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會青年軍 帶來活力
( 2011-05-06 )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政客怕選錯黨。
      5月2日的聯邦大選中,還未考取駕照不知如何開車從住處到競選選區的華裔女學生Laurin Liu,也許還沒有談婚論嫁,但因為選對了黨——新民主黨,便順利成為國會殿堂中的一員。這位廣東話和英語法語一樣流利但年僅20歲的柳姓女學生,像其他四位滿地可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同學一樣,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柳同學的當選不僅令不少落選者眼紅,也說明了許多問題。首先是推動魁省獨立的魁人政團的潰敗,魁獨勢力將一蹶不振。魁省省民寧願把手中神聖的一票,投給一些涉世未深甚至對選區還很陌生的非魁人政團候選人,表明他們經過幾十年的魁獨折騰,已經不願意再虛耗光陰,浪費在不切實際的建國夢幻之中。
      其次,是新民主黨成為魁省在聯邦的代言人,新民主黨將長期在聯邦坐大。僅僅在3年前的大選之中,新民主黨僅獲得12%的魁人選票只有一人當選。但這次卻在75個選區中斬獲58席,支持率近43%。大致來說,在價值觀理念等方面,拋開魁獨爭議,新民主黨與魁人政團其實差異不大,這就是新民主黨能夠把魁人選票收入囊中的原因。有魁省作根據地,以其全國第二大省的優勢,新民主黨在聯邦政壇坐大已是不爭的事實。
      第三,自由黨徹底邊緣化。也許,自由黨曾經是魁省省民的另一選項。但當年的贊助醜聞,至今仍陰魂不散。加上目前魁省是省自由黨執政,近來也是醜聞不斷,魁省省民自然會把對省自由黨的不滿投射至聯邦自由黨身上,令聯邦自由黨淪為犧牲品。時也命也,自由黨能否再在魁省崛起?
      其四,這些年青的國會議員勢必為國會帶來活力。加國國會雖也有口才敏捷的爭論,卻鮮有火花四濺的碰撞,基本上是莊嚴有余,活力不足。
      另外,這些年青人的當選,必將對全國的年青人起到示範作用。年青人對政治冷感,其中部分原因是位子已被人佔了,年青人的機會不多。而柳同學等的成功,向那些猶豫的年青人證明,機會是有的,但你得參與進去才能抓住機會。
      同時,柳同學等的當選也帶來了一些問題。在選後,立即就有人質疑這些青年軍的素質。因為其中有一人幾乎都不會說法文,甚至在競選期間還跑去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度假。而創下最年輕國會議員紀錄的迪索(Pierre-Luc Dusseault),現在才19歲11個月。實際上他已計劃在競選失敗之後,暑假去高爾夫球場當球童。
      不過,年青人臨時上陣論政難免出狀況。究竟是福是禍,且拭目以待。
      最近發生的大事不少,先有英國王子大婚(詳見頁32),接是拉登被打死,都吸引了人們的目光。而在中國,最近號稱中國首善的陳光標是非不少,福布斯早前公布的慈善榜中他名落孫山,倒是曹德旺以年捐逾45億,成為真正的中國首善,本期“中華人物”便講述了曹德旺的故事。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