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余全毅:還原華裔建設加國歷史
( 2011-04-29 )



余全毅

本想當律師的余全毅,兩度獲美、加大學教授青睞甚至給予獎學金,建議他主修歷史。他二十七歲獲得博士學位,在大學任教職工作的他,現在要為加國早期華人史翻案。本年度,余全毅獲加拿大聯邦政府的社區教育基金撥款九十萬加元,指導歷史系研究生展開一個大型研究計劃,肩負起為加國華人“正史”的重任。

      在春風徐徐、櫻花爛漫的季節,漫步于卑詩大學(UBC)聖約翰宿舍(St John's College)小徑,頓覺時間像靜止於一個世紀前。這棟倣照上海聖約翰大學理念建成的宿舍,住了一百五十個國際學生。而身為宿舍院長(Principal)的余全毅博士現休學一年,暫放下院長和歷史系教學工作,肩負為加國華人“正史”的重任。
      現年四十三歲的余全毅,畢業于卑詩大學歷史系,一九九四年取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博士學位,留校任教十年,二○○四年返母校卑詩大學教書。他帶領學生從象牙塔走進社區,推動社區歷史交流項目,例如二○○七年舉辦“變化之旅”(Anniversaries of Change)系列社區論壇,又協助加華歷史協會出版加華史書籍,以及把九萬六千項的人頭稅苦主檔案數碼化。
      一般加國教科書的陳述指華人晚於英法裔踏足北美,而百年前的歷史描述也把華人在加拿大的主要活動限於建造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R),其余的華人多定型為淘金者,不然就是幹粗活的人。

      華人是加國創建者之一
      余全毅眼中,加國社區的歷史發展是東西兩岸同步進行,華人實際是加國創建者之一。早於一八五八年,中國人已到達這裏拓荒。華人不止於建設鐵路,且融入各地原住民社區,也不局限在唐人街生活,而是散落至卑詩各城鎮謀生。
      然而,當年英法裔指華裔以低薪“搶走”白人飯碗。後來加國的政府不光征收人頭稅,甚至一九二○年代立法阻止華人進加國。余全毅對過去政府借人頭稅稅款去興建加西基礎設施,而抹殺華人參與建設加國的做法,大抱不平:“即使在目前,廣告宣傳下的加拿大仍是白人面孔,令人們下意識地把加拿大和白人等同。在歷史論述中,華人位置根本不明顯。”
      早前他獲聯邦移民部的社區教育基金(CHRP)撥款九十萬,用於大型歷史研究項目,他現設立了加華紀事網站,致力保存及推廣加華歷史,這個撥款來自聯邦為人頭稅道歉後成立的基金。余全毅要在兩年內,把早期華人史資料上載加華紀事網站,好讓華裔都從中找到歷史傳承的平台。他表示,歷史需要重寫及修正觀念,教育新一代認識華裔對加國的貢獻。因此,他目前的大型研究項目中,就善用新媒體講早期華人故事,以電視、電腦互動遊戲方式,讓下一代知悉加華史,正如他對《三國演義》的認識,也是通過玩電腦遊戲去掌握故事和人物關係。余全毅相信唯有借助科技傳播活化歷史,才可望改變過時的歷史觀。
      資料顯示,很多華人一八五零年代就開始在那裏拓荒、修鐵路,從此開始融入各地原住民社區,散落至卑詩各城鎮謀生。因此,對於華裔被邊緣化,余全毅說:“白人社會光承認華裔的存在,但依然故我把華裔邊緣化,從來沒有改變這故事,我是來重寫整個華人的故事。”也正因為這,他要為加國早期華人史翻案,還原歷史真相。

      溫哥華出生的人頭稅后人
      1967年出生於溫哥華的余全毅是第四代加國華裔,也是人頭稅後人。余全毅整理家族史時發現,他之所以在加國出生,全因雙親為愛情逃離中國到加拿大,開創新天地。
      余全毅的曾祖父早於上世紀在卑詩內陸淘金小鎮利魯厄特開小店。而余的外祖父楊星耀在1923年繳納500元人頭稅到來,那時楊才十四五歲,隨三兄長到卑詩從事礦工、伐木、耕種等工作。
      受《排華法》影響,余的外祖母一直與外祖父分隔兩地達27年,令外祖母“像單親母親一樣”在中國養育余全毅的母親。余全毅的雙親在中國是專業人士,母親在師範畢業,父親是礦務工程師,兩人1965年由上海到香港,後再遷居加拿大。余全毅出生後,一直由外祖父母照顧。那時,他父母移居卑詩賀普工作,父親做了6年工程師,收入不差,母親則放下專業,做旅館服務部女工。
      余全毅移居溫島時才8歲,在當地以優異成績高中畢業。當時他是學生會會長、籃球隊和田徑隊隊長。他說:“只有成功才能換來尊重,所以我格外努力。”考入UBC后,余全毅雙親沒要求他修哪一學系,而他選了歷史系,擬畢業後考入東岸著名法律學院當律師。但大學教授建議他先進研究院,修畢碩士再做律師也不遲。余全毅從此投入歷史研究,獲取獎學金到普林斯頓大學進修。
      而激發余全毅投身學術界、研究歷史的,正因為他是人頭稅苦主後裔,堅信保存這段歷史,就要從保存家族史開始:“這是一個確認身份的過程,尋找我是誰、如何繼承這段過去,這要通過和家人深談,才能找回他們的故事脈絡。”



余全毅和日裔妻子水田愛。

余全毅(前排左二)中學時是籃球隊隊長,也是唯一華裔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