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黃陳小萍主攻多元文化搶票
( 2011-04-29 )



黃陳小萍向記者說:“(政治)愈是這樣(骯髒),就愈需要有操守的人出來從政。”夏鎮權攝

上屆大溫“票后” 冀打造本國亞太門戶

聯邦政府多元文化國會秘書黃陳小萍,看來對華裔間的多元文化自有一份敏銳觸覺,好像自我介紹時,就指明她的中文姓名前綴夫姓,可顯示她是來自香港,就好像陳方安生(前香港政務司司長)或范徐麗泰(前香港立法會主席)一樣,因為凡來自中國大陸或台灣的已婚婦女,都不會這樣做的。她向《星島日報》記者強調,多元文化是本國社會的最佳融合劑。文:馮瑞熊

      黃陳小萍是聯邦保守黨在卑詩省的四個華裔候選人中,唯一在上屆大選中當選者,現於烈治文(Richmond)選區尋求連任。她的對手是聯邦自由黨的蘇立道(Joe Peschisolido)、新民主黨的翟嘉民(Dale Jackaman),以及綠黨的沃爾夫(Michael Wolfe)。
      當了逾兩年議員及國會多元文化秘書的她向記者說,任內令她最為深刻印象的,是看到不同族裔和諧相處,融入加國生活。較早時,她參與烈治文市一團體舉辦朗誦比賽,便看到不同族裔的兒童,在同一場合誦讀不同宗教的經文,充分體現本國族裔和諧共處,良性互動一面。

      絕不姑息種族歧視  
      她說:“目前多元文化的重點是融合(integration),即與不同族裔及文化互相包容、融和及交流。”而她認為,本國多元文化仍有可改善之處,好像烈市早前出現種族歧視的塗鴉,這現象必須通過教育以改善,既表達政府絕不姑息種族歧視,也要教育所有人學習包容及互相尊重之道。
      此外,她指中國與印度目前都是亞洲的經濟大國,烈治文除華裔以外,也住了大量印度裔移民,她希望推動聯邦政府與印度商談自由貿易協議之外,也通過華裔及印裔居民的協助,推動加中、加印與中印三國之間的聯繫和合作。不過,她指這只是個初步構思,暫未有具體內容。
      除多元文化教育以外,黃陳小萍指她爭取連任的政綱,首要是振興經濟。她說,在國會議員任內,配合聯邦政府年前推行經濟行動計劃(Economic Action Plan),她曾與烈市府開了很多次會議,也把很多本地基建計劃,例如改善市內防洪堤及水泵設施,反映給聯邦政府,並取得撥款推行;除了創造就業機會,也改善人民生活質素。
      她的心願之一就是,能把擁有國際機場及大量亞裔居住的烈治文市,打造為本國的亞太門戶,包括在多興建酒店及擴大推行基建。

      主張以低稅政策留人才
      黃陳小萍的政綱還包括改善治安、低稅政策留人才、加強大專教育,以及尋求更多撥款作科技研究。
      身為教育工作者,黃陳小萍更為關注教育議題。31年前,原本在香港任教師範學院的她移民到溫哥華。她說,移民後她的教師資歷認證不獲承認,要進卑詩大學(UBC)教育系從第三年級再讀;但在學期間,由於她擁有英國的教育文憑,卻可以到溫哥華社區學院(VCC)任教。
      在適應移民生活同時,她積極參與多個非牟利組織,包括中僑互助會、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務適多元文化服務社(Mosaic),從事義務工作。由於在上世紀80年代,本地經濟環境不佳,不少人找不到工作,創業很困難,黃陳小萍於是參與成立卑詩省女企業家協會(Women's Enterprise Society of BC),協助婦女移民創業。其後,她在UBC修讀博士學位,研究的題目與創業移民相關,所以她在教育事務上的焦點,就由以英語為第二語言(ESL)的課程,轉至小型商業創業方面。

      2000年首戰失利
      在工作及參與義務工作的過程中,她發現,不少她關注的議題都屬於聯邦政府層面,好像婦女權利及移民福利等,令她開始對聯邦政治產生興趣。2000年,她首次在溫哥華京士威(Vancouver Kingsway)選區,代表加拿大聯盟黨(Canadian Alliance)出選,首戰失利。
      2004年,她捲土重來,這次代表聯邦保守黨(加拿大聯盟黨與進步保守黨,在2003年合併為保守黨),選區轉至極多華裔聚居的烈治文,最後她以3,000多票敗給自由黨候選人陳卓愉。直到2008年,她再度代表保守黨出戰烈治文選區,較陳卓愉多8,138票,更以21,359票,成為該屆大選中的大溫“票后”。
      她形容說,出任國會議員期間,“起身是渥太華時間,睡覺則是溫哥華時間,每天(比別人)做多三小時”。她在國會的投票率也最高,只有兩次沒出席投票,原因是陪同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訪華。對此她說毫無怨言,反而越做越開心,因為看到了保守黨施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