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七成外勞廚師申請造假
( 2011-04-23 )



廚師移民成熱門,也催生中國廚師學校林立。

      加拿大移民部內部報告顯示,該部門駐北京和香港辦事處查獲,外勞廚師申請造假逾七成,申請人往往提供虛假工作證明,或搞廚藝大賽以拿獎作證明。報告指出,移民部反詐騙小組發現上門查訪是揭開騙局最有效方法,而香港甚至要求申請人即場示範廚藝。
      《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早前公布,內容指移民部獲自駐港總領事館移民簽證辦事處報告,發現去年3月到今年3月期間,共有78%外勞廚師申請個案造假。駐港總領事館主要負責處理包括來自華南地區的申請案件。另外,在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簽證辦事處共發現18宗簽證申請造假案,比例高達72%,移民部認為這是高風險造假移民項目。

      要求即場製作點心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強調,廣東省台山、開平及江門等地的廚師申請造假情況非常嚴重,2006年移民官員在一次行動中,按申請人所填資料往50個所說的餐館找人,竟有47個餐館地點都找不到申請人,比例高達94%。他們多半是付費給餐館東主,以取得工作證明以申請。
      庫蘭表示,申請案造假情況極嚴重,加上中國經濟罪犯視加國為逃亡熱門地,可能是移民部在廣州簽證辦事處嚴打造假主因。他又說:“香港辦事處曾要求申請人,當場在辦事處的廚房以10分鐘做點心,以證明當事人的廚藝是真材實料。

      提防假招聘真移民
      他又說,由於省移民提名計劃(PNP)的技術移民類別中,廚師往往無需英語要求,外勞廚師只要工作滿一年就可申請,這類別為中國申請人其中一個最愛,也許是造假案最多原因。
      大溫一家餐館負責人透露,不少移民顧問或中介甚至主動找上他們,希望出具推薦移民所需僱用證明,由酒家擔任提名人,申請人或仲介甚至願付出5至7萬加元的酬勞。
      有報道指出,中國一些移民仲介為了協助廚師移民,在申請人當地籌辦廚藝比賽,拍照並頒發獎狀作記錄,以便辦理手續出國時有文件證明。
      據註冊移民顧問陳淑儀表示,由於中國移民開餐館要聘用懂地方菜的廚師,而本地廚師不懂煮外地菜,形成外勞需求。廚師要有認證、有廚藝訓練、有證書及工作經驗,還需看廚師的手是否粗糙,以符合典型工作特征。她不排除一些來源國的公證制度有漏洞,即使提交公證文件也不盡可靠,須檢查雙手是否粗糙以作實。

      查看有沒有粗糙廚師手
      陳淑儀指出,聯邦技術移民的廚師類別由於需要英語,嚴格得多。此外,不僅看申請人的手是否像廚師般粗糙,還要審查僱主背景、是否持續運作一年以上,以確保沒人私相授受,用廚師身份買位,以及借空殼公司假招聘真移民。現在,聯邦技術移民由38項指定專業縮到29項。因此,廚師通過省提名移民的推薦,更受歡迎。
      她表示,自2008年底經濟衰退以來,聯邦審批嚴格,對僱主查證嚴得多,需要商業登記,有實際地址和一年營運經驗,還要查財務報告、員工上班工作和支薪記錄。有些公司聘用廚師時,還得登廣告詳列要求,證明找不到本地人,才有可能成功。
文:張文慈、崔源明

      配偶移民申請面試者9成遭拒
      加拿大移民部內部報告顯示,經移民部駐香港辦事處審核發現的投資及配偶移民申請造假嚴重,面試者往往凶多吉少。其中配偶移民申請中,有一半案件被要求面試,而面試後,有90%遭到拒簽。
      報告顯示,面試和實地探訪是打擊投資及配偶移民造假的利器。而這些主要來自中國華南地區的申請投資移民案件中,認證會計師的報告及資產核實報告經常出現問題,這都需要由移民部反詐騙小組進行進一步加強查核。
      據移民部統計,2009年3月到2010年3月,香港辦事處處理的投資移民申請中,有22%遭拒絕。而其他被拒絕的原因,包括資金來源不明或不遵守相關規則。
      在配偶移民的申請中,自2008年1月起,有一半個案被要求面試,而面試後,有90%遭到拒簽。
      總體而言,配偶移民申請遭拒的比率為47%,顯示了中國移民申請造假情況嚴重。移民部通常在審核過程之中,就已經發現了假照片或假結婚證書等文件。

      在公司掛名工作 配偶先做太空人
      加拿大移民部內部報告顯示,在指定旅遊目的地(ADS)協議實施之前,不少人透過加國第三方組織來本地“探路”或旅遊;其中來自上海的省移民提名計劃(PNP)申請人,大多是掛單在配偶公司任職,然後以考察的名義來加視察;登陸後,不少會先做“太空人”。
      移民部內部報告指出,這些申請人掛單在配偶私人公司任職,而他們的配偶之前沒有出國旅遊經驗。同時她們多半也都領有公司薪水,但就缺乏了工作證明。
      對此,移民律師王仁鐸認為,這些不是透過各省邀請,而是透過加國第三方安排來考察的PNP申請人,相信僅小部分是真正來加考察,然後申請PNP的商業類別移民。王仁鐸又指出,在還沒有ADS之前,這些申請人多是來加旅遊。
      此外,泰瑞移民一個劉姓顧問則表示,PNP申請人掛單在配偶公司任職,然後申請來加。也有一種可能,就是丈夫因為考慮海外資產緣故,或因想保留中國國內戶口等私人理由,不方便以本人為主要申請人,才把妻子掛名公司董事或顧問,以便辦理商業類別移民。
      另一方面,報告也發現,不少來自中國持楓葉卡的移民,往往把家小安置在加國,然後自己返原居地工作。一旦楓葉卡持有人被拒絕續期,他們多半都很快會同意放棄永久居民身分,改為申請短期簽證來加探親。
      此外,報告同時指出,部分加拿大公司往往以內部調派方式,引進中國子公司的中國員工,企圖規避以加國聯邦人力資源部的勞工意見書(LMO)程序引進外籍勞工,以降低營運成本。文:張文慈



溫哥華的建筑行業發展很快,需要很多的臨時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