造好,更以歷來最高位收市,報2,227.14 ,升34.78點,升幅1.59%。
      受拉登死亡的消息影響,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麥、玉米和大豆期貨下跌。
     

      全球拉警報 防“基地”反撲
      拉登被美軍擊斃後,美、英、法、日等全球多國都加強了反恐警戒,並呼籲民眾要提高警覺。國際刑警組織也警告稱,可能會有報復性攻擊。
      美國國務院也少有地發出警告,要求美國在全球的機構保持“高度戒備伏態”。歐安組織下屬機構“反恐行動”負責人拉斐爾.珀爾說,拉登被擊斃,令國際恐怖組織“基地”新領導層面臨巨大壓力,他們為證明該組織能存續下去,因此可能數天內發動一場大規模襲擊或數起規模較小的襲擊。
      由於有持續不斷的情報顯示,歐洲等地可能即將發生恐怖襲擊,很多國家已加強戒備。專家說,阿拉伯半島的“基地”組織可能實施報復,該分支是“基地”組織中最活躍的。

      拉登策劃的多起恐怖活動
      1992年12月 針對駐索馬里美軍的也門旅館爆炸案。
      1993年2月 美國世貿中心爆炸案,致6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1993年6月 謀殺約旦王儲阿卜杜勒未遂。
      1995年1月 謀殺教宗保祿二世未遂。
      1995年6月 謀殺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未遂。
      1995年11月 利雅得美軍軍營爆炸案,5人死亡。
      1995年11月 駐巴基斯坦埃及使館爆炸案,17人喪生。
      1996年  宰赫蘭美空軍住所爆炸案。
      1997年  開羅外國旅遊者客車爆炸案。
      1998年8月 東非美國使館爆炸案。257人死亡5千余人受傷。
      2000年10月 也門美國“科爾”軍艦爆炸案,17人死亡。
      2001年9月 美國人為劫機撞擊美國紐約世貿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共有2998人罹難。



拉登資料圖片。美聯社

電視上播放出拉登的屍體頭部圖像,不過也有消息否認畫面中的死者是拉登。美聯社

拉登被指控策劃了九一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