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為敗選負責 葉禮庭辭黨魁
( 2011-05-06 )



聯邦自由黨在今次大選中慘遭滑鐵盧,黨領葉禮庭認輸,連同一起站台的妻子也神情落寞。

聯邦自由黨黨魁葉禮庭面對該黨史上最壞的競選結果,決定辭職。自由黨在今年年底之前,將選出不到十年時間中的第5位黨魁。葉禮庭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我不會再繼續擔任這個黨的領袖,我會與黨內職員商量離開的最佳時間,這樣,我們就能適時地安排接任工作。”

      在今次大選中慘遭滑鐵盧的聯邦自由黨領袖葉禮庭坦承自由黨的失敗並表示會承擔所有責任。他呼籲民眾堅守自由黨的價值觀念,為自由黨的改革、中興出力。他指加拿大政治有兩極化的隱憂,在這一時刻更要突顯自由黨的中道價值。

      自由黨僅剩34席
      葉禮庭在今次大選中經歷了雙重失敗。他所領導的聯邦自由黨失去官方反對黨的地位,在國會淪為林頓領導的新民主黨之後的老三。他本人則在其多倫多怡桃碧谷-湖濱區被保守黨候選人Bernard Trottier擊敗,未能重新當選國會議員。
      他表示,自由黨作為一個政黨,將會反躬自省,仔細傾聽國民呼喚變革的聲音。他指自由黨促發了要求變革的浪潮,可惜在大選中並未從中受益。
      自由黨在此次大選中僅獲34個議席。葉禮庭說,他們下周將選出臨時黨魁。63歲的葉禮庭2日晚曾向支持者表示,希望繼續擔任自由黨黨魁,以幫助重建自由黨。不過,此次自由黨潰敗的程度太甚,而且他本人也失去議席,都令他不可避免地被迫辭職。
      葉禮庭的辭職將引發一系列的後續活動,把自由黨再度拖入黨魁競爭中,很多自由黨人士並不希望這麼快又重選黨魁。自由黨最早可在10月或11月,開始選擇他們的新領袖。
      葉禮庭的大學前好友、黨魁競爭對手李博(Bob Rae)是最熱門候選人,如果他決定不參加黨魁競選,也可能是臨時黨魁的最佳人選之一。在周一大選後,李博是大多倫多地區僅存的幾名自由黨國會議員之一。

      首次投票支持華裔候選人
      雖然下著綿綿細雨,5月2日,大溫選民絡繹不絕地趕往聯邦大選投票站。記者在烈治文Trinity Lutheran Church投票點看到,來投票的華裔很多,大部分是與家人一起來的。
      在這個投票站工作多年的雷蒙德(Raymond)告訴記者,近年投票的華裔明顯增多。
      洋名帕特吉奧(Patgio )的郭姓男子,很小就從香港來的,目前在讀大學,這是他第一次在投票站工作。
      記者遇到家住附近,走路來投票的金先生(George King)華裔夫婦。金先生移民溫哥華19年。自從入籍後,他們夫婦倆每次大選都會投票。金先生告訴記者,他投票時遇到了小小的不順利,以前他每次拿公民證就可以了,這次要他提供現住址的證明,他就回家一趟,拿了信件來,才投了票。
      孟先生一家三口周一是首次參加聯邦大選的投票。他們來自西安,移民加拿大6年了,入籍後第一次遇到聯邦大選。孟先生是畫家,目前在家裏專心作畫,孟太太在超市打工,一家人很享受加拿大的生活。因為是新選民,他們還不是很清楚自己該投誰的票。孟先生說,不知選誰好,就支持華裔候選人了,想華人應該可以幫華人說話。

      大選過後 民眾期待有突破
      在大溫地區的溫哥華南(Vancouver South)選區,選前也是保守黨與自由黨交鋒激烈的地方。選舉過後,本報記者采訪了該區的幾位新移民,請他們講述參與本次聯邦大選的心得。
      來自北京的技術移民Jeff Lin是第二次參與聯邦大選,現在就職于IT行業的Jeff,一直都是自由黨的擁躉,他的投票理念是選黨不選人。
      Jeff說:“我不喜歡執政的保守黨的原因主要有兩條,一是保守黨的移民政策很糟糕,移民局整天就知道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查詢個別做假案,包括假結婚、假留學等等,卻使得真正合資格的移民候選人要花長達數年甚至是十幾年的時間(如祖父母團聚移民)去等待;還有保守黨政府削弱了很多給新移民安家的服務項目和經費,使已經登陸的新移民增加了適應新生活的困難。另一個原因是保守黨的外交政策更糟糕,不知道當今世界變化的新格局,一心跟美國政府跑,不善于開拓與新興亞洲特別是中國的經濟貿易關系。”
      移民十年的Lily Zhang這次也參與了投票,她的選票投給了保守黨的楊蕭慧儀。之所以投票給保守黨,Lily考慮的就是普通民眾的生活需求。Lily強調:“我不太關心政治和政黨的政綱,我只知道保守黨政府上臺後減免了兩個點的GST,所以我就支持這個黨。在我看來,加拿大的任何一個政黨執政,都不會差到哪裏去,有些屬于上層建築的理念的東西我不懂也不想去弄懂,減免收入稅卻是實實在在影響我的日常生活開支的。”

      魁省變天 杜錫落選辭職
      魁北克省的聯邦政壇變天,大批選民拋棄主張主權的魁人政團,改而投靠以往在該省從來都沒有政治勢力的新民主黨。這個趨勢及選民表態極之強烈,就連魁人政團黨魁杜錫(Gilles Duceppe)也在滿地可選區落敗,並且已辭去魁人政團黨魁的職位。
      現年63歲的杜錫自從1990年便代表Laurier-Sainte-Marie選區。

      魁人政團僅取4席
      在2008年的選舉之中,魁人政團在這個擁有75個議席的省份中,共取得49個議席。2日晚,這個政黨只保住了4個議席。新民主黨則在魁北克省取得57個席位。
      魁人政團並非唯一的受害人。保守黨及自由黨也因為這個左傾的政黨的冒升而受到損失。

      20歲華裔Laurin Liu勝出
      較為引人注意的是,保守黨政府的外交部長康農(Lawrence Cannon)也在潘迪(Pontiac)選區敗給新民主黨的對手Mathieu Ravignat。
      在初步結果顯示,勝出的新民主黨候選人中,包括了華裔的Laurin Liu,在Riviere-des-Mille-Iles選區擊敗了魁人政團的迪諾耶斯(Luc Desnoyers)。
      在2008年選舉中,新民主黨在魁省只獲得1個議席,選票也只佔12.2%。



魁人政團黨魁杜錫在滿地可的選區落敗,圖為他在周一晚致辭後親吻太太,感謝多年的支持。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