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向右走向左轉 您說了算
( 2011-04-29 )



      4月26日晚上,大溫居民表現出的興奮,也許只有去年溫市冬季奧運會時,加國冰球隊加時力克美國隊,奪取金牌時可以相比。
      溫哥華加人冰球隊(Canucks)當天晚上,在季後賽首輪的生死第七仗,力克前兩年季後賽的克星芝加哥黑鷹隊(Blackhawks),一雪前恥,成功晉級西部4強賽。可喜可賀!
      希望加人隊在除去心頭大患之後,能夠在接下來的比賽中順風順水,打出常規賽季最佳球隊的水準,奪得創隊40年以來的首座史丹利盃!
      雖說加人隊的比賽引人注目,但另一場比賽也正進入決勝階段——聯邦大選已在倒數,加拿大將何去何從?答案將在5月2日揭曉。
      已入籍的新移民將在當天前往票站,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但是,有許多新移民對加拿大的政治不太了解,看聯邦三大黨彼此攻擊,互相找碴,看不明白。到時,應該如何投票呢?
      如何投票是很個人的事,大致來說,一是選人,一是選黨。選人的意思是你認為你選區的候選人,十分合你的意,他也能代表你的利益;而選黨則是指該黨的政綱照顧到你的需要,該黨的價值觀也和你相似,或者該黨的黨領深具個人魅力正是你喜歡的類型。
      大多數人在投票時採取選黨不選人的方法。一方面是個人在國會表現的機會有限,除非該黨成為執政黨,而他是該黨的核心成員。二是黨有黨章政綱,決定了該黨的價值取向,你可以根據政綱比較,找到合乎你利益的政黨。
      在加拿大,除魁人政團衝不出魁省外,主要有三大聯邦政黨,即百年老店聯邦自由黨、現執政黨保守黨,以及新民主黨。這三大黨也大致可歸類為左中右三種勢力。
      保守黨是右翼政黨,2003年由加拿大聯盟和進步保守黨合併而成,特點是小政府輕賦稅,重視國防打擊犯罪,在價值觀上具有保守的特點。
      自由黨可算得上中間偏左的政黨,常被稱為“加拿大的天然執政黨”,因為過去一個世紀的大部分時間它都在執政。
      新民主黨則是左派,頗有社會主義均貧富的色彩,重視醫療保健,照顧弱勢社群。該黨“粉絲”多在大城市的較邊緣社區。
      除了選黨之外,作為來自亞洲的新移民,族裔自然也是重要的考量之一,族裔利益只有通過族裔當選人才能在國會得以真正反映。本屆大選全國共有22位華裔候選人參選,本期便把《星島日報》對大溫地區8位華裔候選人的專訪刊出,盼能為各位在投票時提供參考。
      加拿大生活十分安逸,許多人在移民後都養起了寵物,本期專題故事便講述了“家有寵物”的可愛故事。
      而本期中華人物,則介紹了“俏江南”高檔連鎖餐廳集團老板張蘭,這位曾在加拿大留學打黑工的女性,是如何白手起家,在中國餐飲界闖開一片天地的呢?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