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包菜賤如草 菜農絕望自殺
( 2011-04-22 )



雖然菜價不斷上漲,但菜農依然辛苦依然窮。圖為在廣西南寧市長湖路,一位菜農為了節省成本,下雨天也只能挑菜步行趕往菜市場。

中國通脹高企,國務院近來多次強調嚴控物價漲幅,其中穩菜價成為重中之重。然而由於忽略了流通環節,消費者並沒有吃到很便宜的蔬菜,菜農也未在菜價上漲中受益。在山東,由於包菜價格低至4分錢一公斤,一菜農因承受不了重擊絕望輕生。

      自殺的唐王鎮村民叫韓進,今年才39歲,他的父母今年已經70多歲,還有兩個女兒,大的今年14歲,小的今年才只有6歲。《山東商報》報道,韓進的家只有幾間破磚房,少量的傢具,六畝多地的包菜是這個家僅有的經濟支柱,而現在才剛剛賣出不到一畝,這些包菜還有些已經躥了花。“這些躥花的都不能要了,他這一走剩我該怎麼辦……”韓進的妻子哭訴,去年韓進聽人說養殖賺錢,他們家就借了一萬元買了一些小羊,然後蓋了棚子買了飼料,本想能賺點錢供孩子上學,不料這些小羊卻染上了瘟疫,頃刻之間一萬元就賠光了。
      今年韓進又將家裏六畝多地全都種上了包菜,屋漏偏遭連陰雨,現在包菜價格如此低迷,韓進本來破碎的心再次遭到重擊,最終他選擇離開了這個世界。“雖然今天價格是漲點了,但他死那天,包菜才四五分錢一公斤。中午從菜市場回來,他就邊喝酒邊哭,說菜這麼便宜看不見一點希望,六畝地得賠上萬元,愁的他不想活了。”
      韓進的妻子勸了半天後,韓進沒哭了,可等韓進的妻子睡醒以後就找不到韓進了,她到廁所一看,才發現韓進已經上吊自殺了。韓進的妻子哭說,她去剪丈夫自殺時脖子裏的那根繩子時,小女兒也在身旁,現在她夜裏睡不覺,總是哭說想爸爸找爸爸。