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家有宠物万事足
( 2011-04-29 )



James和他的小狗Yoyo。

當生活安頓下來,一些華裔移民們就開始有意無意地尋找情感寄托。有的人生二胎、三胎,強化天倫之樂;有的人覺得孩子大了都要離巢,有可能娶了媳婦忘了娘,倒是寵物不離不棄親密相守。有些家庭養寵物,則是因為孩子們喜歡,孩子似乎多了個兄弟姊妹。加拿大人養寵物的很多,在這裏住久了,很多華裔移民的家庭也多了貓狗之類的新成員。
在海邊漫步,或是閑坐公園,經常看到遛狗的人們。去朋友家做客,有時候會看到他們家的寶貝貓。寵物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使人愛心洋溢,身心放鬆。人與寵物的互動,發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請看幾位寵物主人的分享。

      遛狗扩大了朋友圈
      客人來到James家,樓下的貓會急步上樓躲起來,狗會興奮得從樓上沖下來。James和太太沒生孩子,卻養了一隻貓和一條狗,寵物就是他們的孩子。貓是在SPCA領養的,叫Honey;狗是跟養狗的家庭買的,叫Yoyo。一談起寵物,James就像談到孩子一樣滔滔不絕。

      貓先到才不會受氣
      “我和太太都喜歡動物”,James說,他們先後在SPCA領養過兩只貓。第一隻叫Sweetie,老死了,他們很傷心。過了一年才領養第二隻。第二隻貓1歲時領養的,現在3歲多了。
按James的經驗,如果家裏有貓和狗,最好是先養貓再養狗,這樣貓才不會被狗欺負。狗喜歡欺負貓,貓先到的,先入為主,才不那麼被動。
      “我在中國養過狗,在加拿大生活安頓下來後,就想養狗了。”James說。有一天,他在湖邊散步,看到了一隻像狐狸的狗,跑得特別快,一打聽,是Shiba Inu種類,日本皇家狗。他又上網查了這種狗的習性,很喜歡。然後他搜索到哪兒買,如果在寵物店買,很貴,要2500元。後來,他在網上找到了一家剛生了小狗打算賣的,比寵物店便宜一半,就把狗買回來了。小狗剛來時6個星期大,取名Yoyo,成了他家的新成員。
      對于家裏的新成員,貓很有戒心,一開始老躲狗,不讓它靠近。一年過去了,貓對狗才不那麼緊張了,狗可以去聞聞貓的腦袋,嗅嗅它的毛,它雖然不喜歡,但是能忍,算是能夠和平相處了。

      貓狗爭寵爭地盤
      在狗成為家庭成員之前,貓是與James夫婦一起睡在床上的。狗看到貓睡在床上,就理直氣壯地也沖上了床。後來,狗不能在床上睡,貓也被狗趕得不能在床上睡了。過去,主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貓就會趴在主人身上,狗看不慣,就沖過去把貓趕走。主人一對貓好,狗就嫉妒。
      貓糧比狗糧貴,量小有營養,狗還對貓糧感興趣,總是很想吃。每次喂貓時,就抓出幾粒給它解解饞,為了怕它搶,就把貓的飯盆放到浴室的一個狗夠不到的位置,它只能眼巴巴地看。貓很挑食,對狗糧不感興趣,聞一聞就走開了。狗的心眼比貓多,在主人吃飯時,它就在桌下要吃的,它知道男主人不好說話,女主人會心軟,有突破口,就跟女主人要吃的,要到一口是一口。

      遛狗时兼社交主人也快乐
      貓的習性也因為狗的到來改變了。鄰居也有一隻貓,有時候會跑過來。過去,James的貓經常在院子裏巡視,會為了捍衛地盤跟鄰居的貓打架,有一次耳朵都被抓掉皮了。但自從狗來了以後,貓就將主要任務放在爭家裏的地盤上了,輕易不出到院子裏了。

