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怪事怪談
( 2011-04-23 )



     香港政府突然宣佈,今年不再接受中國內地孕婦赴港產子。表面看來,港府有權禁止內地孕婦到港產子。問題卻是,港府是“突然”實施新例,不合法理情。
     在以往,生子與否,不能控制,常見有貧困夫妻,自己兩餐也不溫飽,卻生下七八個小孩,沒法養育,把他們賣予富人為妾為奴。
     在今天,避孕隨心所欲,懷孕不是無心之失,而是深思熟慮,計劃周詳。
     好了,孩子臨盆在即,港府“突然”關上大門加了鎖,使人大失預算,於法理不合。在情在理,最低限度也要一年後才實施,就例如駕車不准打手提,也不應是突然實施,好讓大家有足夠時間去買藍芽,才不會弄到天怒人怨。
     港府經常說要大家和諧和諧,卻從不懂得和諧的先決條件。《資治通鑑》早有明言:“政通人和”。意思是說,政策是可行的,行得通的,人民自然會和諧,如果“政不通”,必然“人不和”,難怪突然禁產,激起民怨沸騰。
     港府更遭人非議的是,如果挑起民怨,能收禁產之效,也算是行之有效的劣政,可是這項劣政,卻是行之無效,徒添民憤。
     港府把每年產子數字限制於八萬八千個,先不論是否侵犯人權,港府若想達到目標,是否同時也要限制每年結婚的新人,固定於八萬八千對?如果結婚人數超過規定,超額的新人,要否禁止洞房?又是否要增設“洞房監察官”,防止新郎新娘“輕舉妄動”?
     實施一條新法例,沒可能完美無瑕,但亦要盡力做到周全,兼顧法理情各方面,政策才可收預期成效。
     大家不妨看清楚,港府只規定公立醫院拒收,私立醫院卻不受限制,港府宣佈拒收翌日,私立醫院的產床立即被預訂一空。更諷刺的是,內地孕婦擔心政策再收緊,蜂湧搶訂床位,一個床位價炒高至十三萬港元,有些私立醫院隨即宣布好消息,斥數百億元購買工業大廈,改裝產房,笑逐顏開迎接財神到。禁產政策,不減反增,港府備受國際取笑其無能。
     公立醫院的產房,醫護人員嚴重短缺的同時,私立醫院重金招聘,本來人手不足的公院,員工拉大隊轉投私家,那八萬八千個待產孕婦,衛生局長周一嶽縱有七手八臂,也難替數萬產婦接生,這個亂局如何收拾,恐怕周局長要大派《白蛇傳》,給每個孕婦,教她們學白素貞怎樣把臍帶“自行了斷”,親力親為產一個“咬臍郎”矣!
     問題也不必太悲觀,有些醫護人士已為內地孕婦提供“專業意見”,因為港府只是今年暫時拒收,明年照收。
好吧,那就預訂明年一月的公院床位吧,反正孕婦的預產期是明年一月。明年的床位訂好了,豈料孕婦忽然肚子痛;呀!原來是“早產”。早產是意料之外,收容是情理之中,港府不能推搪,插隊絕對合法。
     一般估計“合法插隊”的孕婦數以萬千計,港府八萬八的防線,就如法國當年那條馬其諾防線一樣,全線崩潰,八萬八變成八十八萬是大有可能。
     將來的演變,果真如是的話,那就可喜可賀,因為港府高官,可以顧盼自豪向國際宣佈,香港的國民生產總值增幅是百分之八百,遠勝國家的百分之十左右,值得自豪。
     老實說,若八十八萬孕婦產子,以每個平均十萬之計,真正的國民生產總值GDP,也是個天文數字,並非旺丁不旺財,而是丁財兩旺,“人”利雙收。
     明年是龍年,華人搶生龍子龍女,此乃必然,GDP可能遠超八十八萬,港府高官屆時可同時宣佈,在無心插柳之下,香港忽然成為“產子港”,一洗被嘲笑做不成數碼港、中藥港之辱,普天同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