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當選《時代》百大 艾未未遭封殺
( 2011-04-23 )



      4月21日,美國《時代》周刊的2011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出爐,有8名華人入榜,除了耶魯大學教授“虎媽”蔡美兒外,還有台灣的證嚴法師,另外6人都是中國知名人士,包括即將接任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日前被北京當局拘捕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70歲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中國門戶網新浪網總裁曹國偉,被稱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的原北京《財經》雜誌創辦人胡舒立,以及在中國時裝界呼風喚雨的洪晃。
      中國人很在乎外面世界的看法。如有人獲世界知名媒體報道,必會“出口轉內銷”,加以大力宣揚。尤其是黨國高官,更是如此。不過,如果獲選者為普通老百姓,則可能要遭受來自各界的口誅筆伐。
      去年青年作家韓寒獲選《時代》百大,便引來圍剿,也引起了一場大論戰。有人指責韓寒缺乏獨立思考,其文章不過是為了迎合國人的情緒;有人認為韓寒的勝利不過是庸眾的勝利,反證了整個民族的失敗。甚至有人質疑:韓寒憑什麼和蓋茲等並列?
      韓寒是幸運的,在圍攻聲中不卑不亢。而“挺韓大軍”應運而生,他們反唇相譏,認為這些質疑者不過是PH值太低(吃醋太多)作怪。
      韓寒是幸運的,是因為今年的獲選者艾未未較他不幸萬倍。在中國的媒體報道中,艾未未不僅未能與習近平“並列”,甚至與《時代》百大絲毫便拉不上關係——艾未未獲選消息徹底被當局“河蟹”了。
      事實上,《時代》百大人物這則新聞,在中國媒體的待遇,也是冰火兩重天。一方面,中國兩大門戶網站搜狐和網易,均僅以較小篇幅加以報道,官方的新華網也如例行公事,發了幾則不太詳盡消息。
      另一方面,新浪網則大張旗鼓,除在首頁有顯著報道外,並加開了專題——新浪這樣做自有其理由,因為其“舵主”曹國偉也名列百大。
      遺憾的是,即使新浪網做了專題,身陷囹圄的艾未未也未能像曹國偉一樣在報道中“風光亮相”。
      在搜索巨頭“百度”,雖然可搜索到不少關於《時代》百大有影響力人物的消息,但就是與“艾未未”無關。真令人想不到,在數碼時代,中國的互聯網竟如此惜“bit”如金!
      當然,由於他們不能提艾未未,他們也就未能告訴讀者這次評選有多少中國人獲選。真令人想不到,在21世紀,中國的新聞仍然只是半截子!
      如何看待《時代》百大人物評選,人們可能有不同意見,也許,甚至不過是“庸眾”的評選。但是,媒體選擇性地作出報道,艾未未遭中國封殺,則大致可證明“整個民族的失敗”!
      本報本期“大人物”或許還夠不上《時代》百大人物的標準,但卻與你我息息相關——她就是卑詩省新省長簡慧芝。年僅47歲的她,是怎樣走上從政之路,又是怎樣當上省長的呢?
      春回大地。本期特以“時尚”為主題,介紹時裝美容、飾物收藏等,以期令讀者在賞心悅目之時,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