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梁英年:華人多投票勝算愈高
( 2011-04-29 )



梁英年認為聯邦保守黨政府縱有缺失,但施政效果有目共睹,經得起考驗。夏鎮權攝

前時評人再戰 誓奪本拿比NDP老巢

溫哥華南選區兩個主要候選人叮噹馬頭,選情緊湊,聯邦保守黨力爭之際,本拿比─道格拉斯(Burnaby-Douglas)何嘗不是保守黨另一不容有失的選區?保守黨新銳候選人梁英年(Ronald Leung),上屆在此僅以798票之差敗於老將、聯邦新民主黨(NDP)的苗錫誠(Bill Siksay)。梁今屆捲土重來,強調有信心奪取這個新民主黨盤踞35年的老巢。梁呼籲社區全力支持,保守黨亟需更多華裔選進國會。文:張文慈

      選前擔任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辦公室高級地區顧問、現已停薪留職,全力進軍國會的梁英年,並不認為傳媒爆出聯邦審計總長傅麗莎(Sheila Fraser)報告初稿透露保守黨在G8峰會亂花錢事件、康尼辦公室職員以議員專用信箋為保守黨籌款,以及總理辦公室僱用有案底人士工作等不利選情新聞,會影響他的勝算。    
      梁英年說:“完全不會,聯邦保守黨政府縱有缺失,但施政效果有目共睹,經得起考驗。”但他坦承,部分職員公私不分做法確不妥,亟需檢討改進。至於說政府亂花錢,梁英年懷疑,可能是有支持自由黨的低級公務員,故意寫些不利保守黨的草稿再發放予傳媒,借此打擊政敵。他強調保守黨已要求審計總長公開最終報告,他說G8相關經費都花在保安上,絕對沒有自肥。

      選區住大量中國大陸移民
      本拿比─道格拉斯選區的華裔移民超過30%,梁英年相信越多華人投票,當選機會越高。保守黨已把他的選區列為重點爭取10個族裔選區之一,但他沒獲撥更多經費:“宣布大選後,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第一站就前來本拿比,包括康尼等多位部長也為我站台,相信這些支持有助我爭取勝選。而自己這次為競選募款的工作,較上屆容易許多。”    
      在本地中文電台當廣府話時事節目主持多年的梁英年,近幾年與講普通話的選民多交流,現在用普通話溝通沒問題。而他的選區,的確住有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居民。    
      談及主要對手,他認為新民主黨候選人甘迺迪(Kennedy Stewart)的威脅,較華裔對手、自由黨的劉勁錚大。梁英年強調他是該選區唯一在上屆參選者,又住在選區裏,不僅在區內購屋,自己與妻子都自西門菲沙大學(SFU)畢業;現在大兒子也讀SFU,小兒子在區內讀高中,他認為自己最瞭解選區需要。加上有多年政府及媒體工作經驗,都是有利條件。
      當問及劉勁錚也是華裔,是否擔心華人票會被分走時,梁說:“很明顯,他不在本拿比居住。相信華裔很聰明,知道誰最能代表他們利益。”他透露,保守黨需要更多的華裔國會議員,來幫助建立加中更密切關係。保守黨執政以來,自平反人頭稅到哈珀訪華,都說明了重視加中關係。  
      他說:“我需要社區全力支持,一旦當選,將義不容辭替華裔社區發聲。”梁舉例說,近來大量中國移民希望為父母辦理家庭團聚移民,他如當選一定為中國移民發聲,要求移民部調整政策,在重視吸納經濟移民同時,可增加父母團聚配額。

      將建議增父母團聚配額
      至於大溫屋價偏高,梁英年強調保守黨主張自由經濟,投資由國民決定,反對政府限制外資投資房地產。
      梁英年說,最近幾個星期上門拜訪選民,發現該區選民最重視治安。他批評自由黨議員,在國會多次阻撓嚴打罪案的議案通過。    
      他又氣憤地說:“自由黨指我們只為大銀行及石油公司減稅,根本胡說。我們今年不僅把財政收入在50萬元以上的大公司稅率減至16.5%,也為財政收入在50萬元以下的中小企業減稅至11%。”
      
      用特別方式過50歲生日
      穿繡上自己英文名字及保守黨徽的藍色夾克,梁英年來到《星島日報》編輯部接受訪問,顯得帥氣十足。記者說他看來像運動員,他說熱愛運動,最近才用特別方式過50歲生日:划獨木舟自本拿比海濱公園(Marine Park)穿越布拉德灣(Burrard Inlet)到對岸北溫。平日也跑步、游泳、滑冰、滑雪,鍛煉體魄。 
      身為基督徒的梁英年,1983年由香港移民加國,獲SFU大學博士學位後,投身科學研究多年,後轉入加拿大中文電台擔任時事評論員10年。2007年轉公職,在聯邦政府多個部門出任區域顧問。2006年獲《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選為卑詩100位最具影響力華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