      很多人跟我打招呼
      自從有了狗,James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因為每天需要花一到兩個小時遛狗,他的生活更健康了。
      他的狗很喜歡跑,一到外面,就盡情地釋放能量。James說,即使家裏的院子再大,不出去遛也不行。“狗不能沒社交。”James說。狗的天性是喜歡到它的領土之外的地方跑,到處聞聞嗅嗅,認識別的狗。他們互相聞聞屁股,從而識別不同的狗。從氣味它們可以判斷出彼此是否認識,對方有沒有來過這個地方。它們還會在樹下尿尿,留下記號。
      在遛狗的時候,James和狗都很快樂,他們之間的關系更親近。“在遛狗的時候,狗更知道誰是主人。”他說。
      James家住本拿比,他經常帶狗在家附近的鹿湖散步,也有時帶它去中央公園。過去,他和太太也出來散步,遇到陌生人時不時經常打招呼。帶狗散步,而且狗長得特別,遇到的人,不管有沒有帶狗,都愛跟他打招呼了。很多人問他,這是什麼品種的狗,能不能摸一摸。很多年輕人很喜歡這種狗,問他們這種狗的特點,瞭解自己是否適合養。養狗的人之間的談話就更多了,主人們在交流養狗經驗,狗們就一起玩。James的狗喜歡讓別的狗追跑,它還真交到了合得來的朋友呢。

      狗忠誠認路不擔心跑丟
      總有一些人的狗會走失,但James不擔心自己的狗走失。他說:“狗如果丟了,要麼是被人帶走了,要麼就是受傷了,回不了家。”他的狗雖然跑得很快,但總是不會離開主人太遠。即使把它丟在什麼地方,它也會拼命往家跑。
      談到狗的忠誠,James說起一部電影《A Dog's Story》,是理查基爾演的,養狗的人看時會哭得一塌糊塗。男主人公的狗就是與James養的Yoyo的同類Akita Inu狗,這種狗個頭大一些。每天早晨,狗的主人每天坐火車去上班,狗就在他下班時在火車站門口等他。有一天,主人心臟病發作去世了,就沒再回來。狗卻每天晚上還是去火車站等。主人家搬離了這個小鎮,狗卻留下來,天天去火車站等,直到死亡。
      狗就像一個小孩,很敏感,如果不管它,它會情緒化。要花時間跟它在一起,否則它會不快樂,甚至搞破壞。朋友養的一個小狗,本來天天帶出去遛,有一次聖誕節,跟朋友去開派對,整晚沒有回家,第二天早晨回到家,發現沙發被狗咬壞了,它在發泄焦慮。
      知道狗的習性,James就盡可能地帶狗出去玩,讓它快樂。如果長途旅行,就帶上它。貓要比狗更耐得住寂寞,有一次James一家去歐洲三個星期,讓朋友每天來家一次幫喂貓,貓也沒出狀況。
      Yoyo平時出去遛得多,精力釋放完了,回家就比較安靜。Yoyo小時候因為換牙,曾經咬壞過拖鞋。有一天,James回到家發現Yoyo嘴裏有血,才知道狗也需要換牙。有些牙被狗直接吞下肚了,有些牙就掉在地上了。James撿到了兩顆Yoyo掉的牙,現在還留呢。
      有意思的是,James的一位朋友也喜歡Yoyo這個品種的狗,上網購買,結果買到了Yoyo同母異父的妹妹。現在,兩家人走動時,兩個寵物姐妹也可以一起玩了。

      養寵物的規定
      在加拿大養狗與在國內不同。首先,養狗需要到所在城市的市政廳去登記注冊,領取牌照。註冊登記時要填寫狗的簡歷,還要填寫主人的地址和姓名。手續費用一般是幾十元。如果是有傷人危險的凶猛犬,如德國黑背,還必須辦理保險。一般的寵物狗無需保險,但必須每年注射防疫針。
      有牌照的狗如果丟失,可以較容易地找到誰是它的主人。
      出家門遛狗必須帶上鏈條和糞便塑膠袋。兇猛的狗還必須戴口罩,以免傷人。養寵物的數量上也有明確規定。
      如果因為條件變化,沒有辦法繼續豢養你的寵物,你可以和當地的寵物收容所聯繫。總之,寵物的主人不得虐待、遺棄寵物,否則,寵物的主人可能會被告上法庭。如果你想把中國養的小動物帶到加拿大,你必須遵守關於寵物入境的規定。獲得健康證書、免疫注射證和離境國登記注冊寵物部門出具的離境證書等等,妥善辦理相應的入境手續。
      養寵物是一種樂趣,同時也是一種法律責任。你既要對這些小動物的生命健康負責,還要對它們的行為負責。警察如果發現你的寵物沒有帶鏈條或隨地大便,將對主人處以罰款。如果這些小動物的叫聲影響他人的正常生活,主人有責任進行處理。如果寵物傷了人,它的主人還將被訴之公堂,向受害人支付巨額民事賠償。

