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袁薇籲華裔珍惜手中選票
( 2011-04-29 )



袁薇指聯邦保守黨把亞裔移民當作“選票工具”。徐嘉銘攝

當年帶50元留學 現從政回饋社會

聯邦自由黨溫哥華—京士威選區(Vancouver-Kingsway)國會議員候選人袁薇,周一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批評聯邦保守黨並非真正關心華裔,僅把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移民當作“選票工具”;保守黨政府官員還多次懷疑華裔加人忠誠度,把華裔當作“間諜”。她指出,如果保守黨不調整對華政策,加中經貿關係難取得大幅進展。文:張文慈

      身穿一襲套裝、掛上姓名襟章的袁薇,日前由丈夫陳干之開車,陪同前來《星島日報》編輯部接受訪問。由於丈夫是廣東台山第四代華裔,而丈夫的祖父曾支付人頭稅,因此袁薇對華人曾遭受的不平等待遇深有體會。她說,深感華裔投票權得來不易,呼籲一定要出來投票。

      丈夫先祖曾付人頭稅
      袁薇心有所感地說:“我從身上僅帶50加元的留學生,到現在成為一家公司的執行總裁,加拿大28年來給了我太多,我願意參與公共事務,奉獻自己時間以回饋給這個社會。”
上次大選以2,600票飲恨的袁薇表示,這次她非常有信心重奪這個自1997到2006年一直是自由黨當選的選區。她分析,敗選多少與該區前國會議員艾民信(David Emerson)突轉投保守黨有關,令原支持自由黨的近3,000張選票,轉投予綠黨候選人。
      同一選區的新民主黨候選人戴偉思(Don Davies),上屆以35.17%得票率當選國會議員,而袁薇得票率為29.06%;代表保守黨參戰的雷伊克(Salomon Rayek)則以27.41%而落敗。保守黨這次派出越南華裔候選人阮橋莊(Trang Nguyen)應戰。

      言談間充滿自信
      言談之間充滿自信的袁薇,除可說流利英語和普通話,廣府話近年也大有進步。
最近民調反映,在安省、卑詩原支持聯邦新民主黨的選民,有轉向自由黨的趨勢,袁薇指“棄保(棄保守黨)效應”將擴及到全國,這是選民不願看到出現保守黨組成多數政府的走勢。儘管如此,袁薇說,這次不敢再大意,她特別強調“票票必爭”。
      “保守黨近幾年施政讓人失望,醜聞一個接一個,為何始終組不成多數政府,就是因為選民的不信任。現在還要舉債花300億元去買戰機,我接觸到的選民,沒有一個人贊成(這樣買戰機)。”袁薇說。
上屆大選中,袁薇未能實現中國大陸移民首度選入加拿大國會,但她不以為意:“其實這不是我參選的唯一目標,我只希望通過參政學習,得失心並不是很重。”
      袁薇指出,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的一個助理被揭發利用政府信箋發出政黨募捐信,為保守黨競選在華裔、印度裔等少數族裔媒體登廣告,這不是重視亞裔,而是視之為“選票工具”。從保守黨政府大削亞裔家庭團聚移民名額,就可看出保守黨不是真正關心包括華裔在內的少數族裔。
      她透露:“當年我申請母親來加團聚僅花了18個月,如今許多父母或祖父母團聚,卻要等上13年,恐怕有人等到批准時已不在人世。”
      她說,自由黨的政綱,主張通過停止削減公司稅、停止油砂免稅政策等手段,共約獲80億元資金用於家庭,例如增加學生助學金、助照顧低收入家庭、擴大長者退休金福利等。

      指哈珀政府損加中關係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提出“間諜論”,而前外長馬逵(Peter MacKay)也曾指中國在加拿大有千多個間諜,袁薇說,這都是傷害華裔感情的指控,卻未能提出證據,也損害加中關係。她還炮轟,人權固然重要,中國大陸政府也存在缺點,但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不用經常居高臨下,對中國指手劃腳。
      袁薇說,這無助提升加中經貿關係,更無法創造雙贏:“哈珀花了四五年才對中國進行破冰之旅,白白喪失強化加中經貿的大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