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劉勁錚以開放拚政海江湖
( 2011-04-29 )



劉勁錚在本報專訪中表示,一旦當選將協助年輕人更容易置業安居。夏鎮權攝

轉區再出擊 力逼對手死穴

聯邦自由黨本拿比─道格拉斯(Burnaby-Douglas)選區候選人劉勁錚表示,雖然他與代表保守黨出戰的梁英年同屬華裔,但對手就保守黨政府大削亞裔家庭團聚名額,以及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涉利用政府資源為政黨助選,都沒作出令人信服解釋。他認為以他的“開放”形象,將可取勝對手的“偏頗”立場。
文:張文慈

      以練武名聞社區的劉勁錚,日前在妻子劉麗珍陪同下,來到《星島日報》編輯部接受專訪。身穿繡上了Team Canada字樣、紅白相間運動服的劉勁錚,顯得精神奕奕,強調對勝選有信心,也不擔心分散華裔票源;但他估計,將與對手梁英年票數差距非常接近。
      當問及如果當選,會否在國會提出私人法案時,劉勁錚沉思一會說:“可能會考慮替年輕人無法負擔高昂房價提出改善議案,但具體內容需要研究。”

      把錢放回民眾口袋
      他認為,本拿比─道格拉斯選區居民最關注議題是經濟和改善就業。他與選民溝通時發現,年輕學子希望容易些找工,退休人士期待增加退休保障。他強調,這些議題在自由黨政綱裏都有提及。
      劉勁錚批評保守黨政府既大削亞裔家庭團聚移民達20%,又增加歐裔家庭團聚移民,指梁英年未對此作出解釋。此外,康尼涉嫌利用移民部資源為保守黨助選,梁卻為康尼辯護指為適當,劉稱這難以令人接受。
      劉勁錚又表示,聯邦自由黨不贊成減公司稅,而主張直接把款項用於資助加國家庭,包括在“學習護照”(Learning Passport)計劃下,向每個選擇就讀大學及大專院校的高中生發放不用歸還的4,000元;發給退休低收入長者保證入息補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簡稱GIS);另外,通過青年僱用獎勵(Youth Hiring Incentive),對聘請年輕工人的中小企業商家減稅。
      “把錢放在民眾口袋裏,讓他們去喝茶、買衣服,同樣可以有助刺激經濟。”劉勁錚說。他的政綱,簡言之就是:須以人為本,把錢放在學生身上,重視家庭護理,幫助小生意商人,好好保護退休金,重視移民。 

      沒獲黨總部特別支援
      當被問及他於2008年在溫哥華東(Vancouver East)選區落敗,為何這次轉戰本拿比─道格拉斯選區,劉勁錚解釋說,他與本拿比淵源極深,每年都在卑詩理工學院(BCIT)舉辦國際武術賽,還長期在該校教授武術,此外又在本拿比免費教長者健身氣功,對這選區極為瞭解。再以他自己的“開放”形象,他認為有助吸引選民支持。
      劉勁錚還表示,過去因自由黨卑詩分部主席坎寧安(Bill Cunningham)一直代表該區參選,直到2008年坎寧安三度落敗不再參戰,劉才決定轉到本拿比選區。
      他透露,雖然保守黨把該選區列為重點爭取目標,但他沒因此獲自由黨總部特別支援;但他強調對今屆的二度出戰,信心十足。

      助改善華埠街燈照明
      現已退休的劉勁錚是來自香港的移民,1950年代隨家人來到加拿大,當時10歲。在卑詩大學(UBC)畢業之後,在白石市政府做了10年工程師;後轉到溫市政府工作,還參與華埠千禧門的設計。
      他回憶道,當時千禧門設計中有3拱門,4支柱子中有兩支在馬路上、兩支在人行道上,市府一度不同意這方案,經多次溝通終解決。另外改善溫市華埠街燈照明,也是經他力爭才實現的。
      到訪問尾聲,劉妻向記者指丈夫雖不算能言善辯,但一向做人誠懇、熱於助人;劉麗珍還指出,丈夫有組織力,每年籌辦加美武術錦標賽,都有逾500位全球運動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