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阮橋莊冀當各族裔橋樑
( 2011-04-29 )



曾在汪洋漂流7天獲救的越南華裔候選人阮橋莊無懼挑戰,力爭勝出溫哥華—京士威選區。

投奔怒海 漂流7天獲救 無懼困難

聯邦保守黨這次在擁有近70%少數族裔的溫哥華—京士威選區(Vancouver-Kingsway),力捧有難民背景的越南華裔候選人阮橋莊(Trang Nguyen)首度參戰,希望藉這位帶華人血統的女將作為橋樑,能為保守黨一舉奪回這個曾是保守黨地盤的選區。阮橋莊知名度及不上同區的其他候選人,那她憑什麼本事可打出一片天?文:張文慈

      早在8歲時與父母乘漁船逃離越南戰亂的阮橋莊表示,她曾在茫茫大海漂流7天才獲救,如今面對參選的挑戰,一點也難不倒她。
      能說英語、越南語、法語,目前正在學說更多華語的阮橋莊,日前由競選經理特羅斯特(Travis Trost)陪同前來《星島日報》編輯部接受專訪。她特別向華裔朋友問好,並希望獲得更多支持,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將來可為選區各族裔充當橋樑工作。

      祖父姓梁 擁華裔血統
      阮橋莊透露,她的祖父姓梁(Leung),因此她有華裔血統。1982年,8歲的阮橋莊與父母及家人離開越南,經馬來西亞輾轉到達加拿大。她說,牢記父親帶同她和家人乘坐漁船,經九度嘗試才離開戰亂區。
      她透露這段投奔怒海的細節:“當時年幼的我,連同船上婦孺,經歷缺水、缺食物,冒狂風暴雨,在茫茫海洋上漂流7天才幸運獲救。經過這麼艱難挑戰後,令我以後每遇困難,都會樂觀堅強面對。”
      來到加國,阮橋莊也深刻體會新移民找工作面對的挑戰。她表示,記得10來歲,就需要天亮去摘草莓,每天賺10到15元工錢。她自己就憑摘草莓、派報紙等積蓄的錢,入讀西門菲沙大學(SFU),主修犯罪學,副修心理學。
      她說:“我要全職從事傳譯員的工作,才半工半讀地完成大學。”

      瞭解族裔生活的困難
      阮橋莊現在是認可的法庭傳譯,以及註冊寶雲痛楚治療師(Bowen therapist)。她說,在協助有語言障礙人士過程中,瞭解到族裔人士日常生活上碰到的各種困難。她表示:“從事傳譯工作期間,我認識了許多包括華裔在內的社區人士,他們都鼓勵我出來參選。”
      阮橋莊以流利英語表示,她是因聯邦保守黨政府執政,把印度裔移民由名額8000個提升到5萬,才使得她自己有機會自馬來西亞移民加國。此外,她曾經設法協助滯留菲律賓的250個越南裔難民來加,但遭自由黨政府拒絕,後來得到保守黨協助才順利成行。就因感念保守黨政府的德政,又認同保守黨提倡的價值,她願意為保守黨披上戰袍參選。
      她說:“我也是小企業東主,深感保守黨減公司稅,對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
      她又強調,聯邦自由黨及新民主黨的政綱都企圖加稅,這將嚴重打擊才擺脫經濟衰退的加國經濟。

      認為減公司稅有利經濟
      阮橋莊認為,在本屆大選中,溫哥華京士威選區目前估計是三強鼎立的態勢,她有信心全力爭取勝選。
      在同一選區,聯邦新民主黨的戴偉思(Don Davies)上屆以35.17%得票率,當選該區國會議員;而自由黨候選人袁薇得票率29.06%,功敗垂成;上屆代表保守黨參戰的雷伊克(Salomon Rayek)居第三,以27.41%得票率落敗。
      在溫哥華京士威選區,華裔移民約佔40%,越裔為5%。在該區長大完成中小學、居住了18年的阮橋莊強調,身為職業女性,除了工作還要帶兩個小孩,非常瞭解勞工階層的需要。經過她日夜拜訪選民,發現選區最關心議題首要是就業,畢竟這選區低收入家庭很多;其次是移民安頓及改善治安議題。

      支持難民改革政策
      因自己是難民出身,阮橋莊指她支持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選前推動的難民改革政策,反對國際人蛇集團策劃非法人口走私活動。此外,她推崇保守黨政府的移民政策,令去年共有超過28萬人循合法途徑移民加國,創下本國50年來移民人數新高。
      阮橋莊曾參與AM1320華僑之聲、加拿大中文電台及OMNI電視台的越南語社區廣播工作,媒體工作經驗豐富。她這次也通過Twitter和Facebook寫博客,以爭取更多選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