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8華裔當選國會議員創新高
( 2011-05-06 )



今屆聯邦大選,有8個華裔晉身國會,創下紀錄。 加通社

聯邦大選在5月2日落下帷幕,總共有23位華裔參選,結果8人當選,較上屆聯邦大選的5人多出3個,也創下歷屆新紀錄。在這8個當選者中,佔一半是保守黨人,包括上屆僅敗的溫哥華南區候選人楊蕭慧儀;至於新民主黨則佔了3席,而自由黨只得1席。

      上屆18位華裔參選,5人順利當選,分別是卑詩省烈治文選區的黃陳小萍、安省多倫多聖三一—士巴丹拿選區的鄒至蕙、安省威靈頓—荷頓山選區的莊文浩、魁省Vaudreuil Soulanges選區的黃美麗,及緬省的麥鼎鴻。麥鼎鴻今屆不角逐連任。

      三華裔連任 安省4人當選
      結果,本屆除黃陳小萍、鄒至蕙和莊文浩連任之外,新當選的是安省惠柳第選區的梁中心、安省京士頓及千島選區的徐正陶、卑詩省溫南選區的楊蕭慧儀、魁省Rivere-des-Mille-Iles選區的Laurin Liu,以及魁省Brossard-La Prairie選區的梅祐璜。
      在選前已視為競爭激烈的選區溫哥華南選區,在上屆僅以20票飲恨的楊蕭慧儀,終以逾3,000票反勝自由黨杜新志。
      至於上屆在卑詩省本拿比—道格拉斯(Burnaby-Douglas)選區以798票落敗的梁英年,今次捲土重來。儘管該區的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苗錫誠(Bill Siksay)這次不再角逐,但這選區自1970年代以來都是新民主黨根據地。梁英年今次以1,000票不敵苗錫誠繼任人甘迺迪(Kennedy Stewart)。
      代表魁人政團的黃美麗,這次未能成功連任。而競逐本拿比—道格拉選區的劉勁錚、溫哥華南選區的王璐、匹特草原—楓樹嶺—米遜的譚百昭、溫哥華京士威選區的袁薇和阮橋莊,都告落敗。

      華裔投票率料升幅顯著
      大選投票前夕,不少華人社區團體都展開連串呼籲投票的活動,希望提高華裔投票率。如今投票結果已出,華裔團體領袖均認為,華裔投票率有顯著提升。
      加拿人華人社團聯席會共同主席暨秘書長王化,4月初在如何提高華人投票率座談會上,曾指合資格華裔選民中,只錄得約10%投票率,需要華裔社團推動積極投票。如今大選已過,王化表示,華裔選民今次大選的投票率該有顯著增加,尤以烈治文及本拿比選區為然。他說正在尋找實際華人投票率數據。
      對於今屆有8位華裔候選人當選進入國會,創下歷史新高,王化覺得十分欣慰,並對華人的政治前景充滿信心。
      全加華人聯會全國執行主席蔡宏安認為,本屆大選華人投票率肯定不會再跌,期望能上升至30%。他說,在全國各華人團體的推動下,如果投票率仍低於20%,將令人非常失望。
      蔡宏安又表示,他在投票日之前的周末,曾聯絡相識的華裔選民,提醒投票時間,以及所屬票站地址搜尋法,頗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