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簡蕙芝對政治有深很深的愛
( 2011-04-23 )



簡惠芝在卑詩自由黨黨魁競選中獲勝。

       今年2月26日,簡惠芝在卑詩自由黨內部黨領競選中獲勝,3月14日宣誓成為卑詩省歷史上第二位女副省長。她做副省長時,曾是少見的在內閣要員位置上生孩子的,現在又是加拿大少見的單親媽媽省長。打“家庭第一”牌的簡惠芝,形象有親和力,她剛上任就推出的將最低時薪提高到10.25元的政策,以爭取草根階層民心。

      新任卑詩省長簡惠芝,以其親民形象使卑詩自由黨一度跌到低谷的支持率回升。她推出的提高最低時薪政策、決定在7月對令金寶爾下臺、卑詩自由黨形象插水的HST進行公投。這一切,都給卑詩政壇帶來了新空氣,符合民眾求變的心理。但政治對手NDP對她的攻擊是:她是金寶爾的接班人,省長職位的輪替,是“換湯不換藥”。

     政治對簡惠芝如氧氣
     簡惠芝1965年10月出生于本拿比一個對熱衷政治的家庭,競選是她家飯桌上的經常性話題。父親是公校教師,母親是家庭咨詢師,父親是自由黨人,曾三次競選省議員,屢敗屢戰。簡惠芝說:“我從小就對政治有很深、很深的愛。”(I have a deep, deep love of politics.)
     簡蕙芝在西門菲沙大學(SFU)讀大學時,曾當選為學生會主席。大學畢業後,轉往法國索邦大學(Universite de la Sorbonne)及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攻讀政治學與宗教研究。
     1996年,三十出頭的簡惠芝首次當選為省議員。
     在1996年至2005年,一直是Port Moody-Westwood and Port Moody-Burnaby Mountain 選區的省議員。2001年出任副省長兼教育廳長,2004年以照顧年幼的兒子為理由不再參加下屆省選。2005年,她在NPA黨內競選溫哥華市長提名中敗給蘇利文,因而一度離開政壇。

     曾是電台名嘴 將循補選進省議會
     她後來成為CKNW電臺主持人,因其獨到見解被稱為“名嘴”。在各級選舉期間,她也成為一些報紙的專欄作家,並在電視臺主持政治分析。在2005年,簡蕙芝的母親瑪薇絲診斷出腦癌。她于是暫時離開喧攘的政壇,騰出一些時間來照顧重病的母親。
     2010年底,簡惠芝再次出山,競選卑詩自由黨黨領。2月26日,經過三輪點票,簡惠芝擊敗馮宜幹(Kevin Falcon)最後勝出。 3月14 日,她宣誓成為卑詩省省長。
     由於目前簡慧芝她不是省議員,不能在省議會“論政”,前省長金寶爾決定辭去省議員,以便“送她一程”。5月11日,已成為省自由黨省議候選人的簡慧芝將參加溫哥華灰岬角選區(Vancouver-Point Grey)的補選,以便晉身省議員後,大展拳腳。她的對手是省新民主黨候選人、著名民權律師省卑詩公民自由協會主席艾比(David Eby)。
     一般認為,簡慧芝在溫西這個省自由黨的根據地,將可輕易勝出。
     對于曾令卑詩自由黨民望大跌的HST,簡惠芝認為,HST的推出,一開始就有致命的錯誤,並決定在7月22日對此稅的保留或取消。

     HST公投令人矚目
     最近,簡惠芝手下的幾位內閣要員律政廳長彭百里(Barry Penner)、財政廳長馮宜幹(Kevin Falcon)及運輸與基建廳長李士松(Blair Lekstrom)一起,共同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省府撥款170萬元用于探討HST問題。
     其中50萬元,提供給贊成與反對HST雙方,作為各自宣傳其觀點的基金。本省選民會收到一份由省府印製的宣傳資料,分析HST的利弊。兩方分攤各得25萬元;另外50萬元將交給大學與學院,用于召開HST討論會;另外的70萬元則用來向省民發放HST介紹小冊子,其中包括反對及贊成雙方的意見。
     HST公投采取郵寄的投票方式,民眾將在6月13日接到省府寄出的公投信,作出選擇後必須在7月22日下午4時半或之前寄出,或直接投遞給加拿大服務部。
     這項舉措,將使一度鬧得沸沸揚揚的HST論爭有一個了斷。

     調高最低時薪有贊有彈
     簡蕙芝上任不久後宣布,調高最低時薪,同時取消目前每小時6元的培訓時薪。卑詩已凍結10年的最低時薪,將分三階段調升,先是從今年5月1日由8元上調至 8.75元; 11月1日,就進一步增至9.5元;最後於明年5月1日,把時薪提高至10.25元。不過,提供酒品服務人員因可獲得小費,最低時薪則由目前的8元,在明年5月提高到9元。
     對于調高最低時薪的消息,工薪階層大多擁護,而老闆們則大多叫苦。調整後的時薪,將于安省相當,比亞省為高。
簡蕙芝說:“全面調高最低時薪,可使那些目前靠最低時薪過活的人,口袋裏每年多了4,000元來供養自己和家庭。”
     她表示,這個舉措的目的,就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推動本省經濟長期發展。她相信,此舉也不會導致企業削減人手。
卑詩總商會(BC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溫特﹙John Winter﹚警告說,提高最低時薪恐將影響低收入僱員的生計:“如果企業成本突增25%,僱主可能削減僱員工作時數以因應。”
     卑詩勞工聯盟主席辛克萊(Jim Sinclair)則認為,卑詩省受薪階層苦等了10年,但今年5月1日最低時薪只加至8.75元,是個“不好的開始”。