      姐弟三個都愛貓
      Frankie家裏有一隻黑白相間的小貓,雖然只是一個普通家貓,但非常活潑可愛。現在,上大學的她和弟弟每天放學後就圍貓轉。姐姐工作了,也很喜歡它。
      兩年前,家裏想要一隻貓是為了防老鼠。Frankie在網上找貓,看到很多貓在出售,有的貴賓貓賣幾百元,一般的貓賣50元、100元。也有人把貓免費送人。她比較了很多貓,打了幾個電話,約見了一家貓主人。一見到這只小貓,Frankie馬上就喜歡了。就花40元將貓買回家。
      那時小貓才兩個月,知道怎樣上廁所,但是非常頑皮。給它起了個名字叫Yumi。它一直抓家裏的一個布沙發,每天抓同一個地方,抓出了洞。另一套皮沙發,它雖然不抓,但總在上面跳來跳去,也不小心刮到了。在它抓沙發時,Frankie跟它說:“No. No.”輕輕拍它一下,它才聽。下一次繼續抓。
      為了減少Yumi的破壞性,他們需要給它剪指甲。貓不喜歡剪指甲,總需要一個人抓住它,另一人給它剪。Yumi還有個愛好,就是自己出去玩,不想回家。鄰居家也有一隻貓,Yumi喜歡去串門。不是談戀愛,因為它作了手術,而且它和隔壁家的貓都是女的。

      養貓比養狗容易
      剛把貓帶回來時,Frankie帶它去打了免疫針,幾十元吧,不是很貴。兩年來,雖然貓沒生病,但曾把腳弄傷過,Frankie和姐姐帶它去愛護動物機構辦的寵物醫院。據說這裏比其他寵物醫院便宜,但檢查一次也要20多元。
      貓吃的不多,一包貓糧10元錢,花費並不高。她也曾想過養狗,知道狗更忠心,但養狗需要每天出去遛,花費也會更大。“貓更容易打理。”她說。
      有趣的是,弟弟本來怕貓和狗。Frankie剛把Yumi帶回家時,弟弟也為此兩星期不理她。現在弟弟非常喜歡這只貓,每天抱它,經常為它剪指甲。一家人都很喜歡它,只是媽媽有時覺得它在地上跑來跑去,又睡在床上,不講衛生。

      養狗就像帶BB
      徐太的小狗起了個貓的名字,叫咪咪。咪咪很乖,很聽話,像個小女兒一樣。一叫它,就乖乖地顛顛地跑過來了。徐太說:“我叫兒子,他都不一定馬上來。”
      在徐太跟記者說話時,咪咪知道主人沒空理它,就百無聊賴地趴在地上,全身貼地,樣子趣致。這只小狗很聰明,徐太說:“叫我!”咪咪就說:“汪!”徐太說:“小點聲!”它就小聲“汪”了一聲。徐太給她東西吃,跟它說:“請請!”小狗就立起來,作揖請安。如果跟它說:“上街。”它就會自己走到門口;跟它說“尿尿!”它就會自己走去花園。
      “養狗很花時間,像養個BB。”徐太說。除了給它吃東西,還得給它洗澡、剪毛。更重要的是,小狗太重感情,需要人陪。徐太夫婦是開餐館的,每天很晚才回家,咪咪就一直不睡覺,等他們回來。一聽到他們回來,就高興地跑到門口迎接,還四腳朝天的躺,跟他們逗玩。
      過去,徐太的媽媽在家,每天陪小狗咪咪,帶它出去散步。最近,徐太媽媽回香港,小狗就很寂寞了。一有機會,徐太就帶它出來一下,怕小狗得憂鬱癥。徐太的媽媽本來不喜歡狗,咪咪來家一段時間後,與狗慢慢感情深厚起來。從香港打電話來,一開口就問狗怎麼樣了。
      談到養狗的費用,徐太說,每個月起碼100元,實際上她用的遠遠不止這個數目。咪咪的廁所鋪的是廚房用紙,除了吃狗糧,還吃零食。它的零食很多,有骨頭,有牛肉、雞肉、鴨肉味的狗零食,聞起來就很香。出外給狗剪毛、剪指甲也需要用錢。
      防疫針是必須打的,有病或有傷還得送去寵物醫院。有一次,咪咪的腳扭傷了,光拍片就要400元,還要接受每次70元的物理治療。好在沒骨折,否則就會花費更多。徐太建議,在寵物小的時候就給它買保險,年齡越大保險越貴。
      有一次,徐太在家裏的花園裏跟狗玩,拿一個報紙卷成的圓筒輕輕地拍咪咪,被路過的人看到了,就告了動物保護組織,她接到了電話警告,說在加拿大虐待寵物會坐牢的。徐太說:“我養寵物,疼它都來不及,怎麼會虐待它?”所以,她提醒養寵物的朋友們,這裏的文化與中國不同,不要讓人誤會虐待寵物。

