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省十選區成超級戰場
( 2011-05-06 )



一位女長者(中)在家人及投票站工作人員的攙扶下走進投票站。

      儘管卑詩省在眾議院所佔的席數不及魁省和安省,但是本省有10個選區的結果在選前被指可左右選舉的結果。
      其中溫哥華南選區被視為競逐最為激烈的選區之一。在2008年的大選中,代表自由黨的前卑詩省長杜新志僅以20票險勝保守黨候選人楊蕭慧儀。這次除了楊蕭慧儀捲土重來外,還有亦是華裔的新民主黨候選人王璐參選。結果楊蕭慧儀報了落敗之仇,擊敗杜新志。
      本拿比/道格拉斯選區一直是新民主黨的據點,不過在上屆大選裏,代表保守黨出戰的梁英年異軍突起,以798票之差負給爭取連任的苗錫誠。今屆苗錫誠不再角逐,由西門菲沙大學政治學家甘迺迪(Kennedy       Stewart)接棒,代表新民主黨迎戰梁英年及另一華裔候選人劉勁錚(自由黨),最終甘迺迪以20,943票,較得票19,932的梁英年多出1,011票,成功晉身眾議院。

      袁薇及阮橋莊皆失利
      屬於中產階級選區的溫哥華京士威選區,艾民信(David Emerson)轉黨事件引起不少選民的不滿,2008年大選令新民主黨的戴偉思(Don Davies)當選國會議員。今屆戴偉思再次遇上熟悉的對手,就是上次得票第二多的自由黨候選人袁薇,加上保守黨的阮橋莊,被列為重要戰場之一,最後戴偉思連任成功,袁薇敗下陣來。
      保守黨內閣部長倫葛禮(Gary Lunn)在上屆大選中,以2,625票連任沙尼治/海灣群島(Sannich-Gulf Islands)選區國會議員。這次綠黨黨領美薏(Elizabeth May)改變參選選區,挑選倫葛禮,使此選區成為全國矚目的一個選區。結果選前被指把黨領之位也押上的美薏為綠黨作出了零的突破,擊敗資深的國會議員倫葛禮,成為首位綠黨國會議員。
      素里北選區保守黨國會議員卡德曼(Dona Cadman)上次大選較對手新民主黨勝出的票數不是很多,而這次卡德曼的對手是以新民主黨候選人身份出戰的卑詩司法學院(Justice Institute of BC)課程經理尚圖恩(Jasbir Sandhu)。在一較高下之下,尚圖恩擊敗爭取連任的卡德曼而當選。
      二埠─高貴林(New Westminster)選區的現任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唐耐勵(Fin Donnelly)尋求連任,終擊敗代表保守黨滿地寶市議員狄華絲(Diana Dilworth)。
      保守黨內閣部長鄧肯(John Duncan)尋求在溫哥華島北(Vancouver Island North)選區連任。他在上次大選中比第二位的新民主黨人多不足2,500票而勝出。這次他的主要對手是新民主黨的雷洛娜(Ronna Rae Leonard)。結果鄧肯獲勝。
      埃斯吉摩/胡安德富卡(Esquimalt-Juan de Fuca)選區保守黨候選人迪索薩(Troy DeSouza)力爭連任,他上屆僅較對手多68票。這次大選的結果是代表新民主黨的艾斯吉摩市議員葛瑞順(Randall Garrison)獲選。
      另一被注目的選區是北溫哥華,這選區過往都是保守黨與自由黨黨人輪流出任國會議員。保守黨薩克斯頓(Andrew Saxton)在2008年大選從自由黨奪回這個選區,今屆爭取連任,最大對手是自由黨的諾莫哈梅德(Taleeb Noormohamed)。最後保守黨再次取得此選區的席位,由薩克斯頓以28,998票當選。
      紐頓/北三角洲(Newton-North Delta)選區被視為3黨之爭,結果新民主黨的辛綺麗(Jinny Sims)擊敗自由黨的蘇戴禮和(Sukh Dhaliw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