     面臨黨內外挑戰
觀察界人士認為,新任省長簡惠芝將遇到黨內外的各種挑戰。
     一是自由黨面臨整合。當選後簡蕙芝被問到能否團結黨內右派成員,她否認有團結問題,又指出她在臺上演講時,很多省議員上臺與她合照握手。
     她承認,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平復黨領競逐所衍生的對立氣氛,但有信心大家會維持團結。盡管簡惠芝有長期豐富的從政經驗,但能否平衡黨內的左中右勢力,消除分裂危機,促進黨內團結,是她面臨的首要問題。
     二是如何應付反對黨的攻擊,特別是要面對如何解決民怨沸騰,幾乎使自由黨面臨下臺危機的HST問題。反對黨新民主黨曾發布一個電視廣告譏諷簡惠芝不過是金寶爾的翻版。
廣告上是一對夫婦正在吃一種名叫“Christy Crunch”的穀物早餐,女士說,“這味道好熟悉。”丈夫說:“一定是加了人工甜味劑。富含HST,零營養。”包裝盒上的廣告說,每買一次都會幫助自由黨支付打官司的費用,旁邊的一輛玩具火車上有卑詩鐵路的標誌。旁邊放一盒“Campbell Crunch”的穀物早餐,上面有金寶爾的照片。廣告詞說,重新包裝了,還是原來的東西。
     新民主黨借這則廣告譏諷簡惠芝不過是金寶爾的翻版,比喻她換湯不換藥。
     在競選期間,簡惠芝提出,若她出任省長,將推動在每年的2月某星期一,增加一個名為Family Day的公眾假期。
     政綱將家庭放首位
     她說,她從政以來,瞭解到華人及一些亞裔人士通常是在2月慶祝傳統上新年的,她推動設立這個Family Day,是希望讓占BC總人口比例為數不少的所有亞裔人士能夠有個傳統節日的慶祝機會;二是每年的元旦之後要一直到4月底的Easter Day那麼長日子才有公眾假期,若2月份有一個公眾假期的話,全年的假期會間隔將比較均勻些。
     簡惠芝表示,她的競選綱領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繼續加強金寶爾中間偏右的聯盟。她還說自己會延續自由黨的領導地位,打敗新民主黨。
     今年4月,新上任的簡惠芝用兩個廣告發布施政綱領。第一個廣告是關於增加就業,在“家庭優先”的施政綱領下,她提出增加最低工資、為低收入家庭減稅、為小孩參加體育或者藝術項目的家庭減稅、幫助增加就業、特別是增加有益環保的“綠色工作”機會。第二個廣告的目的是重建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她承諾要減少內閣成員人數,說這是對納稅人的尊重。
她還宣布,計劃對省教育體系進行變革,包括對基本服務立法,防止因罷工而關閉學校,並推出立法確保家長有權在學校做志願者,與學校局合作來審核為輟學率不斷上升的原住民兒童提供服務的方式。

     金寶爾的得意門生?
     簡惠芝對被迫下臺的金寶爾評價甚高。她說:“政治是非常非常難的事,我知道,但是沒有人像他那樣知道得更清楚,他付出的巨大努力值得我們的感激。”
     時事評論員姚永安認為,這位自言為“外人”(outsider)的簡惠芝,其實只是舊老闆指定的接班人。因為這次在背後為簡惠芝策劃助選的人,都是金寶爾最緊密的助手,如Patrick Kinsella、Mike McDonald和Jessica McDonald。
     姚永安說,Kinsella 是為金寶爾2001年贏得省選的總指揮,當自由黨主政後,卑詩鐵路便花了三十萬元聘請他當聘問,以便與自由黨的最高層“好好溝通”。Kinsella與簡惠芝的關係密切,並且給予悉心裁培。2001年他與簡惠芝是卑詩自由黨選舉運動的共同主席,選後簡惠芝被委任為副省長。2005年簡惠芝競逐溫哥華市長,Kinsella是她的策劃人。簡惠芝2007年出任CKNW電台主持,據悉也是由Kinsella所安排。這次簡惠芝競逐黨領,他除了擔當策劃,還慷慨捐款。
     Mike McDonald離開大學後,便在溫哥華市政府跟隨金寶爾。之後金寶爾成為官方反對黨黨領,MD出任傳訊總監,掌握自由黨的傳媒和宣傳大權。
     金寶爾出任省長後,MD是省長專責外展及特別計劃的總監。Jessica McDonald是MD的太太,她在2003年獲省長聘用為他的其中一位副廳長(金寶爾共有五位副廳長),2005年她更被委任為全省公務員之首(Head of the BC Public Service)。
     姚永安說,簡惠芝有以上金寶爾的猛人扶助,不得不令人懷疑,簡惠芝才是金寶爾授意指定的接班人。

單親媽媽育有一子
     即使是在做省長的繁忙公務中,簡惠芝也會抽出時間看兒子的冰球比賽。
     讓公眾記憶猶新的是,簡惠芝2004年曾突然宣布不參加下一屆省選,理由是她需要與家人有更多的時間在一起,當她辭職時表示她熱愛政治,不過她需要更多的時間照顧她3歲的兒子。
     有輿論認為,她當時辭去副省長職務的真實原因與卑詩鐵路醜聞有關。作為聯邦自由黨卑詩省要員的前夫Mark Marissen因與卑詩鐵路貪污醜聞嫌疑人關系密切,他與簡惠芝的家並受到RCMP“光顧”,但他並未接受調查。在競選前,簡惠芝已與前夫離婚,兒子由她撫養。



簡惠芝回到曾工作過的電臺與舊同事合影。

簡惠芝成為省長後與加拿大總理哈珀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