      提前預防保寵物健康
      記者來到長青寵物醫院采訪莊允賢醫生時,他剛剛為一隻小狗洗了牙。小狗也需要洗牙?莊醫生說,如果等到寵物生病才來看醫生,價格貴而且寵物痛苦,如果病太嚴重,還不一定還救得回來。所以,莊允賢建議在寵物沒有生病之前,提前做好預防。
      比如,一位客戶的狗,五六歲,相當于人到了40歲,吃東西困難,來寵物醫院檢查,發現狗吃不了東西是因為牙痛,很多牙都爛了。莊允賢給狗拔了17顆爛牙,狗總算是安靜下來,舒服多了。
      畢業于安大略省醫學院獸醫學院的莊允賢,在溫哥華開了15年寵物醫院。他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常用的預防措施包括打預防針、驅蟲、洗牙、結扎等。
      莊醫生說,6個月到1年,就應該為狗洗牙一次,防止牙垢感染牙根。還有相當于刷牙的飼料,可以幫助清潔牙齒。有些人認為不自然的結扎,在莊醫生看來也是很需要的,因為可以降低一些疾病的風險。驅蟲更是必做的功課,因為一些傳染病是人獸共通的,比如內外寄生蟲、狂犬病等。孩子因為寵物寄生蟲致盲的案例,在美國一年發生上百起。

      寵物也需要牙齒保健
      大多數的主人都忽視寵物牙齒保健的重要性。牙齒疾病在寵物身上是最常見“可預防”的疾病之一,它影響了75%三歲以上的貓狗。牙齒的問題會導致疼痛、掉牙,甚至影響內臟功能,如腎臟及心臟。其實,所有相連性的問題都可以靠牙齒保健來避免。
      牙齒疾病在貓狗身上,牙周病是最常見的牙齒疾病,起因于牙垢,牙斑菌,唾液及食物的殘留,尤其是在牙齦周圍的發炎會導致口臭、出血、疼痛,甚至掉牙。發炎及出血症狀會讓這些病菌經由血液流到心臟,腎臟或其他內臟,因而導致嚴重感染。

      可采取以下治療措施:
      一、定期牙齒檢查  寵物一年至少要做一兩次的牙齒檢查,如果您發現他們口臭,流口水或飲食困難的症狀,則需要馬上接受檢查。提早接受治療,對寵物們是最好的。
      二、刷牙  這是最簡單,最省錢的方法。就是每天替您的寵物刷牙。每天固定的刷牙不只可以保持牙齒的健康,也可以保持口腔的清潔。請找寵物專業人士咨詢有關刷牙的方法及產品。
      三、專業的照顧  當醫生在替您的寵物檢查牙齒時,如果發現他們有牙齦發炎及牙垢問題,他會建議您的寵物做專業的洗牙治療,來阻止病菌的蔓延。
      四、牙齒保健的食物  減少牙垢的零食及處方飼料及玩具。

      動物保護組織SPCA
      卑詩SPCA是一個非牟利組織,致力于保護本省的各種動物。有寵物領養並設有寵物醫院。
      辦公室:1245 East 7th Avenue, Vancouver 
      辦公室電話:604-681-7271
      SPCA醫院:1205 7th Avenue East, Vancouver 
      SPCA醫院電話:604- 879-7721
      網站:www.spca.bc.ca



Yoyo與它同母異父的妹妹。

莊允賢和剛接受洗牙護理的小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