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掀橙色革命 反映人民求變
( 2011-05-06 )



林頓與妻鄒至蕙在逾千名支持者面前來個深情一吻。

用“贏得漂亮”形容新民主黨黨魁林頓及其妻鄒至蕙,在這次聯邦大選中的表現並不為過,成功連任聖三一─士巴丹拿選區的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鄒至蕙,以54.1%得票率、獲35,493票當選,她相信新民主黨在是次選舉中獲得空前成功,反映人民求變心理,選民也被新民主黨的誠意及誠信所打動。

      她指出5月2日對新民主黨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天,亦反映出選民求變,以及向聯邦政府表達重視移民、保障老小及提供足夠醫療教育等的訴求,而這種要求政府重視普羅市民的聲音亦變得前所未有地強大。鄒至蕙表示,這次選舉對她及新民主黨意義重大,證證明選民對新民主黨提出的各項利民政策作出認同。
      身為國會正式反對黨領袖,林頓的首要任務是在他的102人黨團中,擅用他們的專長。

      林頓駁新任議員經驗不足
      在3日的新聞會上,有記者質疑林頓的新任議員經驗不足、知名度不足。林頓反駁說:“選民揀選他們作為國民代表,我們就應該尊敬他們。我們應該為此而慶祝,不宜挑剔。”
      在新民主黨核心,黨內謀士已在盤算成立過渡班子及影子內閣,另外也在策劃如何在下次大選中取得勝利。高級謀士塔普(Brian Topp)稱,已經深入研究過魁北克民主行動黨(ADP)的盛衰,表示不會重蹈覆轍。
      短期內,林頓的心腹Anne McGrath將會率領過渡小組,並與競選小組主席拉維涅(Brad Lavigne)緊密合作。這兩人與林頓合作多年。黨內人士指出,新民主黨近期屢屢出擊成功,這兩人運籌帷幄,居功至偉。
至於在大選中落敗的自由黨曾提及與新民主黨商談合併,林頓已表示不會商談。他承諾會向哈珀施壓,實施新民主黨的政策,包括增聘家庭醫生、改善退休金等。

      綠黨終取得零的突破
      綠黨黨魁美薏(Elizabeth May)終於在今屆大選中“締造歷史”,作出零的突破,成為首位綠黨國會議員。她在此次大選裏以取得31,900票,得票率46.3%擊敗代表保守黨的內閣部長倫葛禮(Gary Lunn)。倫葛禮得票為24,541票。
      在2008年對上屆聯邦選舉中,綠黨獲得接近100萬票,佔全國總票數的差不多7%,可惜仍無法獲得眾議院一席。而當年在薩尼治—海灣群島選區中,倫葛禮以43%的得票率輕鬆勝出,而綠黨候選人的得票率則僅得一成。
      綠黨在今屆大選中所指出的政綱,包括:創造環保職位、削減全國赤字、改革加拿大退休金計劃,以及廢除核子及化石燃料的津貼。其中該黨主張把企業稅提高至19%,以及讓本國家庭入息分享報稅,包括同性伴侶。同時,美薏曾經表示,目前總理辦公室權力過高,應該尋求方法降低控制權,以及縮減有關預算。

      NDP魁省議員經驗不足受關注
      聯邦新民主黨的魁省國會議員至少可稱為是五顏六色,各具特色。
      他們當中,有加拿大歷史上最年輕的國會議員、四名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學生、一名前自由黨國會議員、一名擊敗了魁人政團領袖杜錫的國際外交官,一名擊敗了外交部長康農(Lawrence Cannon)的空手道教練兼聯邦政策學者。除此之外,新民主黨魁省黨團中,還有一名幾乎不會說法語的女議員,她在競選期間去拉斯維加斯度假,令人質疑新民主黨魁省團隊是否值得當選。
      新民主黨副黨魁、魁省事務負責人繆凱爾(Thomas Mulcair)3日極力向魁省人保證,新民主黨在該省當選的58名國會議員的素質。
      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繆凱爾周圍環繞著多名國會議員,但更為引人注目的是布羅索(Ruth Ellen Brosseau)的缺席,這名渥太華一間酒吧的助理經理在Bethier-Maskinonge選區以較大優勢獲勝,當地98%的選民說法語。
      繆凱爾說,布羅索女士的法語水平確實不足以應付Bethier-Maskinonge這樣的選區,但他承諾,會幫助她組建辦公室,並給予她需要的所有援助。他還保證,布羅索的法語會在未來4年顯著提高。
      媒體過去幾個星期希望聯絡布羅索,討論她的法語水平以及她的拉斯維加斯之旅,但她不知所蹤。新民主黨說,她已經從賭城返回,目前也不能馬上接受訪問。
      麥基爾大學網站3日的頭條消息是:四名麥基爾學生入選國會。除此之外,19歲的大學生迪索(Pierre-Luc Dusseault)不僅首次參加聯邦大選,還成為加國國會歷史上最年輕的議員。
      許多新民主黨參選的政治新手承認,參選時期望不高,但卻意外當選。這些人將給國會帶來引人注目的新背景,其中包括Grand Council of the Crees的前副大酋長薩伽納希(Romeo Saganash)、前自由黨國會議員博芬(Francoise Boivin)、曾在華盛頓、塞內加爾和智利外交部門工作過的拉弗蒂爾(Helene Laverdiere)。
      新民主黨內的其他新面孔還有擊敗了康農的空手道義工教練拉維尼特(Mathieu Ravignat)、52歲的資深演員、導演和音樂人本斯金(Tyrone Benskin)和加拿大公務員工會(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魁省分會溝通顧問鮑勒萊斯(Alexandre Boulerice)。



美薏(右)與19歲女兒伯頓冒雨前往投票。加通社

芳齡20歲的新民主黨華裔新議員Laurin Liu,也是麥基爾大學的學生。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